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中国人挽救了日本的避孕套

www.creaders.net | 2015-07-31 07:31:30  桥本隆则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什么东西最吸引中国游客?“爆买”集中的商品是什么?这些问题令很多日本经济专家特别关注。日本通产省的官员认为最能吸引中国游客的是日本的小家电,如电饭煲,剃须刀。还有的是马桶圈以及各种药品,尿不湿等日常用品。笔者也曾经在专栏上专门写过日本电饭煲的进化文章,谈了日本电饭煲为何会受欢迎的原因。最近一个偶然的机会,笔者突然发现,在日本最人气的“爆买”商品并不是上述的产品,而有另外的产品。

  先简单地提一件事情,在前往超市购物时,有没有发现在结账柜台旁都有一个透明的柜子,里面都会放一些小商品,有口香糖,有润喉糖,还有就是家庭保健品,如避孕套等。放在那里的目的是让顾客能顺便购买,以及没有“后顾之忧”地购买。不要小看这些柜子,一个超市结账场地如果够大,这些柜子的营业额是非常可观。

  日本几家生产避孕套企业,股价节节高升,有的甚至因为中国“爆买”而上市,让这些公司笑得合不拢嘴。因为有这样意想不到的结果,避孕套企业为了满足中国消费者的愿望,将扩大在日本的产能(增加3-5成)。

中国人挽救了日本的避孕套

  日本避孕套

  在中国“爆买”发生之前,日本避孕套销售是非常低迷,有的公司竟然有约120万美元的赤字。日本国内的避孕套销量都在下跌,所以以避孕套的销售额都减少了,额度在1400-3000万美元之间。营业额下降也对公司其他部门的生产也造成了不好的影响。甚至有一段时间,避孕套企业高层还在考虑是不是要放弃在避孕套的生产。

  但是日本避孕套企业没有最后倒下,从今年开始,所有的生产避孕套的企业股价都在上涨,其中,冈本甚至升到了3年来的最高点,而相模橡胶的股价也是一样,股价差不多上涨了2倍左右。这个主要原因就是日本避孕套开始在中国国内的大规模销售。

  日本避孕套销售能突然好转的原因,首先归功于从去年开始的中国游客的“爆买”。最近两年时间,日元差不多贬值了40%,而且签证手续的简便也使得中国人到日本旅游成为可能。特别是2015年的春节,中国游客在日本创造了创纪录的“爆买”记录。其中日本的避孕套销售额也创造了年度纪录。

  为何中国游客来日本会“爆买”日本的避孕套?首先是日本成人电影的宣传建功,各种地下小电影中,都有意无意地在宣传日本避孕套。其次是体验者的口头宣传,过去很多人千方百计要从日本托人带回一盒避孕套,使用后,会到处宣传使用效果,这样就有了一种口口相传的好评。日本避孕套品质好,使用安心,不会发生意外。而在中国消费者最受好评的就是日本的超薄型避孕套,所以许多人都说,到了日本有条件就买他几盒。按照2月份来日本40万中国游客计算,平均5盒的话,差不多就要消费200万盒,这样消费如果不是“爆买”,已经不能用其他词语解释了。

  中国人口众多,对避孕套的需求本来就是日本的数倍以上,所以在这样旺盛的需求中,日本避孕套企业趁机在中国加大了宣传,特别是主推了现在受欢迎的超薄型避孕套,这个品种中国国内竞争对手不多,所以特别很受消费者的欢迎,原来在日本是普通产品,在国内就成为高级货。并且日元的贬值也使得日本产品一般消费者买得起,市场就越来越大。

  原本很多中国消费者开始对日本的奶粉感兴趣,但在福岛核事故以后,对奶粉的热情在下降。之后是对尿不湿感兴趣。中国网购中日本产品中排第一位的就是尿不湿,但是在日本旅游热起来以后,网络上最热销的就是日本避孕套了。而且避孕套体积小,利润高,日本避孕套将成为中国网络销售的热点。

  全世界避孕套的消费在60亿,如果中国成年人一年使用一个的话,大约是6.5亿个。而实际上中国消费量不仅仅是6.5亿个,据统计是11亿个。在日本国内消费量不断萎缩,而中国本来有旺盛的需求,这才是日本避孕套企业股价上涨的原因。他们都在期盼:让中国的“爆买”来得更猛烈些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