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金正恩开火 “隔山打牛”打的是中国

www.creaders.net | 2015-08-21 07:21:5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中国人民欢欢喜喜迎接即将到来的抗战70周年盛大阅兵式的时候,朝鲜半岛却传来了隆隆的炮声。当地时间20日下午,朝韩双方在边界发生交火。而据朝中社21日报道,朝鲜宣布将从21日17时起进入“准战时状态”。韩国方面也表示要“果断应对挑衅”,警戒态势上调至最高级别。霎时间,半岛局势再次陷于剑拔弩张之势,极大的吸引了世界的眼球。

  针对此次冲突的原因,韩朝双方各执一词。虽然朝鲜否认首先开火,但普遍认为,韩国主动挑起冲突的可能性不大,炮火极有可能出自朝鲜。而朝鲜向韩国示强的原因和目的,或正是出自朝鲜对韩的“最后通牒”,即要求韩方在48小时内停止对朝心理战广播,全面撤除所有心理战手段,否则朝方将采取强有力的军事行动。

  然而,正如有分析认为,韩国对朝广播事件业以发生十天,朝方今日才对韩做出反应则显蹊跷。而且,值得注意的是,就在韩朝双方交火的当天早些时候,韩国方面宣布总统朴槿惠将于9月2日至4日访华,出席中国抗战纪念活动(韩联社消息,尽管朴是否出席阅兵式尚未确定)。

  消息刚刚传出,朝鲜就向韩国开火,不能不让人认为金正恩是借此表明对此番中韩交往的态度,甚至是对一段时间以来,中韩关系热络的又一次大发“脾气”,而所谓“心理战广播”事件只不过是个幌子。正如此前多维新闻所指,此次朝鲜炮击不由得令人联想起去年7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韩前一天,朝鲜向半岛东部发射导弹的事情,当时外界分析认为这是金正恩在向中韩表示不满。

金正恩开火 “隔山打牛”打的是中国

  一直以来,虽然是“同志加兄弟”,但朝鲜对华交往其实是若即若离:有需要时,朝鲜对中国往往显的无限亲密,而稍有不爽时,就要对中国摆脸色刷脾气。而朝鲜对于中韩交好也表示极大敏感。1992年中韩建交,当时朝鲜就对中国这位老朋友的“背信弃义”表示出极大“痛恨”,甚至还称要以与台湾方面“建交”作为威胁和报复。从那以来,朝鲜对华更是貌合神离。近年来,又由于朝鲜包括在核武问题等方面的一意孤行使得中朝关系更生隔阂,尤其朝鲜第三代金正恩上任以来,中朝之间还没有进行过首脑会谈,中朝矛盾愈加公开化,两国关系也陷入历史冰点。而中韩两国的亲近,也使得朝鲜更加陷入十分矛盾甚至嫉妒的扭曲心理:自身疏远中国而又见不得中韩走近。

  去年7月初,中国新任领导人习近平并没有向他的前任江胡那样先访朝再访韩,而是在没有访问朝鲜的前提下,首先出访韩国。而在当年的6月29日,朝鲜试射了两枚弹道导弹,这被认为是朝鲜的抗议之举。在今年,韩国总统访华前夕,金正恩再次挑起朝韩冲突,正是警告韩国威慑中国以表达不满之意。

  对于金正恩的此番举动,不少人认为是不可理喻。此前,外界一直猜测金正恩会否访华,尤其会否应邀出席中国9月3日的抗战阅兵式,从而回暖僵持已久的中朝关系。然而,到目前为止,金正恩还没有给出中国一个确切的答案,反倒是朴瑾惠抵住了美欧国家领导人集体不出席的压力,毅然选择给中国捧场。如今,金正恩又对此表示懊恼情绪,简直就是无理取闹。

  而金正恩出此闹剧,也极有可能对朴槿惠访华以及中国的抗战纪念阅兵式产生影响。正如有评论所说,朝韩两国领袖不可能同时访华,倘若最终金不访华,而朴却成功访华,那么显然是中朝更疏、中韩更亲,这当然对朝鲜不利。如果冲突能够“顺利”升级到让韩国陷入国家紧急状态的程度,那么依照国家安全程序,朴所有的出访都将自动取消。而朴槿惠访华被搅黄,这对中国来说,无疑是一大外交损失。而朝鲜半岛紧张局势持续甚至加剧,也必然降低国际社会对中国阅兵式的关注度,这也会冲击北京方面举办盛大阅兵式的外交和战略考量。虽然北京方面还没有对半岛局势表态,但可以想象,对习近平来说,金正恩的添乱是多么的“招人烦”。

  虽然不少分析家认为,此次韩朝交火难以演化为大规模的战争,仍会像之前双方类似冲突那样最终归于平静。但金正恩的危险举动也进一步表明,朝鲜正逐渐变为一个愈加“情绪化”的国家,在外交上越来越反复无常和不按规则出牌,甚至肆意发脾气,稍有不爽还动刀动枪,对于朝鲜半岛上空这只随时可能会爆炸的“火药桶”,无疑应引起中韩在内各方的高度警惕。  (曹鸣 评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