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中国罕见拉偏架 金正恩急开军事会

www.creaders.net | 2015-08-28 22:36:2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罕见拉偏架  金正恩急开军事会

  朝鲜和韩国20日开火再次挑动外界对朝鲜半岛的神经,但是,这场“危机”持续了短短的5天时间,双方便握手言和,并且还签订了扩大民间交流等增进民族感情的协议。

  对于此次事件,朝鲜最高国家领导人金正恩在28日非常高调点赞朝韩达成的成果,他表示,我们祖国面临的危机像泡沫一样消失掉,极度危险的情况得以缓解。朝方主动促成韩朝高级别对话,化解一触即发的危机,扫除笼罩在半岛上空的战云,维护了半岛和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金正恩还指出,韩朝在高级别对话结束后发表联合新闻稿是“化危为机”的重大举措,这为缓和半岛紧张局势、使韩朝关系走上和解与信任之路提供重大机遇。韩朝需珍惜这次“转祸为福”的协议内容,把其转化为丰硕的成果。

  其实,此次朝韩紧张事件本来就是金正恩“自编自演”的一场闹剧,因为是朝鲜首先挑头开火,然后又主动向韩国提出高级对话,最后达成协议。原本是在自己掌控范围内的事情,但是,金正恩在本次事件结束后立即召开军事委员会会议,甚至还重新调整了人事布局,可以看出“兹事体大”。那么,到底是什么让金正恩这样急不可耐地作出这样的动作?又有哪些因素超出了金正恩的预期,让他这般紧张?

  韩国广播对朝鲜影响力太强大

  对于朝鲜来说,韩国广播喊话的内容尤为具有杀伤力,在金日成和金正日时代,韩国广播的内容多会宣扬韩国与朝鲜在政治、经济形势方面的对比、新闻以及西方音乐,并且其中不乏有关对朝鲜体制和朝鲜领导人污蔑的信息,这些内容对朝鲜来说是一种挑衅。

  这些喇叭夜深人静时甚至可以传送24公里,在前线负责对朝心理战的一名韩国前预备役军官回忆称,“我们经常观测到,如果用对朝广播播报天气预报说要下雨,前方的朝军就会急忙收衣服”。这些也可以反映出韩国对朝鲜广播的受众有多大,同时,这样的广播喊话是韩军拥有的优越于朝鲜的不对称战斗力之一,可以解除朝鲜军队和民众的思想意志,是非常有效的对朝惩戒手段。一名曾负责心理战的韩国少将称,“朝鲜最恐惧的就是韩军的心理战”。

  朝鲜在每次朝韩军事会谈上都会强烈要求韩国停止心理战,甚至2000年的南北峰会的前提就是韩国应中断心理战,由此可以看出朝鲜是有多反感韩国的广播喊话。

  现在,金正恩又经历了一场父辈人的噩梦——韩国的高音喇叭来了。4日在韩朝非军事区韩方一侧巡逻时遭遇两次爆炸,两名士兵重伤。韩国国防部调查团认为是朝方埋设地雷所致,朝方对此否认。韩方10日自此重启了中断11年的对朝高音喇叭广播喊话。

  根据韩军有关人士的介绍,韩军对朝进行的扩音喊话是名为“自由之声”的心理战广播,韩军在韩朝边境11个地方设置有相关设施,每天喊话8个小时。喊话内容主要分为4个部分,分别为宣传自由民主主义优越性、宣传韩国发展现状、恢复民族认同性、朝鲜社会实际情况,其中核心内容是揭露朝鲜社会现实。

  毋庸置疑,朝鲜和韩国的经济水平不是一个等级。到现在,朝鲜国内民众温饱问题仍是一个大问题,联合国4月份公布的数据显示,国际社会对朝鲜的人道主义支援逐年下降,已经从2004年的3亿美元降到了5000万美元。目前70%的朝鲜人(近1800万)得不到基本的粮食保障和营养供给。而韩国作为亚洲四小龙之一,其经济奇迹耀眼夺目,成为亚洲屈指可数的发达国家,已然不是朝鲜现在所能比得上的。韩国大肆宣言自己的好、自己处于上风地位无疑会戳痛金正恩。

  韩国还介绍中产阶层的幸福生活,那些接触过韩流的朝鲜年轻军人很容易被煽动起来,这对朝鲜政府来说很容易造成民心不稳、军心动摇。

  韩军在喊话中还提到“朴槿惠总统就任后三次访华,而金正恩就任后一次也没有出访”,直接否定朝鲜媒体所宣传的“金正恩在海外也受到称赞”等内容。韩军的这一策略可以说从外交和国内经济上推翻了朝鲜对金正恩的歌功颂德和满目崇拜,这对维护金家政权来说绝对属于一种羞辱。

  在这样的一种情况下,也就不难理解为何金正恩会一怒之下下令朝鲜进入“准战时状态”,因为他容不得韩国再次对朝鲜发起舆论的“狂轰滥炸”,容不得金家被质疑。广播喊话触动了金正恩的痛处,也显露出了他的短板。

  韩国获得中国支持让朝鲜忧心不已

  自金正恩不顾中国反对进行第三次核试验以来,中朝关系开始走低,两国领导人至今尚未举行会晤,甚至高层人士交流也寥寥无几,金正恩拒绝出席中国9?3抗战阅兵式更能证明中朝关系已非昨日。

  中朝政治关系冷淡归冷淡,但是,两国的经贸关系还是维持在一种稳定状态。中朝也并没有发生太大的冲突,也算得上是互不干扰、相安无事。可是,从朝韩此次交火来看中国的态度,已然发生变化。

  在朝韩20日互相开火后,中国外交部的声音来得相当迟,只有中国驻韩国大使邱国洪在当天称,希望双方保持克制,但是当日下午4点左右韩国外交部当局称,中国外交部已联络韩国政府表明“媒体报道中邱大使的发言并非中国政府的官方立场”。

  21日,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华春莹首次发布中国对朝韩20日下午交火的回应。华春莹称,“我们敦促有关方面保持冷静克制,通过接触对话妥善处理当前事态,停止任何可能导致局势紧张升级的行动。中方愿同有关各方一道,共同致力于半岛的和平稳定大局”。

  以往朝鲜半岛出现紧张局势的时候,中国多使用“有关各方”一词,但此次朝韩炮击事件之后,中国却将外交表述更改为“有关方面”,着重于有责任一方的表述,虽然没有明确指出哪一方,但是完全可以猜测到中国已将这次事件的加害者认定为某一方并加以施压。并且,也有消息称,是中国施压才促成了朝韩握手言和。

  从这件事情可以看出,中国在朝韩双方上罕见给韩国拉了偏架,而这恰恰表明韩国获得了中国的支持。以前的支持者现在站到了对手身后,金正恩心里的滋味可想而知。通过本次事件,金正恩见识了朴槿惠的强硬,也认识到了中国的态度。可以说,中韩的反应是超过金正恩原本的预测或者想象的,因为事态如果真正升级,金正恩根本无法控制。自然,此次事件结束之后,金正恩也就有了“因祸得福”的侥幸心理了。  (路禾 撰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