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北韩为何不是下一个伊朗?

www.creaders.net | 2015-08-27 00:51:10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记者林孟编译报道: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刊登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亚太论坛客座研究员、“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博士研究生海明斯(John Hemmings)的文章说,美国、西方和伊朗达成“伊核协议”后,北京、华盛顿、首尔和国际社会,都希望恢复“六方会谈”。但随着北韩副总理崔英健等大批高层精英被金正恩清洗处决,最近南北韩边境对峙危机趋于缓和,北韩与美国之间出现新的外交突破的希望真正破灭了。

金正恩的大清洗显示平壤政权内部持续不稳,仍处于权力巩固阶段,不可能接受或者主动对美国及其盟国作出外交姿态。有很多理由相信,最近南北韩之间最新的边境冲突,根源在于北韩的内部政治。对顶层党政官僚和高级将领的逮捕、清洗,使北韩内部元气大伤。但平壤政权稳定、持久,对华盛顿制定外交政策,预判平壤今后的挑衅十分重要。一个内部健全的北韩,才可能被劝诱返回外交谈判桌,内部达成一致的谈判条件。一个弱势的或分裂的政权,将避免和敌人达成任何被视为软弱或背叛的妥协,以防被内部派别互斗所利用。

北韩大致有三个主要派别:金氏家族及其支持者;朝鲜人民军;朝鲜劳动党。他们的角色大致相当于法国大革命时期的王权、贵族、天主教僧侣。三大派别互斗,争夺北韩的权力和资源。历史上这种关系以彼此对抗,利益融和交相出现为特点。

金正恩的父亲金正日实行“先军政治”,将人民军置于劳动党之上。先军政治融合了北韩的官方意识形态——所谓“主体思想”,以及对金氏家族的血统崇拜,本质是防范革命,实施独裁统治。现在还不清楚金正恩是否正式取消了“先军政治”,重新把劳动党置于人民军之上。他为了追求经济增长,可能牺牲军队的利益。这导致他和劳动党合作。

金正恩作为年轻一代,即使把他的贵胄团伙都提拔到高位,也难以和抱团的军队将领对抗。这些人都效忠军队,彼此有几十年的同袍之谊。金正恩展开清洗,既能加强金氏家族的统治,又可以进行内部权力重组。清洗空出的职位,可以提拔新人。清洗强化了他的专制权力,于是“先军政治”归人民军,“主体思想”归劳动党。但唯一至高神圣的“金日成主义+金正日主义”光环归金氏家族,不容劳动党、人民军两大派别置喙。

北韩显然不打算返回六方会谈桌。平壤政权坚持把拥核武国家地位作为既定国策,谁也不知道她返回六方会谈有多大作用。美国及盟国要么作壁上观,容许金正恩巩固对人民军和劳动党的权力,希望借此获得某种回报;要么在对朝政策上作出微调,使其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现实情况是,宽容政策不可能得到平壤回报,因为平壤过去出尔反尔的表现有目共睹。美国应当修订战略忍耐政策,加强足以从内部动摇金正恩政权的信息战。如此通过长期努力,平壤政权倒台应该指日可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10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