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访华被中国拒绝 安倍让美国当炮灰

www.creaders.net | 2015-08-10 07:21:20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此前透露,中国正式邀请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来京,参加定于9月初举行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和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活动。安倍听此大悦,虽不能明晃晃承认侵华出席大阅兵,但是,终于可以借机访华,重拾友好。但中方识破天机,拒绝了他的访华要求。安倍无以挽回颜面,把盟友美国搬了出来。

  2015年7月11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在乌法双峰会上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已经向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发出正式邀请。”听到这一消息,日本可谓甚是荣耀,安倍被邀请顿感脸上有光,可是,随即安倍的烦恼就来了,出席大阅兵就必须承认侵华的事实。

  而这对于对安倍而言的确是一道不小的难题。一方面,对于已经为与中国改善关系而付出了长期努力的日本政府而言,出席阅兵式是一次与中国领导人接近并修复与中国的关系的绝佳机会,但是另一方面,天安门阅兵“纪念抗战七十周年”的性质也将安倍推进了尴尬境地:一旦安倍出现在阅兵式现场,他就将不得不面对日本侵华的历史事实。这样的场面他认为可能会被其他一些国家耻笑,并且也非常有可能被国内的右派人士攻击。没有了右派的支持,他在日本的地位就可能不保。所以,安倍很痛苦,但是他又不能放弃这样一个已经安全通过新安保法的同时,与中国和好的机会。于是,他想到了德国总理默克尔访俄的做法。通过媒体传出要在大阅兵前后访华。

访华被中国拒绝 安倍让美国当炮灰

  中韩越挑拨走的越近

  7月16日,日本国家安全保障局长谷内正太郎被安倍派出访问北京,其间中日双方举行了中日高级别政治对话,就中日关系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17日下午会见了谷内正太郎。谷内在会谈中表示:“我此次访华,愿同中方就两国关系的发展深入交换意见,希望双方能保持政治对话,维持日中关系改善的势头。”对于谷内的突然访华,外界普遍认为,作为安倍身边最信任的人,谷内此行就是为安倍9月访华做的铺垫,和打探中方的态度。

  然而,中方毫不客气,给欲用访华敷衍侵华的安倍提出了很多条件。中方多个高层人士对谷内强调了,安倍必须要正确认识历史问题,并暗示安倍的“新谈话”应该如何才能令中国满意。还有众多相关岛屿,东海等问题上,中方的明确态度和要求。当然这些消息谷内定是会传达给安倍的。安倍或表现出了解决不了这些事。不久,中方态度发生大逆转。

  中国外长王毅在出席东盟系列外长会议之际,抛出了一颗重磅炸弹,不仅断然否认了中方就安倍在9月3日抗战阅兵式前后访华与日方进行接触,并强调“这个事情并不在日程上”,“从未听说安倍9月访华这件事”等。直接就扫了安倍的面子。这让日本措手不及,此前大肆替安倍宣传的日本媒体也感觉到马失前蹄。于是,日本又把万事保全的盟友--美国搬了出来。

  据日本共同社8日报道称,美国要求韩国总统朴槿惠不要出席中国政府9月3号在北京举行的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该报道还引述白宫官员及外交消息人士称,美方已经通过美驻韩大使馆等外交渠道,希望朴槿惠不要出席。报道还说,美方认为中方今年的纪念活动,是旨在打压美国在国际社会及亚洲地区影响力的战略之一,对中韩统一步伐要严加警惕。同时,美方还担忧中国通过纪念活动,强调在历史问题上与韩国联合反对日本的姿态,影响到美方以“日美韩合作”为核心的“重视亚洲战略”。

  对此,韩国方面立刻作出回应。韩外交部官员9日在接受韩联社采访时称,美国通过外交渠道要求韩国总统朴槿惠不要出席中国政府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相关活动的内容不属实,这在外交上是不可能发生的事情。该人士还表示,朴槿惠就是否出席中国政府的纪念活动尚未做出任何决定。8月5日,韩国外交部长官尹炳世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出席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议时也对中国外长王毅表示,韩方会综合考虑各种事项后对是否出席活动做出决定。

  可见,这纯属日本或者日本媒体的擅自行为。安倍为挽回面子,竟然想出来这样明着挑拨的办法,真可谓也是大动了一番脑筋。从美国的利益角度讲,美国的确不希望韩国参加,特别是极其不愿意看到朝韩关系在中国主导下改善。但是,韩国在与中国的关系上一向有自己的主张。就在亚投行这件事上,虽然作为美国的盟国同样遭到美国的反对,但是,最终却选择了加入,这充分说明,韩国不像日本一样,完全属于美国的一个附属国,言听计从,哪怕失掉本国的切实利益、哪怕把国民带入战争的深渊。如果说,日本还有让人侧目的地方,也只能说是这种“甘当炮灰”的精神让人“敬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