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俄国人最怕中国人“殖民”远东

www.creaders.net | 2015-07-03 00:00:28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记者林孟编译报道:英文《莫斯科时报》日前发表“莫斯科卡内基中心”“俄国与亚太”项目主席、高级研究员加布耶夫(Alexander Gabuev)的文章说,最近一则新闻在俄国引起轩然大波:俄国远东扎拜卡尔斯基区(Zabaikalsky)准备出租115,000公顷土地给中国Huae Xinban公司,租期49年。据俄国Rosbalt网站的调查显示,50.5%受访者担心这笔交易将把“肥沃的土地提供给中国殖民者,然后西伯利亚被并吞,引起一场大战”。

俄国人还被中国退役少将王海运(Wang Haiyun)的言论激怒。他是“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高级顾问,曾担任中国前驻莫斯科大使馆陆军武官。中共《人民日报》旗下《环球时报》引述王海运的话说,这项交易将刺激俄国放宽移民法,以便大批中国工人进入扎拜卡尔斯基区。然而,实际情况并不像多数俄国观察家认为的那么可怕。扎拜卡尔斯基区当局的网站表示,所谓交易协约至今只是一纸意向书。有关中国人可能抵达扎拜卡尔斯基区的喧嚣,已是一个月内第二次出现。中国可能投资俄国土地的新闻,引起一阵鼓噪。今年5月,“俄国直接投资基金”和中国黑龙江省政府签署协议,为俄国和中国的农业项目创设20亿美元的联合投资基金。

但俄国“工商协会”农业发展委员会副主席格鲁迪宁(Pavel Grudinin)闻讯后随即表示:“他们在中国使用禁用的技术破坏了土地,没有人知道他们是否会在俄国做同样的事。”虽然俄国和中国的关系在乌克兰危机后更加友好,但中国投资俄国农业,仍然是高度敏感的话题。说来奇怪,这么重要的项目,却对中国投资俄国农业缺乏实地考察。对中国投资俄国土地利弊的讨论,只能依靠孤立的事实。

事实一:在俄国已有中国农业投资者,但难以获悉具体的人数。笔者本人在远东滨海边疆区的十月区,沿着俄国乌苏里斯克到中国绥芬河的道路两旁,看到许多中国农场。一些前苏联的集体农庄现在飘扬着中国旗帜。

事实二:显然中国人真的使用有害的化肥。大家都谈到这点,只不过仍然缺乏可靠的统计数字。的确有远东地区官员说,俄国联邦安全局有数据,但不清楚是否真的如此。如果有数据,他们资料的可靠性如何?

考察中国对其他国家农业的投资,可以作出许多推断。有关的统计数字可以从非洲等发展中市场,以及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发达国家市场得到。中国投资者只受市场驱动,决定投资品质的关键因素,是相关国家的监管体制。如果当地政府颁布了明确的规章,并密切监管所使用肥料的品质,那么中国人的市场行为表现最好。

由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和澳大利亚悉尼大学进行的研究显示,中国商人喜欢可预测性,如清楚的游戏规则,具有长期规划的潜力……等。所以,那些担心中国投资俄国土地的联邦官员,应当少操心那些有潜力的投资者,多担心一点地方政府中他们那些贪污腐败的同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5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5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6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7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