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为保APEC菲总统认错 北京批其下贱

www.creaders.net | 2015-09-09 10:13:00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与中国争锋相对,双方曾一度僵持不下,这给即将在菲律宾马尼拉召开的2015年APEC会议带来几丝尴尬,因为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地区经济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中方的参与将令APEC峰会受益良多。为此,菲律宾总统阿基诺8日对外表示,将不会在2015年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会议(APEC)上提及南海问题,但中国并不买账,通过官媒狠批阿基诺的过去。

  综合媒体9月9日报道,菲律宾总统阿基诺(Benigno Simeon Cojuangco Aquino III )8日在参与当地一家电视台的节目时表示,“我认为,对我们来说等待联合国仲裁法庭的结果会是更为谨慎的做法,而不是在会议中与中国谈论这一话题,我想我们已经在各种场合表达了我们的立场。”阿基诺强调,经济议题将是会议的焦点,菲律宾也将关注点放在经济问题上,其中包括中国的国内经济发展状况以及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中国是一个主要经济国,就目前在中国发生的事而言,我肯定所有其他成员国,包括我们将会邀请的观察国,都将有兴趣知道中国在包括股市等方面的计划,以及是否存在所谓的资产泡沫、人民币估值等等。”

  菲律宾学者也认为,APEC是经济论坛,菲领导人不会在APEC会议上提出南海议题,或强调该话题。如果这么做,会引起其他国家的不满。在南海问题上,菲当局在今后一段时间可能会降低调门,阿基诺于7月底在议会上发表的年度国情咨文就没有直接点出中国的名字。此外,APEC峰会不会纳入与经济无关的政治话题,为了维持并加强与其他国家的经济合作,中方应该不会拒不出席该会议。

  但就在阿基诺处心积虑地作出这一举措后,中国政府并不买账,并通过官媒狠狠批判阿基诺在过去对中国的非议。阿基诺2014年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就曾将中国暗喻为“纳粹德国”,引起国际舆论哗然。菲律宾总统府还就此专门澄清,称阿基诺三世“无意冒犯中国”。但一年后,他又对着日本人说出同样的话。中国官媒《环球时报》指出,阿基诺对历史的无知、对现实的蠢识已经很难有救了。这是菲律宾外交之羞。中国与菲律宾有2000多年的友好交往历史,从来没有侵略过菲律宾。中国历届政府都把菲律宾当成朋友,在岛礁争端中保持克制。反倒是阿基诺一心要投靠的美国和日本,一个曾对菲律宾进行长达半个世纪的殖民统治,一个曾对菲律宾施行过残酷的军事蹂躏。

  《环球时报》甚至刻薄地讽刺道,菲律宾总统阿基诺再次以他的“无知无畏”震惊了世界。他在日本发表演讲称,中国在南海的行为,让他想起了当年的纳粹德国。他大概忘了,正是“法西斯日本”当年侵略了菲律宾。而如果中国真是纳粹,菲律宾还能如此悠哉吗?作为一国首脑,阿基诺的言行竟毫无底线,对与菲有正常邦交的大国公开进行侮辱性诽谤。这是在丢整个菲律宾的国格。国家元首言贱如此,国家又何来高贵,国民又安有荣焉!有华人血统的阿基诺,能在短时间内,将“两岸三地”全得罪光了,这实属罕见。2010年香港人质事件,菲律宾警方处置失当,造成8名香港游客丧生。阿基诺不但不道歉,到现场视察时还露出“诡异的微笑”。2013年,菲律宾公务船用机关枪野蛮扫射台湾渔船,打死一名台湾渔民,台湾震怒,阿基诺拒不道歉。有这样的邻居,有这样的邻国首脑,也算是中国必须面对的一种现实不幸。

  最后,刻薄的中国官媒终于给阿基诺保存了一点颜面,但与其说是保存,道不如说是更大的挖苦。《环球时报》评论称,对阿基诺来说,幸运的是,他冒犯的是一个好脾气的甚至有点老实巴交的大国。这也是菲律宾的幸运。在美济礁那么小的一块地方,中国以极大的耐心和菲律宾周旋那么多年,且不说纳粹德国了,换成今天的其他大国,菲律宾脸上不知道会挨多少个大嘴巴。遗憾的是,阿基诺和菲律宾对这种幸运都缺乏足够的认识和珍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