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朝鲜核问题 把中国外交给拖住了

www.creaders.net | 2015-09-16 14:02:50  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朝鲜核问题 把中国外交给拖住了

  朝鲜重启核设施并宣布发射“卫星”,给中国周边外交及国际地区安全都带来新的挑战。

  朝鲜不顾国际社会的反对,连续两天宣布了继续开发“卫星”和核的计划,使得朝鲜半岛的安全形势骤然升温,让中国面临新的双边和多边外交挑战。

  10月10日将是朝鲜劳动党建党70周年。为了迎接这一对金正恩政权来说有重要意义的日子,9月14日,朝鲜国家宇宙开发局宣布将“在既定的时间和地点发射卫星”。9月15日,朝中社也公开承认宁边核设施“恢复运转”,不仅证实了国际原子能机构9月初对其动向的观察,朝鲜官员还高调表示可以“随时应对美国核武器的敌对状态”。

  美国等西方国家一再批评朝鲜以发“卫星”为理由研制长程运载火箭武器。

  朝鲜的系列举动再次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相关决议,但作为朝鲜的近邻,中国受到的影响可能最直接。

  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张勇进对BBC中文网分析说,朝鲜的举动将影响中朝关系,并给中国的周边和多边外交增添新的变数。

  中朝关系

  朝鲜开发核武的计划一直受到中国的反对,特别是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担任中共总书记后,在其讲话中虽然没有点名,但明确表示不希望任何国家在中国周边制造麻烦称, “不能为一己之私把世界搞乱”,暗示不赞成朝鲜影响地区稳定的政策。

  但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上台后,却采取了包括“处决其叔父、朝鲜二号人物张成泽、清洗朝鲜内部亲华派”、继续开发核武和导弹计划等系列动作,使得朝中关系陷入低谷。

  外交界人士都注意到,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并未出席中国精心准备的、9月初举行的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相反,半个多世纪前中国在朝鲜战争中的老对手韩国的总统朴谨惠却“不顾美日劝阻”前往北京。而之后中国以习近平、李克强等最高领导人联名祝贺朝鲜国庆的“特殊高规格”贺电也没有被朝鲜党媒刊登在首页。

  张勇进表示,朝鲜的核武导弹问题直接威胁到中国的地缘安全,而朝鲜新的举动明显是对习近平“别找麻烦”的告诫置之不理,这将给中朝改善关系形成障碍。

  东亚军备

  张勇进指出,原来中国周边外交从东海到南海,已经存在诸多挑战。现在朝鲜在半岛又出了新的麻烦。

  他说,朝鲜开发核和导弹计划可能形成中国不愿见到的一个重大潜在威胁在于:虽然目前日本仍处于日美安保的保护约束下,但试图增强军备的日本可能会以朝鲜为借口进一步开发自己的军备,包括开发导弹和核有关的技术。

  另外,日美联盟原来就有针对中国的因素,现在朝鲜给日美提供了增强在东亚军事部署的新理由,这也是中国不愿看到的。

  朝鲜的举动直接挑战联合国的全球核和导弹不扩散政策,其危险影响已经远远超出了东亚。但北京主张的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已经因朝鲜执意进行核和导弹武器开发束之高阁。

  全球核不扩散

  张勇进表示,在反对核扩散问题上,中美倒是找到了共同的利益点。也许在习近平主席访美时,双方能认识到这个战略利益的共同之处。俄国也不会在核不扩散问题上支持朝鲜,因为这也对俄国不利。

  在如何处理朝鲜的问题上,中国一向和西方“施压”的立场有距离,中国为避免半岛形势的急剧恶化失控而殃及自身一直呼吁“坚持对话协商解决问题”。

  张勇进说,但如果朝鲜一意孤行,对于中国来说,朝鲜的核危机升级成为新的地区热点的话,会大于中国在东海、南海等周边其它领域的冲突矛盾,因为那些岛屿领海的纷争并没有像朝核这样具有对中国巨大的、直接的冲击力。

  他认为,考虑到明年台湾大选的不确定因素,照目前的形势看,明年中国周边形势可能还会遭遇一系列的挑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