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美在南海虚张声势 中国不战而胜?

www.creaders.net | 2015-06-30 08:27:57  中评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际观察家发表文章,认为在中国南海问题上中美两国之间的对峙紧张局势将会进一步加剧,不排除中国和美国在中国的南海地区发生局部冲突。

  这种揣测没有任何价值。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主张是一贯的,中国在南海地区进行基础设施建设,不妨碍南海的自由通行,也不会对其他国家构成影响。只要中国聚精会神搞建设,那么,中国的南海地区不会发生大规模的冲突。

  现在人们最担心的是,美国千方百计地把中国引入军备竞赛的陷阱之中,让中国在穷兵黩武过程中逐渐地失去发展的方向。中国不会穷兵黩武,但是,不排除中国一些军方人士,为了在和美国竞争的过程中占据优势,而拼命地要求国家投入巨额资金修建航空母舰。

  坦率地说,中国在中国南海地区岛礁上实施大规模的基础建设,可能比建造庞大的航空母舰划算得多。中国每一个岛屿都是不沉的航空母舰,只要加强中国南海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把中国直接控制的每一个岛屿都变成庞大的航空母舰,那么,中国在南海地区的军事部署就会让任何国家不敢小觑。几年前,笔者就曾经提出,中国不应该发展庞大的航空母舰战斗群,中国应该在现代互联网络条件下尽可能地减少机会成本,把大量资金用于信息、航天、激光等方面建设,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在不对称的战争中占据绝对的优势,才能让美国庞大的航空母舰战斗群失去用武之地。如果中国建造大规模的航空母舰战斗群,那么中国在军备竞赛中就会东施效颦。中国的经济实力和中国的综合国力仍然处于下风,美国无论是在政治制度、经济制度还是在综合实力方面都远远超过中国。正因为如此,中国应当依靠“小精尖”武器,以灵巧的手段,近海战术,非对称的军事战略,给美国以迎头痛击。中国当前的首要任务是,在中国南海地区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让中国的南海地区真正成为一个虎踞龙盘之地。

  美国虽然在菲律宾等国家强化军事部署,加强对南海地区的巡逻,但这只不过是美国虚张声势。既然美国不敢对中国采取军事行动,那么,美国在亚太地区特别是在中国南海地区投入的军事兵力越多,美国在军事部署上出现的漏洞也就越大。中国应当充分意识到,美国在中国南海地区制造事端,无非是要试图改变中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希望中国成为第二个苏联。中国在和美国军事对峙的过程中,应当充分意识到,美国采取的是典型的恐吓政策。对于美国飞机的侦察行为,中国战斗机应采取跟踪和驱赶策略,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让美国的军事侦察机离中国的领海越来越远。对于美国军方发出的战争叫嚣,中国政府应当及时作出回应。但是中国的战略部署不能发生改变,中国在南海地区仍然要聚精会神地搞建设。

  中国在南海地区控制的岛礁仍然有限,如果中国南海周边一些国家企图拉拢美国,对中国实施干扰,那么,中国可以毫不客气地收回被占领的岛礁。中国之所以采取克制的态度,根本原因就在于,希望通过谈判解决问题。既然一些国家不愿意通过双边谈判缓和矛盾,那么,发动战争者必须付出代价。

  笔者的基本判断是,第一,中美两国在南海地区不会发生冲突,中国不应该惧怕的美国军事恫吓,美国没有能力也没有胆量在中国南海地区上阻挠中国的建设行为;第二,中国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告一段落之后,可以充分利用中国南海地区基础设施,强化对中国南海地区的监管,如果一些国家在中国南海地区挑起事端,那么,中国政府应当理直气壮地捍卫中国南海地区的海洋权益,维护自己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第三,中国不放弃和平谈判的努力,但是,如果中国南海周边一些国家对中国采取行动,那么,中国将会通过军事手段收回南海地区被占领的岛屿。

  现在美国正在充分利用中国两岸分治的状态,向台湾施加压力。台湾民进党主席到美国访问,事先已经放出风声,如果台湾民进党取得台湾地区的领导权,那么,台湾民进党将会放弃在南海地区的主权。这是典型的卖国求荣。不管台湾民进党作出何种政治盘算,台湾民进党在中国南海问题上不可能实现自己的政治主张。如果台湾撤出在中国南海太平岛的驻守人员,那么,大陆将会以恰当的方式行使对太平岛的管辖权。中国不会允许台湾民进党数典忘祖,中国将会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继续捍卫中国南海的领土主权。

  时间在中国这一边,只要中国继续在南海地区加快建设,用不了多少时间,中国在南海地区将会不战而胜。部分学者认为,在美国的支持下中国南海周边国家可能会相继进行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这是一个可以预见到的事实。现在越南已经开始在控制的中国南海岛礁上进行基础设施建设,这对于中国恢复行使主权极为不利。但是,中国南海地区空间巨大,部分国家在中国南海岛礁上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在短期内会损害中国的领土权益,但是,从长期来看,由于中国早晚要收回中国南海地区的岛礁,因此,越南等国家在中国南海岛礁上开展基础设施建设,有可能会导致中国花费更小的成本获得更多的收益。

  我们认为,在开发中国南海问题上,应当仿照当年的新疆建设兵团,在中国南海地区组建兵团。中国南海地区的建设兵团在和平时期可以从事海洋捕捞工作,如果南海地区发生冲突,那么,中国南海地区的建设兵团可以立即投入战斗。中国南海地区必须有大规模的商业存在,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使中国在南海地区大规模的建设获得预期收益。

  中国的南海地区的石油天然气勘探始终不尽如人意,这一方面是因为中国海上石油天然气开采技术方面仍然需要不断的积累经验,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中国政府不愿中国南海地区的局势升级。但是从长远来看,中国必须强化在中国南海地区的商业存在,必须加快中国南海地区石油天然气开采的步伐,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在保卫中国南海地区的经济利益方面取得实际成效。

  笔者曾经大胆地预言,中国南海将会成为中国未来经济增长点。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烟波浩渺的中国南海还有许多处女地,等待着中国的建设者进行开发。中国在强化南海地区商业存在的同时,必须有所为有所不为。对于那些关系到中国长远利益和战略利益的经济开发事项,中国政府应当加大开发的力度,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加快经济建设。

  部分学者认为,中国和美国可以成为朋友,但是,中国和俄罗斯永远不会成为朋友。这是至理名言。从长远来看,中国和美国作为世界上两个主要经济体,必须在经济领域进行更加深层次的合作。尽管现在中国和美国在经济方面出现了此消彼长的趋势,但是,在相当长的时间里,美国仍然是世界第一经济大国。中国在和美国周旋的过程中,一方面必须坚持立场,充分维护中国的主权和海洋权益,另一方面也应该开展全方位合作,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在未来的世界竞争中争取更大的空间。现在美国已经在航空航天、高技术武器出口方面切断了与中国的联系,中国必须依靠自力更生发展自己的航空航天技术。但是从长远来看,由于俄罗斯的政治局势正发生微妙的变化,俄罗斯与西方国家的战略对峙有可能会长期存在下去,因此,不排除美国为了在欧洲地区彻底击败俄罗斯而重新和中国走在一起。中国是世界上任何军事集团都不能忽视的力量。中国应该充分利用自己在国际战略中的有利地位,更好地维护自己的主权利益,不断扩大自己的经济实力,从而在未来的国际竞争中占领制高点。

  总而言之,夸大中国南海地区的军事紧张局势是没有必要的,中国在南海地区没有大规模的军事部署,中国只不过是在自己的主权范围内从事基础设施建设而已。现在美国之所以吵吵嚷嚷,是因为他们根本无从下手。既然中国没有露出破绽,那么,中国应当继续从事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对于美国抵近侦察行为,中国应当一如既往地采取驱赶策略。既然美国有足够庞大的兵力,在中国的南海地区耀武扬威,那么,中国政府应当不断地消耗其锐气,让美国在中国南海问题上占不到丝毫的便宜。中国在中国南海地区将会不战而胜,这是不容怀疑的事实。至于美国在中国南海地区的军事部署,只不过是美国惯用的军事恐吓伎俩而已。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