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朝鲜中餐馆要凭票入场 金正恩曾视察

www.creaders.net | 2015-06-27 22:01:03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6月28日电 据“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新华社驻平壤分社办公室旁边有一家朝鲜冷面馆,甭管春夏秋冬,一到中午,总是门庭若市。

  一天,记者也想进去看看,到门口被拦住,“有票吗?”

  在朝鲜,许多价格极其低廉的餐厅都不是想进就能进,而需要凭票入场。因为这些餐馆作为朝鲜党和国家福利,只提供给本地人,外国人要想体验一番,往往难如上青天。前两天,记者就“偶然地”进去了一家。

  从外表看,这家店的深褐色圆形建筑风格让人有一种古代酒楼的即视感,招牌上用朝文和中文分别写着“香满楼大众食堂”、“香满楼酒家”几个醒目大字。

  【凭票入场】

  2014年11月25日的朝鲜内阁机关报《民主朝鲜》刊登了一篇名为“香满楼大众食堂”的文章,里面说在当年“光明星节”(2月16日,这是朝鲜最重要的节日之一)举办的全国料理技术竞赛中,“香满楼”一举夺魁。

  在今天的朝鲜,除了一些古迹和领导人特批的地点外,几乎很少看到建筑物上有中文标示,光是看到这几个字,记者的热泪就差点伴随思乡之情一起涌出来。

  饭店入口处有大批朝鲜群众正排队进入,可能是因为周六的缘故,食客特别多。记者随着朝鲜民众正准备进去,忽然被门口服务员拦下,“请出示介绍票”。

  介绍票?这下可把记者难到了。记者定了定神,问服务员,哪里能买票?她手向左一指,“那边就有”。

  记者顺着环形走廊,走到尽头,看到一个房间,正面露出一个低矮的小窗口,里面坐着一位服务员。记者蹲下身子,努力探着头,和里面对话:

  新华国际客户端:请问,这儿卖介绍票吗?

  服务员:介绍票不卖,而是领取制,今天限量票已全部发给平壤市民、军队士兵了,明天早上再来领吧。

  无奈的记者正准备打道回府时,走过来一位领导模样的女同志,记者赶紧抓住机会,诚挚地向她表明来意,终于从她手里得到一张限额为5人的“介绍票”(这里的介绍票都是团体票,最小单位是5人)。

  记者仔细看了看这张来之不易的“饭票”:上面印着两个蓝色圆形小戳,中间写着“点心”,时间为“主体103年11月29日中午12时”(注:主体历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自1997年起使用的历法,年号为主体,追尊主体思想创立人金日成的出生年1912年为元年)。

  随后,记者举着票,理直气壮地向餐厅走去。看门的服务员看到记者出示介绍票时,明显有些惊讶,好像在说:你们怎么弄到的?

  【3元一餐】

  按照服务员的指示,记者一行到前台,凭“票”交钱,一共17250朝币(约合15元人民币),平均每人3元。当时记者心里一阵偷乐,以为是国内的自助餐,买了票进去随便吃,等真正进了餐厅才发现如意算盘打得太早。

  就在记者径直走进一楼大厅,准备落座时,饭店内部人士经过商议,把记者在内的“老外”们带到了二楼的大包间单独用餐。

  包间内共有3、4张桌子,大概可容纳20人左右。包间内的柜子上,摆着一台电视和一套音响。但服务员并没有为记者打开。

  一位懂中文的年轻女服务员进来为记者服务。她说,记者的“介绍票”含一份套餐,包括两个冷盘(一块鸡腿肉、一碟凉拌鱿鱼)、100克捞面、一笼粤式点心(这么丰盛!真是出乎意料),如果要点其他炒菜和主食还需另按美元付费。

  记者不解,刚刚在一楼大厅明明看到有朝鲜当地人在吃炸酱面。服务员解释说,客人可以凭票选择到不同大厅吃饭,而不同厅供应的套餐不同:分别专供点心、炸酱面、蔬菜包等,而记者好不容易弄到的“介绍票”其实是就是“点心餐票”。

  由于记者的介绍票包含5人套餐,虽然记者一行只有4人,但服务员还是按照5人份上菜。几位服务员轮流上菜,不一会儿,桌子就摆满了。

  点心组合很精致,包括一个里面夹着花生酱的流沙包、一个麻团、三个面粉做的圆形的小点心。

  可能是记者当时已饥肠辘辘,或是很久没有尝到家乡的味道,觉得那点心有些“金鼎轩”的感觉。

  至于所谓的港式“捞面”里面,放了猪肉块、冻豆腐、胡萝卜和薄薄的鸡蛋片,咬一口是浓浓的黑胡椒味,正宗与否就不说了。

  毕竟在中餐馆,为了体验一把久违的中餐,记者点了几道家常菜:香菜羊肉、炒时蔬、烤扇贝、红烧鱼丸。尽管4个人怎么努力吃,终究还是没有吃掉这5人份套餐。最后,两三个服务员上来,为我们打包。

  至于口感,一方面因人而异,另一方面要求也不能太高,各位说呢?

  【朝鲜两代领导人亲临的中餐馆】

  新华国际客户端了解到,这里掌勺的厨师虽然是朝鲜人,但很多都在中国短期学习过,并且曾在全国料理大赛中获得过不俗成绩。

  值得一提的是,金正日和金正恩两代领导人都曾亲自来“香满楼”视察,金正日更是在1989年和2010年来过两次。服务员自豪地说,“领导人来指导工作时还在顶层的宴会厅品尝了这里的中式料理,均表示十分满意。”

  对于朝鲜百姓来说,虽然香满楼的味道或许不及雇有中国厨师的中餐厅那么地道,但吃惯了朝鲜料理,周末来换换口味也还是不错的。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上台以来,朝鲜各地涌现了不少特色餐馆,很大程度上方便了朝鲜百姓以及记者这样长期驻朝的“歪果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