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中国戳穿谣言暗助朝鲜 俄愤怒直呼上当

www.creaders.net | 2015-09-13 11:02:28  中央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朝关系现阶段比较微妙。自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处决张成泽以后,外界就一直盛传中朝的“血盟”已经名存实亡。事实情况恐不是外界猜测那般。

  据韩国《中央日报》9月12日报道,韩国统一部9月11日向国会交通统一 委员会新国家党金台镐议员提交的国政监查资料显示,正在推进中的外国企业在朝地下资源开发及投资项目共36个,而其中的大部分(31个)由中国企业独占。

  韩国统一部援引韩国矿物资源公社的资料表示“目前(朝鲜)正在采取补偿贸易的方式,即外国企业通过投资设备及装备等从而获得朝鲜地下资源以作补偿”。

  9月3日举行的中国抗战阅兵,韩国由总统朴槿惠出席,朝鲜由只派出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崔龙海。7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外者询问朝鲜特使崔龙海出席北京阅兵期间与中方领导人的会见情况,并问中国如果没有安排重要会见,是否表示中方对朝方不满。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崔龙海书记和朴槿惠总统都得到了中方热情友好的接待,中方致力于与朝韩两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至于你的猜想,并不属实。”洪磊回答说。

  如果中朝关系确不顺利,则中国外交部完全可以言辞闪烁,模糊应对。但是从洪磊的回答可以看出,中国官方十分坚定,即中朝关系并没有外界揣测的那么糟糕。金正恩不出席中国阅兵原因虽不明,但是拒绝出席由中国主办的国际性活动,显然不是理由。因为他同样没有出席5月俄罗斯庆祝卫国战争胜利的阅兵。

  此次韩国媒体曝出的有关中国贸易的资料,从另一个侧面佐证了中朝关系的稳定性。事实上,中朝关系大局不能完全用友好不友好来概括。两国无论是在双边关系还是东北亚的大背景下,都是命运共同体。中国依然在用自己的方式暗暗支持朝鲜发展。

  对于中国经济援助朝鲜,吃暗亏的莫过于俄罗斯。此前俄罗斯媒体不断报道称,俄罗斯不仅以换取资源的方式在基础设施建设上支持朝鲜,还免除朝鲜的债务、为朝方提供粮食。朝鲜在与中国的关系趋冷后,向北看成了朝鲜外交的新方向和主轴。普京大概还在梦想着金正恩将首访地定为莫斯科,以为俄朝关系一帆风顺,朝鲜市场也将对俄敞开大门,并将蛋糕中最大的部分分给俄罗斯。谁知朝鲜最仰仗的还是中国。在俄罗斯为朝鲜作出诸多付出以后,普京或许正后悔自己在朝鲜的投入如此之大,当下的“受骗”,对于身处困境的俄罗斯而言显然不是时候。不知此次俄罗斯在得知朝鲜将大规模资源项目交给中国企业后,会愤怒到何种程度?

  另一方面,坦诚地说,中朝关系目前的确可谓微妙,但是这种微妙也应当说处在两国的“可控范围”内。中朝两国新领导人至今没有见面,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不过,两国保持着中朝友好关系的基本框架和节奏,也保持着寻找恰当机会向对方示好的积极性。两国围绕核问题的分歧没有被回避,同时两国都没有在中朝友好关系“很重要”的认识上动摇。

  西方,尤其是美国,对于中朝是否友好也十分矛盾。为了取得中国的帮助,共同解决朝鲜核问题,美国当然希望中国这个朝鲜传统友邦发挥“老大哥”的作用,从中协调。同时,欧美对于中朝不友好也津津乐道,每时每刻都在搜寻中朝分歧加重的迹象,并且很愿意放大中朝之间的分歧。其中的目的,一则不希望中国的周边环境过于稳定,给中国提供大踏步向前发展的良机;二则在朝鲜问题上,欧美虽然更倾向于用一种有色眼睛看问题,他们既害怕朝鲜拥有核武,又愿意以一种看热闹的心态,眼见朝鲜动荡、混乱。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6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7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8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9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