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泰媒:不要把鸡蛋放在中国这一个篮子里

www.creaders.net | 2015-07-15 00:07:29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记者江夏编译报道:泰国英文《曼谷邮报》日前发表朱拉隆功大学政治学院副教授、国际安全研究所主任瑟廷南(Thitinan Pongsudhirak)的文章说,泰国计划购买三艘中国制潜艇令人惊讶。十多年来的两次军事政变,使曼谷和北京的关系比以往更密切。如果潜艇交易继续,泰-中两军实质上的合作,将把两国关系捆绑在一起。这将导致泰国的地缘政治地位,从传统的在列强间保持中立,转变为投入北京怀抱。

军政府上星期驱逐寻求庇护的中国维吾尔人,使泰国的国际地位变得更复杂。此举强化了曼谷-北京轴心,但付出的代价,是泰国长期以来保持的地缘政治平衡。泰军和军政府的领导人未经充分讨论,就决定购买价值不菲的中国潜艇。他们乘执政的机会,硬性推出军购计划,毫无透明度,也完全不负责任。

泰国军政府总理巴育(Prayuth Chan-ocha)的国家安全观,强调“威慑”的必要。他认为,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越南都已拥有或计划购买潜艇,泰国也必须拥有潜艇,才能遏制海洋邻国。但上述几个国家和泰国不同,他们基本上是海洋国家,有漫长的海岸线,潜艇对其军事实力和国家安全十分重要。

泰国领导人认为,中国潜艇性价比合理,泰军装备需要现代化。与邻国旗鼓相当的军力,比落后的军力更有利于维持地区安全。此外对军方来说,采购潜艇除了增加军队的声望,在那些贪污猖獗,法制薄弱的国家,还可乘机捞取佣金和回扣。最重要的是,全球冲突的形态很可能从陆地转向海洋。在21世纪,虽然陆上军力在东欧和俄国边境、中东、北非仍然有其重要性,但在亚洲东中国海和南中国海由来已久的紧张、冲突中,起主要作用的是海军。

泰国海军的目标不是成为具有远洋投射能力的“蓝水”海军。泰国虽然被视为陆权国家,但也关心海洋,拥有远洋利益,尤其是在印度洋。许多人指出,潜艇在相对水浅的暹罗湾无用武之地。但在泰国西海岸印度洋孟加拉湾一带,潜艇则可以作为未来的战略力量部署在那里。

泰国军方既没有对购买潜艇进行令人信服的评估,也没有解释为什么选择中国制造的潜艇。其他参与投标的国家,还有瑞典和德国。瑞典提出,瑞制潜艇也像泰国目前使用的瑞制“鹰狮”一线战机那样,实行两国技术互通。德制潜艇历史悠久,可靠性有目共睹。泰国为什么不购买更成熟的欧洲潜艇,取代技术不明的中国潜艇?我们怎么知道,中国人是否会在他们出售的大型潜艇上安装情报侦测装置?

中国和泰国的亲密友谊可以追溯到好几世纪前,当时的暹罗是中国在亚洲的朝贡体系的一部分。两国关系仅有的中断时期,是冷战期间共产主义扩张阶段。但到1970年代中期,两国紧密关系完全恢复如初。可是过于接近中国,等于把太多的鸡蛋放到中国的篮子里,是不明智的。泰国军政府领导人应该令人信服地回答上述问题,使外交政策返回既不过分倾向中国,又不过于靠拢其他大国的平衡立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曾华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