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一名脱北者的惊人自白:饿死也要回朝鲜

www.creaders.net | 2015-08-20 15:53:55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自20世纪90年代末起,已有约2.8万名朝鲜人逃到了韩国。就人们所知,他们当中只有一位想要返回朝鲜。金莲姬(音)说,“最重要的是,我希望朝鲜能明白我并不是一个叛徒,我从未有任何一个瞬间忘记过我的祖国。”

  《纽约时报》8月20日报道,45岁的朝鲜裁缝金莲姬(音)说,她四年前脱北是一个极大的错误。她说,自从她来到韩国的第一天起,她就一直想回去,回到贫穷和专制的朝鲜,与丈夫、女儿以及生病的父母一起生活。但是,她所做的一切努力不仅仅是徒劳,还给她带来了更多麻烦,包括因被指控为间谍而受到监禁。

  “自由、物质享受以及其他的诱惑,对我而言都不及家庭重要,”她在首尔最近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哭诉,“就算会饿死,我也想回到我珍爱的家。”

  这个事件极其怪诞扭曲,到处都是死胡同,现在是韩国政府不允许她离开。

  韩国政府虽然对她的境遇表示同情,但又说,她作为假释罪犯,无权持有护照。另外,从她踏上韩国国土的那天起,她就已经成为韩国公民,而根据韩国法律,帮助一个韩国公民逃往敌对国朝鲜是违法的。

  “她自愿成为韩国公民,因此韩国法律对她以及所有其他韩国公民的适用。”韩国统一部发言人朴秀珍说。

  一位官员匿名对这个非同寻常的案子发表了意见,“我们知道她的伤心故事,但此时此刻,在现行法律之下,我们没有能帮助她的办法。”

  金莲姬的荒唐故事始于2011年。那一年她到中国去探亲访友,同时治疗肝病。她说,她在中国认识了一位掮客,该人称可以把她偷带到韩国,在韩国几个月就可以赚很多钱,然后她可以再回到中国。

  虽然她已经嫁给了一位平壤的医生,过上了按朝鲜标准算是相对富裕的生活,但她说,她还是与掮客签了协议,因为她想赚点钱帮助支付医药费。

  在前往韩国之前的某一时刻,她已经意识到这是一个糟糕的想法。但掮客已经没收了她的护照,并对她说,已经没有回路了。

  “我也害怕如果被抓,发现我没有护照,就会被遣返回朝鲜,那样我会被国家视为想要逃至韩国的叛徒,”她在一次采访中说。“我以为最好的办法是到达韩国,在那里能得到同胞的理解,他们会帮助我回家。”

  途径泰国时,她提交了一份手写的同意脱北书,这是朝鲜流亡者进入韩国所必须提交的。

  然而,她一到韩国就开始要求允许她返回朝鲜。但她发现,韩国只有接受脱北者的程序,没有送他们回去的途径。

  她和所有脱北者一样,在一份宣誓否认共产主义、同意成为守法的韩国公民的文件上签名后,才得以离开短训中心。

  由于担心自己离家时间太长,已经让平壤的家人处于险境,她采取了各种不顾一切、有时令人费解的做法,结果反而惹出更大的麻烦。

  她说,她曾联系过一个掮客,讨论偷渡出境的事。她多次给朝鲜驻中国的一个领事馆打电话,寻求帮助。拿不到韩国护照,她就试着伪造一个。

  后来她还干了一件她现在称之为愚蠢的事,她的做法显然极为失策。她说,她开始为朝鲜充当间谍,收集在韩国脱北者的手机号码和其他个人信息。

  “我愚蠢地认为,一旦他们相信我是间谍,他们就会把我作为捣蛋者驱逐出境。”

  后来在法庭上作证时她还说,她甚至向警方举报了自己的间谍行为向,恳求他们“快点制止我”。

  然而,驱逐出境并非韩国处理间谍的做法。去年7月,她被警方逮捕,警方指控她犯有间谍罪和伪造护照罪。

  在庭审过程中,她告诉法庭,朝鲜领事馆曾指示她做间谍,并称她已于2013年,在首尔的一个体育馆里观看朝韩女子足球比赛时,把收集到的数据交给了一名共产党特工。

  她被判有罪、获得两年有期徒刑。今年4月份,在她服刑9个月之后,上诉法院决定对她暂缓处刑,认为她的自首可作为减刑的理由。她被假释,但仍处于监视之中。

  “有理由相信她并非典型意义上的间谍,”法院裁决书这样写道。法院认定,自从到达韩国的那一刻起,金女士就想返回朝鲜。法院还认定,她是被迫为朝鲜从事间谍活动的,因为她担心如果不听命,就难保家人安全。

  金女士后来翻了供,否认朝鲜让她做间谍,也否认把数据交给了特工。她现在说,她只是为了被遣送出境,假装当间谍,她说她做了不实的坦白,为的是减短刑期。

  “她的行为太荒谬了,她不可能是间谍,”一直在帮助金女士的人权律师张庆旭(Jang Kyung-uk,音译)说。“韩国早就该讨论如何将像她这样的人送回家了。”

  她的案子在韩国并没有引起很多关注,那只是这片土地上的又一个悲伤故事,虽然有些离奇。朝鲜战争后,有成千上万的家庭骨肉分离。

  朝鲜还未对此案发表评论。朝鲜政府称所有的脱北者为“叛徒”,有时会将他们留在朝鲜的家人关进监狱。

  金女士目前在永川市的一家回收处理厂工作,操作一台把旧电线剪碎的机器。她表示仍热爱朝鲜,这让她在韩国不受欢迎,但也许是为了保护她平壤的家人。

  她说她韩国手机号码的最后四位数字代表金日成的生日,金日成是朝鲜建国领导人、现任领导人金正恩的祖父。她说她热爱金日成,“就像热爱自己的生身父亲一样。”她说,在2013年观看两国女足比赛时,她曾眼含热泪地唱朝鲜国歌。

  “比任何东西都重要的是,我希望朝鲜意识到,我不是叛徒,我从未都没有忘记我的祖国,哪怕是在眨眼的一个瞬间,”她在采访中说。“如果我被以间谍的罪名逮捕,我觉着那至少证明我从未背叛祖国。”

  很难判断她这种言论背后的动机中,有多少成分是国家灌输的爱国主义,多少是国家诱导的恐惧感。

  “对家人的担心可以帮助解释她看似古怪的绝望行为,”老牌电视制作人崔承浩( Choi Seung-ho,音译)说,他在调查性新闻网站Newstapa上报道了她的故事。“她的故事是一个人道主义的故事,也许只会在分裂的朝鲜半岛上发生。”

  目前,金女士回家的唯一希望也许是两国政府间能达成某种政治协议。韩国有严格的政策禁止遣返被判犯有间谍罪的人,历史上只有过两次遣返,一次是在1993年,另一次是在2000年,都是为了在双边谈判中做出友好姿态。

  “我从未想象过,我当初对掮客的错误信任,会导致如此恶果,”金女士说。“我得到的一个教训是,像我这样的朝鲜人对韩国社会上的事情是多么无知,正如韩国人也不了解朝鲜一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