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希腊危机 或成中国“占领欧洲”机遇

www.creaders.net | 2015-07-06 18:36:30  参考消息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核心提示:希腊是中国进一步渗透欧洲的主要平台之一。在比雷埃弗斯港中国掌控几个大的码头,通过它们中国商品源源不断进入欧洲。

  参考消息网7月7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就如何克服希腊债务危机正在同欧盟和希腊进行积极磋商。亚洲股市对希腊公投的结果作出的反应只有下降。不过俄罗斯专家并不认为希腊会成为中国的第二个利比亚、苏丹或者埃及,即使可能上演最糟糕的版本。而且他们预言,中国会向希腊新的领域进行投资。

  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网站7月6日以《中国不会扔下希腊不管》为题报道称,中国副外长程国平当日在记者会上阐明了中国对希腊公投的立场。通常是外交部新闻发言人通过主持例行记者会表达中国的立场。而这次由副外长出面进行表述,反映了希腊问题对中国欧洲政策的意义之大。陈国平强调了中国参与解决希腊债务危机的形式。北京同时同希腊和布鲁塞尔进行积极磋商。俄罗斯专家别尔格尔就此表示,对中国来说,欧盟非常重要,它是中国的最大伙伴。中国不会因为希腊而把同欧盟的关系弄僵。

  报道称,没有透露有关中国-欧盟-希腊谈判进展及其整个气氛等方面的细节。只是说中国需要希腊,而这意味着它不会让希腊单枪匹马地应对欧盟,不管布鲁塞尔对雅典做出怎样的戏剧性和强烈的反映。

  俄罗斯专家拉林认为,现在希腊同欧盟的关系会更复杂。不得不解决与希腊债务有关的所有问题。它们希望能在这方面得到中国的帮助。而中国本身也对与希腊有关的一切问题得到顺利解决表现出明显的兴趣。完全有可能,它会向希腊提供某种援助。中国当然会在这将对中欧关系产生何种影响这个问题上,三思而后行,但是不会有大的问题。欧盟不想让希腊债务违约变成现实,希望把危机对欧元的影响降至最低。欧盟会欢迎中国参与希腊危机的调节,或者至少在这一问题上持中立态度;也不会允许一些政客在公投后重新渲染的“退欧”可能变成既定事实。

  报道称,希腊是中国进一步渗透欧洲的主要平台之一。在比雷埃弗斯港中国掌控几个大的码头,通过它们中国商品源源不断进入欧洲。中国打算让自己打造的巴尔干半岛和多瑙河流域的基础设施同该港口连成一体,中国已同欧洲国家在此问题上达成一致。这包括高速公路、铁路和多瑙河航运线路的建设和开通。在实施该项目中对希腊下的赌注很高,因此失去商业利益和所投资金的风险自然也就很高。希腊危机刚刚达到新的顶峰时,专家们就提到过这一点。甚至有人推测,中国在希腊的商业利益有可能受损,其规模相当于中国公司在伊拉克、利比亚、苏丹和埃及的损失。

  然而,无论是别尔格尔还是拉林,都不认为中国会再次遭到类似损失。而专家萨利茨基则认为,中国会把希腊危机变成它“占领”欧洲的新的机遇。

  他说: “中国人无论如何也都会参与希腊经济的振兴及其危机的摆脱。它现在的投资状况良好,而且国内的经济状况也迫使中国资本走出国界。它自然会在国外寻找投资领域。我可以推测,中国和希腊的关系中,像旅游这样的行业当然会的到进一步的发展。或许,会把中国的一些加工业转移到希腊,中国人会以某种形式让希腊成为俄罗斯-欧洲运输油气线路上的一个重要站点。这些都是中国可能参与的方式。”

  报道称,现在世人都在期待,中国准备向希腊提供多大金额的援助。这不仅对希腊人和欧洲人来说,是个热门话题。专家们预言,印度、韩国以及日本对希腊出口将会减少。这说明,它们也在很大程度上把中国看成是希腊的拯救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