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金正恩可能火速访华

www.creaders.net | 2015-10-16 22:17:35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金正恩上台之后,朝鲜在2013年2月进行第三次核试验,中国罕见地支持联合国对朝鲜进行严厉制裁,而且中国也逐渐暂停了对朝鲜的援助,其中包括终端了对朝鲜的原油出口,向平壤施加压力促使其放弃核开发。另外,金正恩不仅处决与中国保持紧密联系的张成泽,还在国内禁播中国电视剧。也是从2013年开始,朝鲜逃兵越境强杀中国人的事件频频发生,引发了中国民众对朝鲜的强烈不满。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加速恶化了两国之间的关系。

  在2015年,金正恩未能赴华参加抗战阅兵式,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他不太想通过参加中国举办的大型国际活动宣扬中朝传统友谊,增加中国元素在朝鲜的传播力。此外,2014年底,金正恩派遣外交高官出访美俄以及欧洲国家,掀起一股外交攻势,也是出于减轻对中国过度外交依赖的考虑。

  不过,在试图削弱对中国过度依赖的同时,金正恩也在小心翼翼地保持着微妙的平衡,避免给中国造成金正恩反华的印象。毕竟朝鲜对外贸易约80%来自中国,中国也是朝鲜目前最重要的外交伙伴。金正恩上台之后,尽管没有亲自出访中国,但在中国所举办的重要活动中,他均派遣重要高官出席。他还适度通过宣扬中朝传统友谊来维系与中国的关系。比如,金正恩在朝鲜修建中国已故领导人毛泽东等人的蜡像。在“9.3”阅兵式之前,金正恩不仅亲自赴中国志愿军陵园吊唁,还公开称赞中朝传统友谊。此外,除了不顾中国劝阻,执意进行第四次核试验之外,朝鲜在与韩国的军事对峙中均没有采取升级冲突的策略,也反映出其对于中国半岛政策底线的适应。

  对于金正恩的平衡策略,中国心知肚明,也在通过积极的接触政策来稳定双边关系。首先,对于金正恩偏离中国底线的行为进行公开批评,迫使朝鲜转变行为取向。但在所能接受的范围内,中国仍选择容忍朝鲜的一些军事威慑举动。

  其次,中国采取更加接地气、亲民众的接触政策,增强中国在朝鲜软实力的传播。自中国更换驻朝鲜大使以来,中国驻朝大使馆的宣传力度明显加强,中国驻朝大使李进军积极参与朝鲜一系列亲民活动,试图在朝鲜普通民众中树立中国的良好形象。今年9月15日,中国驻朝鲜大使馆称,中国红十字会当天向朝方提供10万美元救灾捐款,用于朝鲜遭受洪灾地区的灾后救助和恢复重建。

  最后,中国努力加强与朝鲜的经贸合作,鼓励朝鲜经济特区的发展,希望以改革促改变。今年8月底,中国在丹东新开一处耗资接近10亿元人民币的国门湾中朝边民互市贸易区。9月1日,中国开通了从沈阳通往丹东的新高铁线路。10月,中朝举行经贸文化和旅游博览会期间,国门湾贸易区也将开门迎客,投入运营。韩国《中央日报》9月12日也报道称,正在推进中的外国企业在朝地下资源开发及投资项目共36个,而其中的31个由中国企业独占。此外,在朝鲜的重要活动中,中国也发贺电、派遣高官出席。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访问朝鲜,出席了朝鲜劳动党创建70周年纪念活动,并向金正恩转交了习近平的亲笔信。在这封亲笔信中,习近平转达了中共对朝鲜劳动党建党70周年的祝愿,同时送上了个人的祝福。在信中,习近平称赞了金正恩在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等领域的成就。

  此次中朝高层领导之间的见面会晤,自然引发了外界媒体的聚焦。因为,此前的三年里,中朝两国没有高层往来。除了2013年5月的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局长崔龙作为金正恩的特使访问中国以外,中朝中层和底层官员往来也很少。至此,不外乎有分析人士认为,此番中朝高层会面必然会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中朝关系。

  国际朝鲜问题研究所所长安江日评论说,在共产主义国家,党际间的关系比政府间的关系要重要的多。习近平的亲笔信以及刘云山的访问意味着这个两个国家间的党际关系将会一如既往地坚固。

  早前根据韩国媒体的报道称,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将会在未来某个时候到中国进行访问。金正恩自2011年底成为朝鲜最高领导人后,还未曾访问中国,而他的已故父亲金正日,也是在接掌权力的六年之后首次到中国访问。

  然而三年过去了,金正恩依然未能访华。有分析认为事出有因。例如金正恩接班仓促,需要留在国内稳定证券与局势;朝鲜强硬进行的第三次核试验,破坏中朝互信,没有金正恩适合访华的条件。时至而今,不同以往。借助朝鲜劳动党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的机会,中朝双方之间实现了高层的互动。观察中朝关系,这一回刘云山和金正恩会面的时候,双方都谈及了希望能够加强中朝高级别的交流。

  有分析认为,在刘云山与金正恩的会谈中,所谓的加强中国和朝鲜的高层交流会更为推进,这似乎就暗示着金正恩访华已经是在一个步骤当中。

  现在,随着近些中朝关系的逐渐解冻,不断有观点猜测称,朝鲜领导人金正恩最早将会在11月访问北京,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这将是金正恩担任朝鲜最高领导人以来首次的对外访问。

  综上,尽管朝鲜在打平衡牌,但不可能远离中国。而中国不仅没有冷冻双边关系,让双边关系在低位徘徊,还在通过积极的接触政策来寻求对朝鲜行为取向的塑造。在一个复合相互依赖的世界里,国家间关系可以在不同层面、不同领域出现亲疏有别的状态,但如果将这种温差上升到国家间整体关系层面则有失客观。中朝关系就是如此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