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一部“慰安妇”纪录片在日本上映的前后

www.creaders.net | 2015-07-29 17:30:49  国际先驱导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部“慰安妇”纪录片在日本上映的前后

     一名日本记者拍摄的韩国“慰安妇”专题纪录片,从开机到得以公映用了20年,透过他和电影的经历我们能看到日本人对“慰安妇”问题的认识

    土井敏邦,日本自由记者兼制作人,善于用镜头关注深刻社会问题。他曾在巴勒斯坦难民营停留5年进行采访,制作的电视特辑在日本引起巨大反响,而由他拍摄的反映福岛核电站事故的影片《饭馆村放射线与回家》也获得多项专业奖项。

  7月4日,由他拍摄的韩国“慰安妇”专题纪录片《与记忆共生》在日本正式公映。这部电影始拍于1994年,历时两年,记录了7名韩国“慰安妇”们的宝贵证言。时隔长达20年后,7名主人公已经全部去世,观众终于可以在日本涩谷的一家小型影院听到她们的证言。

  影片为何选在今年上映,又想传达些什么。到底日本人如何看待“慰安妇”问题?对此,影片拍摄者土井敏邦向本报记者道出了他的答案。

  “是时候让日本人听听老奶奶的证言了”

  让土井决定将摄像头对准“慰安妇”的契机来自他的故交、广岛原子弹受害者富永初子的嘱托。由于富永初子身体状况欠佳,土井便带上摄像机代替富永去接触日军“慰安妇”受害者。1994年夏,他第一次造访了位于韩国首尔的“慰安妇”共同居住的“分享之家”。

  第一次亲耳听到“慰安妇”们的证言,土井受到很大冲击。在随后的两年间,土井在离“分享之家”不远的一个小房子里住下,开始了长达两年的证言记录生活。

  “影片拍摄当时,我完全没有预想到日军‘慰安妇’问题会在20年后发展成如此严重的国际问题。当时,在老人们不断离我们而去的情况下,我只是想着这些证言影像总有一天会成为历史资料,因此必须趁现在保存起来留存后世。”土井说,他当时并未急于将素材剪辑成片,令他下定决心将证言公之于世的原因,来自日本社会今年的变化。

  2013年5月,日本大阪市市长桥下彻公开表示,“慰安妇”制度是当时保持军纪所必需,没有证据显示日本政府和军方直接采取了绑架、胁迫“慰安妇”的行为。此言论一出,国际舆论哗然。

  “桥下眼里看不到受害者们遭受的痛苦,”土井说,“是时候让日本人听听老奶奶们亲口讲述的证言了。”

  影片上映遭遇困难重重

  “影片拍摄后20年,剪辑一年,翻译一年,在战后70周年的今年,片子终于问世。”

  《与记忆共生》影片长达3个半小时,由土井和志愿者从时长达100小时的素材中剪辑而成。由于缺乏经费,影片的翻译也是在韩国留学生志愿者的帮助下完成。从制作到完成,《与记忆共生》走过一段艰辛之路,但比制作更难的,是日本很少有影院愿意播放该纪录片。

  自去年春天开始,土井和他的伙伴开始四处奔走争取纪录片在日本影院排片上映,但遭到一次次的拒绝。“虽然也可能与影片时间太长有关吧,但更多时候,对方没有看影片内容就直接拒绝了。可能觉得影片涉及日军‘慰安妇’这一敏感问题,有可能遭到部分势力的攻击吧。”在多次碰壁后,今年1月,终于有影院愿意上映这部影片。上映时间定于今年7月,上映地点位于涩谷的一家名为UPLINK的小型影院。

  谈到制作的艰辛,土井说“:虽然20年前拍摄的东西存在技术经验不足、画质不清等问题,但影片中记录的老奶奶们的声音和姿态超越了一切技术上的不足,给观众带来巨大冲击,这是来自影片主人公的力量。”

  “慰安妇”在日本形象模糊

  土井将公开《与记忆共生》影片称作是他对日本目前抵触“加害历史”的社会潮流的一种抵抗:“对这类讲述日本负面历史的影片,会有不少来自否定势力的诽谤中伤和妨碍攻击,但如果我因为畏惧而犹豫后退,那我最终也推动了日本封印本国加害历史的进程,即使这种推动并非出于积极主动。对我来说,公开这部纪录片是守住一个日本记者职业尊严的战斗。”

  “在日本讨论日军‘慰安妇’问题时,人们往往用‘群体’来指代受害者,谈‘原慰安妇们’如何如何,她们的‘音容笑貌’是不可见的。然而,在谈及日本的战争受害者时,比如广岛、长崎的核爆受害者,东京大空袭的受灾者,以及从满洲(即中国东北)、朝鲜回来的日本人,我们会知道他的名字、他的故事,甚至去追溯他的大半生。因而,我们可以将‘他’的经历投射到自己或是周围人身上,想象当时的心境和痛苦,借此铭记‘他’的存在。而被以‘群体’进行描述的亚洲受害者们没有清晰的个人形象,我们很难想象他们经历的苦痛,也因此,他们无法进入我们的记忆深处。当‘日军慰安妇问题’的话题热度下降,我们也随之将其淡忘。”

  土井说:“日本社会关于‘慰安妇’问题的讨论持续多年,然而让我始终感到异样的是,虽然各种信息满天飞,但作为这一问题的当事人,每一个受害的‘慰安妇’的样子始终难以看到。日军‘慰安妇’问题是‘慰安妇受害者’的问题,如果我们看不清她的面孔,那她的所感、所想便不会抵达我们的内心。作为一名传递者和记者,我的职责就在于为读者观众想象当事人的痛苦提供‘素材’帮助。”

  在其相关著作、个人博客以及影片上映后的访谈中,土井敏邦多次引用了2007年在美国召开的历史研讨会上一名美国人的话:“日本内部在反复讨论是否存在‘强征’问题,但从‘慰安妇’问题的本质来说,这些议论没有任何意义。世界上大多数人对此毫无兴趣。他们在听说‘慰安妇’的故事后想到的只有一点,就是‘假设自己的女儿成了慰安妇那会怎样’,想到这里,谁都会不寒而栗。这才是问题的本质。”

  “这部《与记忆共生》最终能否被一般日本人接受,上映能否取得成功,我对此完全没有信心。只是,即使观众不多,我也坚信在战后70年的现在,在日本国内上映这部纪录片有其意义。这同时也是我作为加害国日本的一个纪录片拍摄者,一个曾经遇见并记录‘慰安妇’老奶奶们的声音和生活的人应尽的义务。”土井说,而“她们应该也必须被记住”。

  记者观察:一句道歉就这么难吗?

  记者发自首尔:每逢周三,一群年迈的韩国“慰安妇”与支持者们都会准时出现在日本驻韩国大使馆对面的街道上,抗议日本在“慰安妇”问题上的立场。至今,这一著名的“周三抗议”已经坚持了22年,风雨无阻,几乎从未间断。在每一次抗议的人群中,总会出现新的面孔。大学生、上班族、社会活动家等都参与其中,为“慰安妇”问题努力抗争。

  据韩国政府统计,日本1910年至1945年殖民统治朝鲜半岛期间,8万至16万朝鲜半岛女性沦为“慰安妇”。一直以来,韩国要求日本向“慰安妇”受害人道歉和赔偿,但日本坚称,按照1965年两国关系正常化的《韩日请求权协定》,这一问题已经解决。加之近来日本政府的“右翼”色彩加重,在“慰安妇”问题上屡屡发表倒退言论,加重了韩国政府和民众的不满情绪。“慰安妇”问题成为困扰韩日关系发展的症结之一。

  随着韩国在世“慰安妇”老人陆续步入耄耋之年,为了加快推动“慰安妇”问题的解决,韩国政府和民间一直在持续不懈的作出努力。事实上,在本报记者常驻韩国3年多时间里,切身感受到了韩国上至政府下至民众对于“慰安妇”问题的关注热度。

  在距离韩国首尔约50公里的京畿道广州市,有一座著名的“慰安妇”“分享之家”。这个“分享之家”成立于1998年,由韩国民间捐资建成。进入耄耋之年的“慰安妇”老人们在这里可以享受到工作人员的悉心照料。与此同时,这座“分享之家”里还建有一所韩国唯一的“慰安妇”历史馆,馆里展示着证明日军建立“慰安妇”制度的文件、图片等史料,还收录一些“慰安妇”回忆当年被强征事实的影像和音频资料。“分享之家”的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尽管这里远离首尔市区,但时常会有人来看望这些老人,有时还会收到社会各界的捐款。

  7月5日,90岁的韩国“慰安妇”崔奶奶悄然离世。至此,韩国慰安妇受害者仅剩下48人在世。在7月8日的“周三抗议”活动上,韩国民众将崔奶奶的遗像摆在了抗议横幅前面,以此表达着对崔奶奶的哀思。在社交网络上,有韩国网民如是质问日本政府:“慰安妇”老奶奶已经时日不多了,一句道歉就这么难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