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难民进欧洲是美国阴谋? 欧盟悔不当初

www.creaders.net | 2015-10-12 23:52:30  光明天下眼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难民进欧洲是美国阴谋? 欧盟悔不当初

  今年入夏以来,欧洲难民危机使得各种新闻如潮水般涌来:从匈牙利在匈塞边境建造隔离墙,到数十万难民通过奥地利涌入德国;从波兰对周边国家“背信弃义”,投了难民配额方案的赞成票,到斯洛伐克为维护主权要起诉欧盟;从中东欧国家对西欧国家不满,到欧委会主席容克号召欧盟改善欧俄关系,不应盲从美国……各种戏码层出不穷,不断刷新人们的固有认知。希望与现实,迷茫与痛苦,利益与虚伪,层层交织,五味杂陈,“欧盟无用论”,“美国阴谋论”等观点,此起彼伏,应接不暇。一些西方国家对接收难民的消极推诿与当初强力介入有关国家内政形成强烈反差。

  东欧国家顾不上当初喊的口号

  10月9日,在匈牙利巴拉顿湖召开了由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组成的维谢格拉德集团与克罗地亚举行首脑峰会,一致赞成联合加强欧盟边界、要求欧盟在土耳其建立难民营,也就是说要把难民拦在欧盟的“围墙”之外。其实,早在9月初,维谢格拉德集团四国总理就一致表示反对欧盟的难民配额政策。9月底,虽然波兰在欧盟峰会上宣布接受难民配额,但斯洛伐克总理菲佐仍坚决反对配额政策,甚至表示要起诉欧盟。捷克也多次表示反对配额,匈牙利则干脆想绕开欧盟自己解决问题。

  其实,在不愿接收难民这一点上,中东欧国家具有共同的民意。斯洛伐克的考门斯基大学全球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奥斯卡·克莱伊齐教授对记者说,就是波兰的主流观点也不愿接受欧盟的难民配额方案,但波兰政府受到前任总理、现任欧盟理事会主席图斯克以及美国的双重影响,才改变了主意。

  曾几何时,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对有关国家出兵进行武力干预时,东欧国家是积极跟进参与的小伙伴。现在,面对武力干预造成的难民潮,东欧国家觉得背上了一个沉重的包袱,已经顾不上回想当初跟着美国高喊的口号了。

难民进欧洲是美国阴谋? 欧盟悔不当初

  欧盟的统一价值观分歧毕现

  难民危机以来,匈牙利成了欧美主流媒体的重点关注目标。匈牙利先是在匈塞边境建筑100多公里的藩篱,接着不许难民乘车去奥、德,再后来对硬闯边界的难民使用催泪瓦斯……相关新闻充斥着大量难民愤怒的表情、各国民众的同情、政客们对匈牙利“不人道”“没有遵守欧洲价值观”的指责。但与此同时,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在国内的支持率却节节攀升,多数匈牙利民众认为政府的措施是在保护本民族的安全与文化。捷克总统泽曼也帮腔说,很难分清这些来自中东和北非国家的人到底是战争难民,还是经济移民;但不管怎样,这些人并未遵守欧盟的规定,没有在进入第一个欧盟国家后进行合法的难民申请就向其他国家硬闯,这是在破坏欧盟的法律,匈牙利面临的困境可以理解。

  后来,在德国、奥地利的要求下,匈牙利开放匈奥边境,让难民自由向德国挺进。不到一个月时间,十几万难民涌入德奥,引发国家政治震动:德国总理默克尔支持率严重下降,有德国人甚至呼吁匈牙利总理欧尔班来接替默克尔;巴伐利亚州州长要求立即封锁德奥边境。在维也纳市议会选举中,推出反难民政策的极右派支持率立即大幅上升。克莱伊齐教授指出,其实在匈牙利建立边境藩篱的同时,英国也在防止难民通过英吉利隧道从法国涌入英国,这与匈牙利的做法性质一样,只不过被西方媒体有意放过了。

  可见,难民潮不仅使东欧窘迫,更使整个欧盟的统一价值观发生分歧,部分欧洲人价值观的转变恐怕是难民们当初难以想到的。

难民进欧洲是美国阴谋? 欧盟悔不当初

  俄罗斯是欧盟的敌人吗?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上周四在德国帕绍表示,欧盟必须改善与俄罗斯的关系。他说,美国一向把俄罗斯当作“地区霸主”,但实际上俄罗斯在国际事务上扮演重要角色。欧盟不应无视俄罗斯的利益存在而一味跟随美国的政策,美国也不应强迫欧盟如何对待俄罗斯。容克的这一发言象征着欧盟正在对欧俄及欧美关系重新检讨。

  克莱伊齐教授表示,配额不是解决欧洲难民问题的真正手段,要认识到问题的根本,彻底打击“伊斯兰国”,使叙利亚、伊拉克恢复和平才是问题的关键。可惜的是,最近几年,欧盟总是对美国亦步亦趋,没有政治人物像当初施罗德和希拉克那样反对美国出兵伊拉克,反而使欧洲国家因配合美国制裁俄罗斯遭受了巨大经济损失。

  引发欧盟重新审视与俄罗斯和美国的关系,是难民危机带来的第三层影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7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8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