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空袭叙利亚 北京甘做俄小兵?

www.creaders.net | 2015-10-08 09:58:1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空袭叙利亚 北京甘做俄小兵?

  “即便是一只飞鸟,也会遭到拦截”——随着俄罗斯战机连续两次“借道”土耳其领空空袭叙利亚,土耳其罕见地对俄方放出狠话。美媒则提醒奥巴马总统:华盛顿与莫斯科为争夺“中东秩序”直接冲突或打代理人战争的可能性在迅速增加。目前尽管中国对空袭叙利亚表态甚少,但透过俄罗斯或许能看清北京立场。

  中东国家再次站队。有报道显示,伊拉克也想跟叙利亚一样,向俄军打开大门。路透社称,俄罗斯将考虑把对叙武装分子的空中打击“扩大至伊拉克”。7日,伊拉克议会安全和国防委员会负责人扎米利表示:“伊拉克可能在俄罗斯在叙空袭取得成功的情况下,请求俄方对伊境内的IS武装分子阵地进行空袭。”他甚至表示,伊拉克希望俄在打击IS的斗争中扮演“比美国更重要的角色”。

  此前,伊拉克政府首先是没有理会美国施压,对俄罗斯运输机持续开放领空。接下来,正如英国《金融时报》所说,令五角大楼惊讶的是,俄罗斯、伊朗、叙利亚和伊拉克签署一项协议,四国共享关于打击IS的情报,情报交换总部设在伊拉克。此外,埃及、伊朗等国也对俄罗斯出兵叙利亚持欢迎态度。与此同时,卡塔尔、沙特、土耳其等其他中东国家则发表声明,呼吁俄罗斯立即停止对叙利亚的空袭。

  中国声音何在?自俄罗斯空袭叙利亚后,除了外交部例行发言,中国一直在默不作声。但通过俄罗斯,或许能看清北京态度。中国是俄罗斯战略环境的最大变量。苏联解体前后,中国“位微言轻”,如今则成为全球战略格局一片新的广阔天地。由于吃过苏联解体的大亏,俄公众对国家困难的思考趋于冷静和理性,对西方不再有幻想。“西方不亮东方亮”也因此成为俄罗斯的现实选择。

  中俄关系已被普遍看成俄对抗战略风险的关键条件之一。从中国社会的角度看,这里有几个问题需要厘清。一是中俄战略合作早已不是意识形态的作品,而是两国国家利益互动的杰作。一个不向美国和西方示弱的俄罗斯对中国国家利益提供了重要策应,中俄相互需求,是一组彼此背靠背的战略关系。

  二是中国有在关键时刻和关键领域向俄提供帮助的能力。中国需要高度尊重俄罗斯,维护普京在俄社会的威望,但仍然有红线。中国已是举足轻重的全球性经济力量,但这一力量迄今发挥的政治影响大多是间接的。如今各方的声音一片嘈杂,中国没怎么作声,但中国并没有走远。中国不希望俄罗斯倒下,这个态度全世界都是清楚的。

  当然,有一种声音认为,俄罗斯崛起,中国在养虎为患。中国近代史上吃了沙皇俄国的大亏,新中国成立以后,莫斯科给过我们实质性帮助,但很长时间里北方还是压得喘不过气来。因此一些人担心,再崛起的俄罗斯会重现当年沙皇俄国或者苏联的影子,从而导致中国新的地缘政治噩梦。

  目前来看,中国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最大战略压力来自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力量。这种压力既是地缘政治上的,也在相当程度上被扩散到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层面。这是一种无处不在的不确定性,也是中国21世纪的核心问题。它们要远远大于中俄之间让人担心的可能变数。

  此外,俄罗斯崛起从力量规模上看,并非没有上限。莫斯科显然有一些旧世纪的“势力范围”思维,这会在中亚地区与中国不断扩大的影响发生摩擦。但中俄共同发起上海合作组织,中俄的分歧并未突破正常范畴。反观乌克兰和东欧,北约和欧盟在那里重构排他性政治版图,俄罗斯被从原来的势力范围和苏联旧土上彻底赶走。恢复在东欧影响是俄崛起迎头面对的挑战。

  更重要的是,俄罗斯崛起首先是与西方在欧洲重新划定势力范围边界的过程。俄罗斯至少在未来几十年不会对中国构成战略威胁。对俄重新崛起,应有顺其自然的总态度,同时需在与莫斯科打交道时坚守利益,形成彼此尊重对方利益的习惯。目前中国有支撑这样做的实力,剩下的就是能力和意志问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5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