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安倍为9月访华探路 派亲信出使北京

www.creaders.net | 2015-07-12 20:25:13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右)2015年4月在雅加达出席亚非首脑会议期间会晤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在日本国内外被广泛视为深受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信赖的日本国家安全保障局局长谷内正太郎预计7月内将访问北京,与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磋商安倍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第三次首脑会谈的具体时间和日期。

  日本官方电视台NHK7月12日星期天报道说,日本政府目前正在就此事进行斟酌。NHK同时还报道说,中方邀请安倍访华出席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仪式“是今年4月安倍首相与习近平主席第二次会谈时,习近平主席直接向安倍首相提出的邀请”。

  安倍显示意愿

  一天前,《朝日新闻》率先报道说,为了安倍研究9月访华、与习近平会谈的可能性,谷内7月内将访华、与杨洁篪会谈。

  报道说,基于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说习近平邀请了安倍出席纪念抗战胜利阅兵式,“安倍对周围的人表明了‘有邀请就不想逃避’的访华意愿”;不过,由于出席定于9月3日举行的中国的阅兵式会导致日本国内反弹,目前正在进行调整/协调,或避开9月3号那一天,选择在之前或者之后的日期去中国访问。

  参照默克尔访俄

  《朝日新闻》引述安倍周边人士透露的话说,日方目前研究安倍的9月访华日程,是以德国总理默克尔今年5月在缺席俄罗斯举办的纪念战胜法西斯70周年仪式后、于次日访俄,并与普京举行首脑会谈的先例,为基础。

  《朝日新闻》分析说:“对安倍政权来说,改善与中国的关系有助于提升安倍政权由于谋求设立安保法案、支持率下跌的倾向,而且倘若安倍在习近平预定9月下旬访美前去到北京、举行首脑会谈,那么对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可以说是(成功)演出一场‘日中和解’”。

  不过,报道同时提到,研究安倍9月访华的日期和行程,一方面存在着日程上可能与日本国会正在审议“安保法案”的关键时期发生冲突,最终还要看日本议会的状况而定,另一方面,也存在着《安倍谈话》的内容有可能使得中方的态度和立场变得僵硬的不确定因素。

  讯息出台时机微妙

  既然今年4月间,习近平就已直接邀请安倍出席9月的阅兵式,何以时隔3个月之后,中日双方才忽然公开宣称或暗地发放“气球” 、突出安倍是否将于9月访华的话题?

  专门研究中国的横浜市立大学名誉教授矢吹晋认为,不论是中方宣称邀请安倍出席抗战胜利70周年仪式、还是日本传出安倍有意9月访华、与习近平会谈的消息,其实都是围绕《安倍谈话》而发放的“神经情报战”。

  矢吹晋教授说:“《安倍谈话》现在传出只有反省、没有道歉内容的消息,中国一方面想要确认安倍是不是有意访华、与中国继续改善关系、是不是会顾虑到中国的立场;另一方面,也有抛出首脑会谈做诱饵、以期牵制《安倍谈话》的意图。目前安倍的支持率不断下跌,假如出席中国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仪式,那将使他失去最后的右翼支持者,这样以来,他就彻底完蛋。但如果(成功)改善对中国的关系,倒是有可能有助于他的政权支持率回升;于是,他就想模仿默克尔 -- 既回避了出席俄罗斯举办的纪念仪式、又实现了首脑会谈的方法;所以现在是对外放气球,试探国内舆论有什么反应”。

  不过矢吹认为,无论如何,谷内访华看来确有其事,这一点则说明安倍目前至少是在摸索9月访华的可能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