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人手一副好牌,缅甸这局怎么打?

www.creaders.net | 2015-07-02 09:56:47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经过三天的激烈辩论,缅甸联邦议会于6月25日做出表决:关于修改2008年颁行的宪法中有关总统任职资格和修改宪法门槛等重要条款的修正草案未获通过。这意味着,不仅为各方所关注的缅甸全国民主联盟(以下简称“民盟”)主席昂山素季参加下半年缅甸总统选举画上了终止符,并再次宣告缅甸军人未来仍将在国家政治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

  在这场走了数年的修宪路上,人手一副好牌的缅甸各方不断调整打牌节奏,在出牌换牌过程中调整棋局规则、变换攻防同盟。

  纸牌屋规则的调整之缅甸的修宪

  2008年5月,“七点路线图”第四步——《缅甸联邦共和国宪法》在全民公决通过后正式颁行,而其中一些条款,却在左右缅甸政局的军方、民盟和少数民族武装(下称“民地武”)等各方力量间引发严重分歧。

  为应对各方政治诉求,缅甸议会在2013年7月25日通过决议,组成了由109名议员参加的宪法评估联合委员会来征询意见,以便对宪法进行必要修改。

  2014年1月31日,委员会向议会提交了有关修宪征询意见汇总评估报告。意见来自二十多个政党、法律专家、社会人士、政府部门和军方,多数主张对宪法作必要修改,但也有主张维持不变。

  在执政党和各方建议下,缅甸议会于2014年11月26日一致通过决议,就修宪等问题举行六方会谈,六方包括:总统、两院议长、国防军总司令、昂山素季和民地武代表。讨论核心包括三方面:总统任职资格、军方政治地位和少数民族高度自治。这三方面如何修改,将直接影响缅甸军队集团、民盟和民地武三大政治势力的权力分配,以及未来在缅甸的政治发展。

  纸牌屋里的三张王牌与攻防转换

  缅甸修宪的三张王牌分别是总统任职资格、军方政治地位和少数民族高度自治。先来看第一张,根据宪法,“总统必须深谙政治学、管理学、经济学、军事学等学科;总统本人、父母、配偶、子女不得具有外国血统或外国国籍”,照此,昂山素季的丈夫与两个儿子均为英国人,并且从未有从军经历,故她无法成为总统或副总统,所以,为昂山素季竞选扫清障碍,就成为民盟力挺修宪的动因之一。

  在第二张牌军方地位上,宪法规定,“缅甸国家要促进真正意义上多党制民主的实现,同时也保证军方能够参与国家政治领导的角色。”各级议会25%的席位要留给三军总司令提名,非选举产生的议员以及修宪必须获得议会超过75%支持率,这实质赋予了拥有议会四分之一议席的军方有效否决权。有民盟与民地武支持的少数民族政党意图削弱军方、扩大政治力量,决心将军方的支持率从75%削减到70%,而此次投票中甚至出现部分有军方背景的巩发党(执政党巩固与发展党的简称)要求弱化军方力量,令外界再度感到缅甸内部政治的复杂。

  第三张牌是少数民族高度自治。登盛政府以真正实现民族和解作为任内重大目标,上台后,针对少数民族自治问题,与民地武展开旷日持久的谈判。在相互让步下,双方就全国和平协议文本的大部分达成一致。但部分民地武的要求挑战了政府“和平协议条款不得违背2008年宪法和现行法律”的底线,而部分民地武又对政府和谈的诚意抱有顾虑,并希望在年底的大选前获得更多政治资源,因此至今仍无法缔结缅甸全国和平协议。

  在这场军方、民盟和民地武的三方牌局中,军方拥有两张王牌:25%席位和带有军方背景的执政党,因而牢牢把握着议会的重大决策,尤其是修宪的决策;民盟拥有昂山素季这张西方大国认可与有较多民众支持的民主牌,在议会中与执政党展开竞争;而民地武的主牌便是手中的枪杆子。三方在牌局中不断调整政策,变换攻守同盟,彼此借力打力,在政治发展中寻求政治资源与权利分配的平衡。

  纸牌屋规则被否后的缅甸大棋局

  此次修宪,一方面是民盟试图为昂山素季能出任总统扫清法律障碍,另一方面是部分政治力量意图削弱军方影响。然而,2011年8月30日因军方反对,人民院(注:联邦议会分人民院与民族院)否决《取消“国家紧急状态法”》议案,早已证明军方在缅甸政局的主导地位不可突破。尽管有人指责军方对政局影响依然过大,但缅甸以巩发党一党独大的多党制架构和文官政府已然建立起来。

  在年底议会大选中,巩发党和民盟将激烈竞争。即便民盟获胜,考虑其执政经验不足,党内也还没有合适人选竞逐总统或副总统,同时军方支持仍是保证政局稳定的关键,因此不排除民盟和巩发党合作执政的可能。正如昂山素季自我定位为政治家,民盟也正以更加务实的政治方式参与缅甸的发展变革。

  2008年宪法确立民族自治,2010年大选后赋予少数民族更多地方治理的发言权,建立起少数民族政党限制执政党和军方对地方影响的制度。在此基础上,在少数民族方面,登盛政府的三项政策调整——承诺将民族问题作为国家的重点工作;无论其状态如何,向所有武装组织提供对话机会;放弃将“民地武”改编成边防军的主要前提条件——赢得了民地武(克钦除外)的积极回应与合作。然而,鉴于缅北民地武复杂的形势和各方在具体条款的分歧,能否在大选前签署全国停火协议,仍将充满变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