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印尼高铁波折多 中方险胜付出巨大代价

www.creaders.net | 2015-10-04 14:02:30  东方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尼高铁波折多 中方险胜付出巨大代价

  印尼国有企业部长日前表示,中国方案是雅加达至万隆高铁项目目前唯一的选择,国企部已成立专门小组与中方对项目合同的细节进行商谈,并有望于本月底签署协议。而在上月底对日本的访问中,印尼国家发展规划部部长也表态称「我们想接受中国的提案」。尽管有分析人士提醒项目还存在变数,但应该基本可以确定,中国最终夺得该项目没有疑问。

  印尼首个高铁项目可谓戏剧性。在印尼宣布将建设雅加达至万隆高铁项目后,中日成为竞逐者,为表示自己不偏不倚,印尼称将由一个独立的第三方进行评估再决定项目花落谁家。然而在揭晓答案前夕,印尼突然放弃高铁项目,改建中速铁路。世人对印尼政府这一举措,多认为是不想得罪有瑜亮情结的中日任何一方,因为无论谁最后胜出,都会怀疑对方受到印尼政府偏袒。然而,对中日两国来说,准备了这么久却被取消,郁闷可想而知,只是不便发作。

  政治利益 綑绑商业

  对于高铁项目发生这个波折,印尼国企部长的解释是,印尼政府从未宣布放弃建设雅万高铁,上月初之所以退回中日方案,是因不愿为这一项目耗费政府预算,政府不想成为建设该项目的主体。但政府依然认为建设这一高铁能够推动雅万沿线经济发展,因此转变思路,将这一项目交由企业实施。而且,二百至二百五十公里时速的「中速铁路」实际上也属高铁范畴。

  这个解释与中方中标雅万高铁项目的理由似乎一致。按照该部长的说法,雅万高铁建设项目最终选择中国方案,技术不是唯一的标准,中国所提出的融资结构和毋须政府担保的方案更具吸引力。也就是说,融资方式而非技术水平是印尼作出这一决定的关键原因。中国方案符合印尼政府「不佔用国家预算和使用国家担保」的要求,而日本方案由于要求印尼政府为项目贷款提供担保而被否决出局。

  由此来看,印尼显然是利用了中日之间的矛盾,来精心设计这场高铁之争,以达到成本最小化目的。中日为了赢对方,把一个原本正常的商业竞争赋予政治意义,然而,当双方带着这种情绪在国际市场竞争时,难免不会被第三者所利用。

  中方此次中标印尼高铁项目,除承诺不佔用印尼国家预算和毋须政府提供担保外,还承诺确保三年建成,以及以合资经营的方式共建高铁等,由四家印尼国企组成的联合体将和中国铁路总公司组建合资企业,对雅万高铁项目进行投资建设。如果从商业角度看,中方这次夺得印尼高铁项目,成本其实有些高。这也提醒中国,地缘政治利益是否应与商业綑绑在一起,要仔细权衡。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