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为避金正恩监控,朝韩进卫生间谈判

www.creaders.net | 2015-08-28 10:41:54  澎湃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使朝鲜半岛一度濒临战争边缘的“地雷事件”,经过朝韩长达43个小时的谈判,终于在8月25日得以平息。

  包括24次会议的这次马拉松式谈判的内幕,近日逐渐被韩国媒体披露出来。据韩国《东亚日报》28日报道,由于韩朝双方最高领导人都通过监控摄像头实时关注着会谈内容,韩方代表把态度强硬的朝方代表请进卫生间谈判。

  在板门店彻夜会谈还是头一次

  《东亚日报》报道称,韩国执政党核心人士27日透露,韩国总统国家安保室长金宽镇在南北高级别会谈中,一再要求朝鲜代表团明确承认地雷事件是朝鲜的挑衅行为,并承诺防止再次发生类似事件,但朝鲜军总政治局局长黄炳誓坚称“不是我们干的”。

  据韩国统一文化研究所研究委员高寿锡此前披露,在韩方针对木盒地雷挑衅事件追究朝方责任的过程中,谈判中双方有互相抬高嗓门的时候。

  韩国当局人士向《东亚日报》介绍,朝方原本主张“我们没有亲眼看到事发情况,毫不知情”,对此,金宽镇现场拿出地雷爆炸现场的地形资料等证据,追问“地雷不可能来自其他地方,必然是有人前来埋到了此处”,黄炳誓等人却表示“为何总是抓着过去的事情不放”,摆出一副“不要追究过去”的姿态。金宽镇对此表示“无论受害者是1人还是10人,朝方的挑衅都造成了我方年轻士兵的负伤,扭曲了他们人生,这怎么能仅凭一句 ‘过去的事情’就轻描淡写地带过”,将声音提高了八度。金宽镇特别向朝方传达如果再次发生地雷挑衅韩国将会采取的应对措施,并说“我是曾指挥过全军的人”。

  通过监控摄像实时监控会谈过程的青瓦台(韩国总统府)高级官员称,他对韩国代表团授意“把黄炳誓叫到卫生间谈话会更好”。此举的目的,是因为金正恩也在监控会谈过程,因此,把黄炳誓请进没有安装摄像头的卫生间里,可以尝试进行坦诚的交谈。

  韩国执政党核心人士表示:“在卫生间单独会面的金宽镇和黄炳誓,终于有了机会进行相对自由的交谈,两人聊了许多话。”《东亚日报》称,交谈取得进展后,黄炳誓就地雷事件表示“下不为例,总可以了吧?”显示出软化的态度,韩方认为,这是朝鲜方面第一次就地雷事件做出类似表态。

  此外,监控南北高级别会谈的青瓦台高级官员表示,“就会谈来说,有年轻人在,真不错。”这指的是参加会谈的韩国统一部长官洪容杓。洪容杓今年51岁,在会谈代表中最为年轻,相对年轻的他在会谈中拿出指证朝鲜发动地雷攻势的证据,并“执着地追究朝鲜代表团的责任”,被韩方认为对会谈取得进展发挥了主要作用。

  据高寿锡披露,黄炳誓等人每次都是回朝方会谈场所板门阁吃饭后重新回到谈判桌前,但韩朝的其他工作人员曾坐在一起吃桶装方便面。谈判过程中双方随时会要求暂停谈判,从而赢取时间向最高领导人报告并进行讨论。双方虽是彻夜谈判,和平之家却没有任何可供就寝的空间,只能在沙发上略微休息一下。一位当局人士说“这里的淋浴设施不好,只能简单洗漱”。

  从谈判照片来看,金宽镇在接触过程中一直挺直着腰杆,直到达成协议后才弯腰向朝方人士伸出握手。韩方要求黄炳誓参加谈判时,朝方表示赞成,认为”军人出身的官员坐在一起,说不定可以比外交官们谈判得更好”。

  韩国统一部人士说,“韩朝之间仅正式会谈就进行过638次,期间也有过部长们下榻某酒店进行3-4天长期会谈的例子,但如此在板门店‘彻夜会谈’还是头一次”。

  朝鲜仍把地雷事件定性为原因不明

  在韩朝高级别对话达成的最终成果中,朝鲜对“地雷事件”表示遗憾,并取消了“准战时状态”,换取韩国停止对朝扩音广播攻势。

  但是,据韩国《中央日报》网站8月28日报道,参与韩朝高级别对话的代表、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兼统战部长金养健27日称韩朝“地雷事件”是“不明原因”事件,对“地雷事件”责任问题持有保留态度。

  金养健在27日的朝鲜中央电视台问答节目中表示“应该避免让朝韩关系因不明原因事件而陷入动摇,造成局势恶化,甚至发生极端事件。”韩方有观点认为,这是在否认就事件表示遗憾的韩朝高级对话联合声明。

  黄炳誓也在25日亮相朝鲜中央电视台表示“单方面判断发生的事态,并以单方面的行动刺激对方,只能引发不必要的军事冲突。”似乎在暗指,不应将地雷事件的责任全部扣在朝鲜头上。

  不过,韩国政府官员就黄炳誓的发言解释说“这是朝鲜对内的说辞”,同时也声称“朝鲜代表接连强调‘我们没有道歉’这样的信息,这本身就是承认并道歉的佐证。”

  事实上,由于韩语中“遗憾”并不一定表示承担责任的意思,朝鲜在联合报道中所称“北方对军事分界线非军事区南方一侧不久前发生地雷爆炸致南方士兵受伤,表示遗憾。”是一种比较模糊的说法。就金养健的发言看,朝鲜目前只肯承认这是一次“原因不明”的事件,朝韩对于联合声明的说法实际上是“各说各话”。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