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安倍进一步令中国死心

www.creaders.net | 2015-09-17 21:14:58  星岛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引起半世纪以来最大规模群众抗议的日本新安保法案,最快今天应可在国会参议院表决通过,为派兵海外打破缺口,也令首相安倍晋三更难改善与中国的关系。

  这法案容许日本在与盟友之间的集体防衞机制下,当盟友受威胁时作出军事支援,遭猛烈批评为违反战后《和平宪法》的精神,只是配合执政右翼势力和军工企业,把握美国在亚太区要牵制中国的机会,借助“中国威胁论”和“北韩威胁论”,要把日本在军事上发展成为“正常国家”。

  安倍要削弱《和平宪法》对出兵的掣肘,所须克服的两大难关,一个是美国,一个是国内的反对势力。在今天的国际政治格局下,美日互有需求,美国一关顺利通过。国内反对力量方面,安倍领导的自民党和公明党执政联盟,在国会参众两院稳占大多数议席,通过法案只是时间问题。

  反对派在票数方面毫无否决之力,只能诉诸议会内的拉布,以及议会外的群众压力。

  群众反安保?首相位仍稳

  根据日本法例,法案交上参议院六十天都不获表决的话,可以重新提交众议院,获得三分二票数通过就可以正式成为法例,以现时的两院议席分布,反对派就算在参议院拉布都拖不垮法案。

  群众压力方面,民调显示超过一半被访者反对这法案,而支持者不足三成。民众对政府可能放弃和平主义充满戒心,全国各地的群众运动声势浩大,连中学生都罕见地跑上街头示威,星期日包围国会的人数,据集会主办者估计多达十二万。

  安保法案掀起的争议,令安倍民望下挫,能否动摇他在国内的政治地位却成疑。安倍成功取得自民党内各大派系的一致支持,不致如众多前任般往往因党内派系斗争而下台。而反对派方面,至今都无法令民众信服可以带领日本走出经济困境。

  欲改善经济?须靠华市场

  安倍上台三年,日本经济只增长了百分之二,他的振兴经济“三支箭”未竟全功,但是至少扭转长期通缩的命运,今年首季经济增长高达百分之四点五,虽然第二季是负零点三,第三季也不怎样看好,民众对他的经济政策仍然抱有希望,而反对党也提不出让大家觉得可行的出路。

  安倍上场后获美国默许日圆大幅贬值,刺激出口和吸引旅客,中国是最大市场。故此,安倍在推动其右翼政治议程时,仍然不断表示希望与中国改善关系。日本近月经济表现不理想,一大原因是中国需求下降。当修补安保法案成为了既定事实,安倍或会避免进一步挑衅中国,希望在经济上加强合作互利,增强日本企业在中国市场上的竞争力。

  不过,这个如意算盘不容易打响。安倍及其部分阁员上台以来的表现,包括对二战历史的扭曲和缺乏悔意,难以令中国恢复信心与他合作,他要改善对华关系将更加困难重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