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9月9日 英国女王将打破一项纪录

www.creaders.net | 2015-09-04 13:02:41  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9月9日 英国女王将打破一项纪录

  9月9日英国夏令时晚6点30分左右,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将打破一个历史纪录。

  下周三过了晚6点半,伊丽莎白二世女王将超过她的曾曾祖母、维多利亚女王的在位63年零216天的纪录。

  伊丽莎白二世也将成为自诺曼征服者登陆英伦岛以来,41位英国国王和女王中在位时间最长的一位。

  破纪录 低调庆祝

  从目前已公布的活动安排看,这个英国君主制历史上里程碑的时刻将低调平淡的度过。

  据信,白金汉宫特意要求,当女王在位23226天到来的时候,不要安排大型的官方庆祝活动。女王更愿意在明年、她的90大寿的时候好好庆贺。

  英国首相卡梅伦当天将在议会发表讲话,代表大不列颠的臣民对女王陛下表示敬意和感谢。

  查尔斯王储没有公开发表贺词的安排。这将与2012年女王登基60周年大典上查尔斯王储的热情洋溢的讲话形成鲜明反差。当时,一头银发的查尔斯开口第一句话,一声“妈咪”赢得满场鼓掌欢呼。

  英国宪政史权威戴维·斯塔基在BBC广播电视杂志Radio Time上撰文说,在这一历史性时刻到来时,女王表现的平淡低调,凸现了女王本色。“她从来不把自己看作是一个伟大的、历史性的人物”,与维多利亚女王形成鲜明反差。

  然而,伊丽莎白二世女王毕竟将跨过一个里程碑,人们也自然的会把英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两位君主联系起来并加以对比。

  英联邦 王冠明珠

  维多利亚女王的名字被赠予了一个时代,一个让英国人可以永远骄傲的时代、一个不仅是英国人,而且是全世界公认的盛世。

  维多利亚的名字、雕像随着大英帝国的版图不断扩张,出现在每一个帝国官方建筑上,让维多利亚女王的名字与“日不落”帝国永远的联系在一起。

  而伊丽莎白二世登基时,面对的英国是一个分崩离析的落日帝国。第二次世界大战更加速了大英帝国的衰落瓦解。

  但是,这也恰恰给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提供了一个留下自己的历史烙印的契机。

  在大英帝国向英联邦的转型过渡过程中,女王发挥了关键的、无法替代的重要作用。如果论功绩,这也是伊丽莎白二世女王最值得骄傲的“丰功伟绩”。

  她不断努力试图以自己的特殊地位,保持前殖民地与英国的血脉关系。即位之后,她随即与菲利普亲王开始了长达六个月的环球访问。

  此后,女王一直保持每年都出访英联邦成员国,直到两年前的登基六十周年大典后,才因年事已高不适合长途飞行,由她的儿孙们“代劳”。

  伊丽莎白二世于1952年2月6日登基时,是7个独立国家的女王,即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南非、巴基斯坦和斯里兰卡。今天,她是16个主权国家的君主、以及由53个国家组成的英联邦的元首。英联邦国家中共生活着约1.25亿人。

  可以说,女王的“英联邦国家元首”的称号不仅仅是一个“空头衔”,经过半个多世纪,她真正赢得了英联邦国家民众的尊敬。

  英国宪政史权威斯塔基相信,女王是第一个、也是最后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英联邦国家元首”。

  “常态化” 沉默是金

  下周三,为满足“民众看到女王的渴望”,女王将和丈夫菲利普亲王前往苏格兰爱丁堡的Waverley 车站,为一个蒸汽火车投入服务剪彩。

  下周三,为满足“民众看到女王的渴望”,女王将和丈夫菲利普亲王前往苏格兰爱丁堡的Waverley 车站,为一个蒸汽火车投入服务剪彩。

  女王的另一个“丰功伟绩”,是在她的臣民们不知不觉中成就的。斯塔基认为,伊丽莎白二世对君主立宪制下君主的角色根本性的重新定义。

  斯塔基说:“她为英国君主已有的三项政治权利(咨询、鼓励和警告)增添了第四项政治权利:沉默及不公开表态的义务。不仅是对有政治分歧的事务不表态,而是对任何可能引起争议的事情统统保持沉默。”

  斯塔基说,除了英联邦,女王另一项创意性的伟大成就是把英国王室“常态化”了,窒息了共和派生存需要的氧气。“女王把王室变得象英国的天气一样,让人们习以为常,偶尔的抱怨嘟囔一下。”

  一组对比数字或许能提供一个侧面佐证:维多利亚女王在1840-1882年间,遭遇7次刺杀企图。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登基以来对116个国家进行了261次正式访问。

  下周三,为满足“民众看到女王的渴望”,女王将和丈夫菲利普亲王前往苏格兰爱丁堡的Waverley 车站,为一个蒸汽火车投入服务剪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