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俄专家:日本害怕与中国1对1单挑

www.creaders.net | 2015-07-19 20:04:2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议会下院7月16日通过的扩大自卫队使用权限的安保法案使东京成为华盛顿名副其实的盟友,法案允许日本军人参加作战行动保护“友好国家”,哪怕是在自身没有遭到进攻威胁的情况下。该法案还取消了自卫队在海外参加联合国行动的一些限制。有俄罗斯专家指出,日本害怕和中国一对一单独作战,因此千方百计向美国证明自己准备帮助友好国家。

  据俄罗斯星球网7月16日报道,提出新安保法案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声称,日本周边安全局势日益严峻,新安保法案对保护日本人民生命安全和防止战争至关重要。虽然反对党和许多普通公民持反对立场,这说明日本大众暂时尚未理解安保法案的实质。

  这将是日本自二战结束以来首次得到类似权力,而且是在世界紧张局势普遍加剧的背景之下。因此,日本军事学说的跃进不能不令人担忧。日本领导人认为,日本国家安全的基本威胁来自中国、朝鲜、俄罗斯这三大军事强国和核大国。因此,东京近期非常担忧北京的扩张政策,试图加强与主要盟国美国的关系。

日本民众抗议新安保法

  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教研室主任帕诺夫称,日本害怕和中国一对一单独作战,因此千方百计向美国证明自己准备帮助友好国家。第一,这种立法倡议是对中国增强地区军事和经济实力的积极进攻政策,以及朝鲜核导项目的回应;第二,是试图巩固与美国的同盟关系。但是,日本同时还要承受美国不愿和中国争吵,甚至和中国达成地区合作有损日本利益的风险,因此在此情况下,日本可能被迫和中国单挑。日本通过的安保法案具有极端性质,而且对日本在哪些情况下可以参加海外作战行动的规定较为模煳,可能作出随意解释,自然引发非常多的问题。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日本研究中心主任基斯塔诺夫指出,中日领土争端可能引发军事冲突。现在日本专家、政治家和军方声称周边局势恶化,主要根源除了和朝鲜关系紧张之外,就是和中国的钓鱼岛问题。目前钓鱼岛由日本控制,但是中国坚持认为这是自己的固有领土,经常派出舰船和飞机前往附近海域巡逻,并把东海防空识别区扩大到钓鱼岛。另外,中国还扩大了在其他争议地区,包括南沙群岛的海上活动,所有这些都被日本视为威胁。日本希望在通过法案扩大自卫队权限之后,不仅在东海,还在日本海参加遏制中国的战略行动。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指出日本通过安保法案是史无前例的行为,郑重敦促日方切实吸取历史教训,坚持和平发展道路。

  日美同盟关系以1960年《日美共同合作和安全保障条约》为基础。如今为了证明自己作为华盛顿盟友的可靠性,日本不断增强军事潜力。空中自卫队订购一批42架F-35歼击机。陆上自卫队组建了一个两栖作战旅。海上自卫队实力世界第四,拥有124艘作战舰艇,到2025年潜艇数量将由16艘增至22艘。日本军事预算也不再像以前那样削减,从2012年起每年增加3%以内。

  俄地缘政治学院院长伊瓦绍夫解释称,在日本参加海外国际军事行动的道路上有几步都是美国促成的。美国人起草的1947年日本宪法使东京处于屈辱地位,甚至就连纳粹德国都没受到这种限制。日本被禁止拥有正规军、国防部和总参谋部,禁止参与海外军事行动,只能进行自卫。但是,美国允许日本在这种限制的掩护下组建完全符合要求的武装力量,逐步把防卫省变成名符其实的国防部,从而利用日本向俄罗斯施压。现在日本扩大自卫队权限也是不断丧失盟友的美国所允许的。欧洲国家不是特别希望参与美国发动的战争,在中国、印度和俄罗斯合作的背景下,美国开始寻找新伙伴,因此在逐步把日本变成自己名副其实的盟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