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安倍还hold得住吗?日本10万人包围国会

www.creaders.net | 2015-08-30 17:37:13  凤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反对新安保法案团体“阻止战争,拒绝破坏第9条!总动员行动实行委员会”号召10万人于今日下午包围国会,又呼吁无法前往国会的民众,在全国各地示威,聚集100万人抗议。日本大学生组织SEALDs 称集会为“NO WAR 30日决战”。 

安倍还hold得住吗?日本10万人包围国会

  现场图

  在东京,大批示威者聚集在国会大楼外,高喊口号,手持旗帜和标语,抗议首相安倍晋三强推安保法案,他们要求废除法案,以及安倍晋三政府下台。期间,不少学者、专家和政界人士发表讲话,此外,在野民主党代表冈田克也以及生活党代表小泽一郎等人也有出席。

  这次全国性示威活动由市民团体和学生组织联合发起,大约在当地时间下午2点开始,外界预计全国80多个城市同时响应,东京估计约有十万人在国会和首相官邸外聚集,全国则预料有大约100万人参加,相信是至今规模最大的全国性反政府集会。

安倍还hold得住吗?日本10万人包围国会

  新闻背景:日本安保法示威浪潮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无视社会反对声音,在众议院强行推动安保法案后,参议院目前仍在审议有关法案。法案促使日本国内多地抗议活动频发,特别是东京国会外围、首相官邸周边等地,近月就多次发生大规模示威活动,参与民众数以万计。

  早在今年6月,有超过一万人在东京湾地区举行大型集会,抗议安倍政府有关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新安保法案。

  到了7月,随着日本国会开始表决安保法案,民间的抗议示威浪潮也渐渐进入高潮。在7月14号,日本国会特别委员会表决通过安保法案前一天,就有近两万名日本民众在东京日比谷公园举行大规模示威游行,反对安保法案。

  之后一天,民间反对情绪进一步高涨,有约6万人从早到晚在东京示威,包围国会,抗议日本众议院准备在第二天正式表决新安保法案,强化及扩大自卫队角色。反对党及一般民众都认为,安保法将可能令日本卷入战争,也抵触了目前的宪法。

  不过,安倍没有理会在野党及民间的反对声音,众议院如期在7月16号正式表决安保法案,利用执政自民党和公明党在国会的议席优势,强行通过了内阁制定的安保相关法案。

  在野党指责当天的表决是强行表决,维新党也抗议这是执政党的暴行,其他政党纷纷指责这是日本战后民主主义最大的污点,担心日本今后会被卷入战争。

  之后数天,日本全国约110个城市,都有民众参与集会抗议。在7月18号,东京的国会议事堂前,就有约5千名学者、文化界人士和新闻工作者冒雨参与集会,抗议执政联盟控制下的众议院没有充分审议下,强行通过法案。

  在7月23号,日本的反战市民团体举行集会,前首相村山富市在集会上致辞时,批评安倍推行的安保法案违背了宪法的和平理念。

  之后一个月,民间反安保法案示威或集会从不间断。在8月26号,再有约300名日本律师及学者举行记者会,强调安保法案违反日本宪法及立宪主义,要求废除安保法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10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