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时隔70年 日本重新可以作战

www.creaders.net | 2015-09-19 21:35:59  韩国中央日报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自卫队打开了在海外行使武力的渠道。自民党和公明党等日本联合执政党9月19日在参议院大会上以多数人赞成的表决结果通过了包括允许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即使没有受到攻击也可以为协助他国做出武力反击等内容在内的安保法案。当日共通过11个法案,包括武力攻击事态法、自卫队法等10个法案修正案和允许自卫队常驻海外的国际和平支援法案。除行使集体自卫权之外,新安保法案还允许自卫队在全世界为美军等提供后方支援,首次取消了对自卫队活动半径的限制。

  这样一来,只要不受到进攻就只能进行防御的日本“专守防御原则”事实上已经成为一纸空文;依照现行和平宪法规定不能设立军队的日本也在战后70年的今天拥有了事实上的普通军队。1960年安倍晋三首相的外祖父岸信介前总统对美日安保条约进行修正以来,日本从未如此积极改变安保政策。安倍首相自2007年组建第一届内阁设立“安保法制座谈会”之后,时隔8年终于实现夙愿。

  日本的安保贡献使美日同盟得到进一步强化,亚太地区的安保局面也受到了一定影响。随着自卫队活动的强化,日本将不断增加防卫费用,与中国增强国防力量的举动相抗衡,可能引发区域内出现军备竞赛。

  日本民主党等主要五大野党9月18日通过向众议员提出必须先于一般法案审议的内阁不信任案等方式拖延时间,但最终未能得到通过。但由于允许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安保法案存在违宪争议,且日本强行通过法案引起了一系列反驳,预计将出现不小的后遗症。NHK在9月11日~13日实施的舆论调查结果显示,58%应答者认为安保法案未经过充分审议,45%应答者反对在这次国会上通过实施安保法案,大幅超过了赞成者的比例(19%)。

  关于日本通过安保法案一事,韩国政府持慎重立场。韩国政府一贯坚持“不经韩国同意,自卫队不能在韩半岛活动”的立场。

  ◆ 集体自卫权 = 将对盟国等的攻击视同为对本国的攻击,从而进行反击的权力,已经得到《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的认可。日本历届内阁一直强调“日本拥有这一权力,但由于宪法第九条的限制,不能行使这一权力”。安倍内阁去年7月通过阁议(国务会议)决定改变这一立场,允许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这次又为行使集体自卫权附带三个条件,将其写入了相关法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5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