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欧洲反恐 ,也要靠中国?

www.creaders.net | 2015-07-09 21:00:10  《欧洲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希腊债务危机,几乎掩盖了欧洲的所有其他问题,比如反恐。

  然而,活跃在欧洲恐怖分子,绝对不甘寂寞。法国军方于当地时间7月7日表示,位于该国东南部的一处军事基地丢失了大量炸药,其中包括大约200根雷管、多枚手榴弹及一些塑性炸药。

  法国宪兵队已介入调查。据宪兵介绍,这批军火或在当地时间5日夜间至6日凌晨被盗。发生盗窃事件的军事基地位于法国城市马赛西部的米拉马斯。调查显示,这伙窃贼的手法非常专业,不排除或与恐怖组织有关。

  目前,法国已将反恐警戒级别调至最高。法国民众担忧:估计7月14日的国庆焰火,都看不成了。

  法国米拉马斯,当地一处军事基地丢失了大量炸药

  这起“高端盗窃案”,再联系到上个月发生在法国东部伊泽尔省的恐怖袭击事件,一下子让欧洲进入了反恐“新常态”。

  法国安全形势一直不容乐观。法国一直站在国际反恐的第一线。最近的袭击,加上丢失军火,又让整个欧洲震惊了一次,欧洲各国终于知道,应该和世界联合起来,进入一个长期的、常态的反恐战争。

  其实法国早已经启动系列反恐机制,如加大反恐开支等。新的反恐措施包括增聘将近2700名安全人员,为法国监狱招募更多的伊玛目,并在互联网上提供防止青少年被极端化的信息。这也是欧洲各国加强反恐措施的一部分。

  法国总理瓦尔斯说,在今后三年里,政府将增加4亿欧元的开支,用来支付这些项目。法国总统奥朗德表示,政府将保留原计划裁撤的数以千计的国防职位。

  与此同时,比利时警方突击搜捕了伊斯兰激进分子嫌疑人。德国也进行了突袭和逮捕行动。

法国已将反恐警戒级别调至最高

  然而,欧洲反恐的整体效果并不尽如人意。

  于是欧洲反恐专家们开始将视野转向中国。“德国之声”专栏作者泽林撰文说,恐怖主义不仅威胁西方,中国同样也面临着伊斯兰极端恐怖主义。所以,中欧应该联手,共同打击恐怖主义威胁。

  其实,在今年年初,法国《查理周刊》杂志社遭恐怖袭击后,习近平在致法国总统奥朗德慰问电中,就明确表示,中方一贯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愿同法国及国际社会一道,继续加强安全和反恐领域合作。奥朗德显然记在了心里,在上月初会见李克强时,肯定再次提到了这个问题。李克强的回应也很干脆:中方愿同法方密切高层交往,提升两国战略互信水平,推动务实合作转型升级,助力各自发展振兴,在涉及世界和平、安全、发展的问题上加强协调与合作,发挥应有的作用。

  中国与欧洲反恐领域的合作,是多层次的。联合打击恐怖组织,只是治标,如何治本?欧洲还有很多东西可与中国互相借鉴。

  中国《反恐法》让美国不满,而欧洲很淡定

  中国即将出台《反恐怖主义法》,在很多方面为欧洲反恐指明了道路。然而就是这部“反恐法”草案,让奥巴马大动肝火,跳了起来。

  对美国来说,草案中的第十五条规定触动了其神经,即电信业务经营者、互联网服务提供者应当在电信和互联网的设计、建设和运行中预设技术接口,将密码方案报密码主管部门审查;应将相关设备、境内用户数据留存在中国境内。拒不留存的,不得在中国境内提供服务。

  为保障人权,中国的反恐法草案二审稿作出补充修改,规定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使用电信和互联网的技术接口,须“经过严格的批准手续”;采取技术侦查措施获取的材料,只能用于反恐应对处置和对犯罪的侦查、起诉和审判,不能用于其他用途。

  然而,中国为反恐而制定的这些举措却被美方理解为“或将外国科技公司排挤出中国市场”,“意在通过遏制竞争者,做强国内的科技产业”。

  其实,稍微了解一下“伊斯兰国”组织(IS)就会发现,他们的不断的壮大,就是通过社交媒体来传播其“理念”,也通过这个方式来展示他们的“成功”。因此,欧洲的警察团队正在负责追踪和屏蔽与“伊斯兰国”组织(IS)有关的社交媒体帐户。欧洲刑警组织(Europol)将与一社交媒体公司合作,对这些帐户进行追踪。他们计划令这些帐户在新建后两个小时内被关闭。目前为止有达5000个欧盟成员国公民曾经前往被“伊斯兰国”控制的地区,当中包括来自英国、法国、比利时及荷兰等地的人员,与IS有关的Twitter帐户数量甚至可能超过9万个。虽然欧洲刑警组织已经尽力,然而“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了解到这些,我们应该知道中国制定网络反恐条规的意义了。好在欧洲各国没有像美国那样大动干戈指责中国《反恐怖主义法》,它们也许还能在这方面有所作为。

  去年9月,法国内政部提交国民议会讨论的《反恐怖主义法》草案就已获得议会表决全票通过。法国新出台的《反恐怖主义法》与英国、德国、荷兰等国近期修改的相关法律相似。其中,第9款则明确规定,对利用互联网散布恐怖主义宣传、招募极端恐怖分子的信息传播可进行查禁并判处7年监禁。最近两年,法国已查封160个涉恐网站。该法规定,有关网站必须在涉恐信息上网24小时内删除该信息,否则将依法受到查封和严惩。此法规被一些人视为侵犯人权,但法国专家表示,这与各国反恐通行做法一致,得到法国议会各政党一致拥护并获得全体通过。

  德国今年年初内阁通过了有关公民个人身份证件管理的新规,凡涉嫌威胁德国安全的宗教极端分子将被限制出境并没收现有身份证,以防止他们与境外恐怖组织联系。

  在今年法国里尔的“网络安全国际论坛”上,法国内政部长卡泽纳夫与德国内政部长德梅齐埃共同表示,不能再任由那些制造“反犹主义”和“伊斯兰恐惧症”的宗教仇恨信息在网络上猖獗。他们呼吁各大网络运行商担负起更多责任,加强网络监控。有必要联合欧洲乃至世界各国共同开展打击恐怖分子发起的网络攻击。

  英国也在加大网络反恐力度,强化对网络和社交网站的监控,成为其反恐重要措施之一。卡梅伦政府还曾谋求通过《通讯数据法案》(又被媒体称作《刺探者法案》),以赋予安全部门更大的权力,使之可以自由监控社交网站及跟踪和分析用户的数据材料。

  发展经济才是反恐治本之道

  欧洲需要借鉴中国的另一个重要经验是:发展经济抵御恐怖主义。写到这里,我们不得不感叹“一带一路”战略是中国下的“一盘大棋”。中国政府正尝试通过广泛的经济援助来帮助稳定地区局势。规划中的新丝绸之路,囊括了新疆以及与阿富汗、巴基斯坦接壤的边境地区。通过扩建基础设施、提供经济补贴的方式,政府要把中国的西部贫困省份建设成能与东部媲美的地区。

  除了高速铁路以及高速公路的建设计划,北京还确立了更为详细的规划:到2020年, 新疆将成为中国纺织工业的主要基地。今后八年间,新疆将新增100多万工作岗位。这一做法,旨在通过经济建设消除恐怖主义的民众基础。

  其实,欧洲恐怖主义的根源之一就是债务危机引发经济低迷,失业率高居不下,社会排斥问题日益严重,恶化了欧洲社会长期存在的移民融入困境,为伊斯兰极端主义思想的扩散提供了土壤。然而,现在欧洲陷入了“死循环”,消除恐怖主义威胁需要经济支持,可欧债危机迟迟没有得到解决,欧债危机不解决,恐怖主义威胁还会上升。

  从长远来看,“一带一路”战略也将使很多欧洲国家受益,减少整个欧亚大陆上孳生恐怖主义的土壤。

  中国政府及时推出了“反恐法”草案,同时发展经济抵御恐怖主义。就目前欧洲的反恐形势来看,欧洲正在借鉴中国的经验,并开始实施。当然,欧洲国家也希望中国能在“反恐”上支援一把,相信中国也会伸出援手的。无论如何,恐怖主义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