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中国动画 导致日本国力的下降

www.creaders.net | 2015-09-18 07:36:19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日动画行业的竞争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中国动画凭借强大的市场和政府扶持,给日本造成了不少冲击。今年上半年,著名的EVA(新世纪福音战士)制作人庵野秀明在其生日上说了惊人之语:“日本动画别说撑20年,最多只能撑5年。”最近,又有业界人士表示,“中国可能会毁了日本动画业……甚至导致日本国力下降”。

中国动画  导致日本国力的下降

  中日合资制作的《从前有座灵剑山》

  近日,中日合资制作《从前有座灵剑山》的消息就引发了日本那边广泛关注,一位知名的动画师ふくだのりゆき却表示:“中国人可能将毁了日本动画”。17日,日本媒体刊登了这位动画师的文章,文中提到日本动画师的雇主越来越多变成中国人。因此,不少日本人制作出高质量动画的版权和收益全部归中国所有。文章还称,“这种事情并非骇人听闻,一向乐观的我都有些不安了”。

  来看这位日本动画师的原文,由腾讯动漫翻译:

  近年来日本动漫产业越来越注重面向世界的推广,而且和周边的国家尤其是中国的各种合作也是越来越多。现在日本的动漫产业不光是走出去,还在更多的引进。

  目前动画师绘制一张原画的单价大概是4000日元左右,不过和过去相比,单价超过5000日元的TV动画原画工作却在逐渐变多。而对此我们应当关注的就是:这种情况当中,赞助方往往都来自于“中国”。

  早在10年前JAniCA成立的时候,当时的负责人芦田丰雄就曾经说:“日本动画师的待遇太低了,这种价格的话,即便是平均收入较低的东亚诸国也都能轻松地雇用日本动画师了。”从这种意义而言,如今“日本动画师的雇主越来越多地变成中国人”也是理所当然了。

  当时这样的理念得到了40岁以上动画师以及制作人员的认同,不过大多数人还是认为“至少在20年内不用担心这样的问题。”可是才过了10年,我们就已看到了这样的现实。于是,芦田的预言也愈发变成了真相。

  在那个时候,笔者还觉得“这样也没啥不好,毕竟谁给的钱多谁就是正义。”并且这不是违心的话,我是真的这么认为。毕竟我成为动画师的目的是“我受到了很多作品影响,我也希望制作这样有影响力的作品”。因此,到底是不是日本人出资其实无所谓的。

  如果说中国制造的动画很有趣,出现了一些在日本国内都引发热潮的作品,那么帮中国人打工也是可行的。不过国内有很多人却怀揣着“要给中国人打工,抱歉你找别人吧”这样的想法。而随着芦田先生的预言逐渐成真,也能从中看得出日本的动画界到底是怎么看低国内动画师们的。

  之所以会有“中国产动画很难在世界范围引发人气”的理论,主要是因为“制作者在严格的管制下不可能制作出世界级作品和剧本”。不过如果说一开始就不针对中国国内、不考虑在中国播出,仅仅是出钱来安排由日本人组成的制作组来制作“中国产动画”的话,那么谁又能说这是不可能的呢?

  实际上,目前我们接到的中国作品业务单当中,有一些作品让我觉得其实有红遍世界的可能性。即便制作全是日本人负责,但是相关权利都由中国人把控的话,那么收益也全部会归中国人所有,从而导致日本国力的下降。这种事情其实并非骇人听闻。

  而令人感到悲哀的是,我们不得不面对中国投资方轻松拿出比国内单价更高的待遇这样的事实。这样的高额投资对于动画师都有可能造成影响。而这种形势就算能提升日本国内动画师的收入,也不是能放任不管、沾沾自喜的事情。

  并且由于日元贬值的关系,以后甚至于会出现国外投资方开价是国内数倍的情况。最近看新闻里说,“日本已经为了培养海外的创作人才进行投资”。对此有不少人发表了意见,不过具体而言,措施是“培养适应当地文化的工作人员、能够说当地语言的声优,跟国内动画师培养是不同的”。听起来似乎让人松了一口气,但是因为这个契机,我国可能也会参与到培养亚洲圈动画师的工作当中去。

  这么一来,结果曾经是动画制作顶尖国家的日本,也不得不面对逐渐失去优势的局面了。再加上CG技术的发展跟成本的降低都在给手绘动画师们施压。

  对此,就连一向乐观的我都有些不安了。今后也得不断地思考应对方式,以积极心态去面对才行。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