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安倍执意要打 中日战争还远吗

www.creaders.net | 2015-06-28 22:20:4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制定安保法案是冲着中国”“要和美国一道敲打南海上的中国”……近日,日本几家周刊和网站频繁爆出一些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惊人言论。对于上述言论,日本首相官邸一再恐吓媒体不得对外泄露,一些记者无法在自己报纸刊发相关报道,转而将这些信息透露给了周刊和网站。

  最新一期的日本杂志《周刊现代》爆料称,6月初,安倍和各媒体负责人在东京一家高级中餐馆“赤坂饭店”召开“恳亲会”。“恳亲会”就是安倍与媒体管理人员的一种联系会,要求媒体对其进行拥护性、支持性的报道。谈到集体自卫权时,安倍竟然放言称:“安保法案就是冲着南海上的中国。所以说了要做(指通过安保法案),那就一定要做。”安倍在媒体面前,“大大方方”地承认了自己的确在谋划和中国的战争,还称要行使集体自卫权并和美军一道,“敲打在南海上的中国”。

  安倍6月初刚刚表示日本深刻反省过去的战争,今后决不会重蹈战争覆辙,日本的新安保法不会令中日发生军事冲突,他自己愿意为发展中日关系不断努力。此前3月份日本自民党干事长谷垣祯一与公明党干事长井上义久前往北京访问,就有关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新安保法制进行介绍并谋求理解。

  今年7月初安倍的智囊谷垣祯一将再次访问北京就新安保法案寻求中国的理解。就连安倍谈话的内容也为了避免引发风波,考虑选择在8月上旬而非8月15日发布,并且以个人名义而非国家的名义发表。外界普遍认为习近平与安倍去年11月和今年3月的两次会见意味着中日关系开始缓和。

  但是从安倍私下爆出狂言看,中日之战并非臆想。安倍的表里不一印证了他的不可信任。2013年8月15日安倍在追悼战亡者典礼致辞时,公然删除了19年来历届首相向亚洲民众致歉的语句,也未提“不战誓言”,当时引发渲染大波。现在安倍说不再战,不过是他的表面妥协。

  安倍撕掉伪装露真容

  虽然2015年6月27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认为中日关系的问题从根本上讲,在于日本能不能真心接受和欢迎最大的邻国中国重新发展和崛起。就现实意义而言,中国的发展已经给日本带来了重要利益,但从心态上讲,似乎日本还没有为此做好充分的准备。中日之间目前的问题追根溯源,都与此有关。但实际上日本的问题远非是心态失衡。

  安倍作为一个右翼政客的基因未变。他一上台就否定日本的侵略历史和大屠杀等等罪行;挑战二战后的国际秩序,叫嚷要成为正常国家;不顾国际条约规定,挑动与邻国关系;鼓噪“侵略定义无定论”“殖民统治合法论”;参拜靖国神社,并鼓动众多议员和内阁成员参拜;千方百计谋划修改和平宪法,扩充军备并企图改自卫队为军队;在最新日本防卫白皮书中提出要发展独自军事力量;纪念“恢复主权日”,命名新军舰为“出云”号,给教练机印“731”字样……恐怕死抱军国主义大腿,才是安倍面向未来的一个态度。

  安倍本人曾在纽约发表演讲时称:“如果大家想把我叫做右翼的军国主义者,那就请便吧。”回顾中日历史,中日之间不是因为教科书问题就是因为靖国神社,再者就是钓鱼岛问题出现危机。经历小泉时期的极度恶化和胡、温的破冰融冰,现在因为钓鱼岛危机,中日又进入了交流停滞期。中日陷入了短暂友好与冰河的恶性循环,而这个中原因就是日本国内军国主义余毒未清理干净,右翼分子准备随时根据时局突破二战战后秩序。安倍本身就是带动日本社会走向右翼的一份子。中国需要与日本建立良好的双边关系,但是这种关系的稳定性在于日本完全审视二战,认清并遏制军国主义。

  军国主义为何还有吸引力?

  为何安倍选择军国主义之路?主要是因为日本吃到了战争的甜头。日本在明治维新后依靠战争打败了大清帝国和俄罗斯帝国,使得日本得到了很多好处,而且成为了东亚军事实力最强的势力。

  日本明治维新时期,涌现了一大批被西方先进技术和制度“打醒”的政治家、战略家。他们知道自己有多少“家底”,因而他们的战略目标设计都非常有限,战争手段的运用也非常节制与务实。当时的战争指导者如山县有朋、大山严等军人,与日本后来的军人不同,他们都是旧藩出身,不仅是军人,还是政治家。他们不是在学校里学来的战争,而是在幕府末年的内乱开始从战争中学来的战争。所以他们知道“战争是政治的继续”、知道有一个开始就肯定有一个结束。这让日本在1894年和1905年赢得了甲午战争和日俄战争的胜利。

  这些胜利使日本战争文化滋长了一种不可一世的骄横情绪,日本老一代政治家、战略家逐渐退出历史舞台后,大有天之骄子意识的日本陆军大学(简称“陆大”)的毕业生走上政治前台。这些主要是学校书本教育出来的青年开始介入,继而左右整个国家的决策,日本政府对军事机器完全失去控制,最后导致全民疯狂投入到致使国家资源无限透支、并因此必然失败的战争之中。

  扩张是日军战争理论的出发点,由此,陆大培养的参谋们重战术而轻战略,缺少必要的政略和战略思想培育。这种从小学开始培养出的军人,与社会没有交往,先天就不懂政治,不懂社会,迷信军事力量,满脑子只装着“单纯军事观点”。陆大毕业的这帮少壮幕僚与老一辈政治家不同,他们既不知“饿死”的滋味,更没有被“撑死”的经验。结果,在“爱国”的情绪下,国家一步步地被他们置于被“撑死”的绝地。

  历史为证,全面侵华战争和太平洋战争,哪一个不是军事冒险积累到临界点而最终触发的?其国家的战争能力也是在其中由量变全面激活后就迅速转入质变即透支枯竭的。战争的这种“下克上”的逆推方式,决定了日本从战争开始到结束,在战略方向和目的上从来是完全混乱的;虽然可能会取得战术上的某一个胜利,但堆砌起来的却是战略失败,最后不得不把明治维新初期到手的利益全部吐出来。

  这种“唯心的幻想”,最终将明治维新以来的改革成果毁于一旦,将已经崛起的国家拖入万劫不复的深渊。这或许是安倍必须认识到的历史教训。军事高于甚至蔑视政治,是日本目标无限膨胀的制度性原因。

  日本将向何处去?是前进还是后退,这不仅将决定日本民众的命运,也将对周边国家带来诸多影响。也许安倍本人更需要思量,军国主义是否还是金钟罩?(霍娜 陆莲 撰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5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