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昂山素季牺牲个人生活走向权力中心

www.creaders.net | 2015-11-08 19:24:31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缅甸人在这个星期天潮水般涌向投票站,投下25年来最自由的一票。如果不出意外,反对党领袖昂山素季将被推上权力核心。不过,在这个穷困、行政机关运作失灵而又没有选举传统的国度,最终的投票结果可能要等到数十小时后才能出台。

  选举结果不能立即公布,选民担心出现舞弊。但是,缅甸军方领导人表示:“军方没有任何理由不接受选举结果”。此前,缅甸总统吴登盛也表示,当局绝对尊重大选结果。

  这是一个长期遭军政权独裁的国家,选民的担心不是毫无理由。但是,曾15年被软禁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昂山素季呼吁选民回到家中等待选举结果。她吁请选民在选举结果公布后,“平静地接受选举结果”。

  现年70岁的反对党领袖昂山素季,已成为缅甸民众的偶像。缅甸在1990年举行过一次“自由选举”,军政权以为胜券在握,允许昂山素季的全国民主联盟参选。选举结果却横蛮地遭军政权否认,昂山素季本人也遭软禁而未能投票。因此,星期日举行的这场立法大选或将被视为是四年前该国开启的民主转型终于成功的标志,四年前,缅甸发生了奇迹,1962年以来统治缅甸的军政权宣布自行解体。

  立法大选固然重要,但随之而来的更重要的一件事是议会选举产生总统。作为最被看好、最富声望的昂山素季却被缅甸宪法剥夺了当选总统的可能。根据该国宪法,与外国人通婚或育有子女者不能当选缅甸总统。昂山素季已故的丈夫是英国人,他们的两个孩子是英国人。

  昂山素季梦想缅甸彻底与军政权残留的局面告别:国家破败;人民遭受压迫;她本人也曾被软禁15年。她对国际媒体表示,本党胜利后“我亲自领导政府”,“我将高于总统”。昂山素季的表态被视作是向军政权强加的一系列的法律发出的挑战。

  昂山素季在投票前说,“这次选举对缅甸来说是一次变革的绝好机会,这种机会在历史上只会来临一次或者两次”。对长期以来遭受军政权严厉统治的缅甸民众而言,昂山素季代表着“重返民主制度的希望”。一些选民表示,缅甸如要改变,必须要由昂山素季领导。的确,缅甸从2011年起发生改变,但两个重大因素没有改变:昂山素季照人的光环;无所不在占据要位的军人精英。对众多的缅甸选民而言,昂山素季是一个反对威权统治的形象,他们想象:一旦昂山素季当选,1990中断的民主命运就会重新掌握在人民手中。

  新政权任务艰巨:修宪  发展经济 团结少数族裔

  观察人士分析,如果公布后的结果与多数选民的期望相符,昂山素季以及她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将领导这个国家。但是,昂山素季面临的任务十分艰巨。首先,缅甸将面临修宪。在缅甸国会,即使昂山素季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获得大胜,如何与支持现在的执政党的军队议员“共处”仍是一个复杂的问题。军政权在解体时仍然通过法律为自己未来在缅甸的政坛保留了十分有利的位置:根据在军政权主导下通过的法律,在缅甸国会,25%的议席是军队代表的非选举席位。修宪要解决两大问题,一个是阻挡昂山素季当选总统的条款;另一个是军队在议会中的固定议席。修宪必须要在国会获得绝对多数的通过。

  缅甸面临的另一个重大的问题是重建一个被军政权统治五十年糟蹋到破产的国家。从资源上讲,缅甸本是一个资源丰富,盛产石油、天然气、玉石、铜、贵重木材的国家,但这些珍贵资源不断地,现在仍然在遭到野蛮开采。从经济层面看,尽管缅甸开启政治改革后,西方已取缔了大部分针对缅甸的制裁,缅甸经济开始迅速增长,但仍然是东南亚国家中国民总收入最低的一个国家,三分之一的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四分之三的人口依靠农业为生。从医院到公路,所有基础设施都处于破败状态。70%的地区不通电。在教育和医疗预算方面,缅甸是全球最差的国家。

  而且,这个国家的经济几乎控制在与前军政权关系密切的商人手上,有些人甚至依靠贩毒发财。在议会拥有25%固定席位的军队,在经济领域同样保留了若干特权。另外,行政效率低下,腐败严重,一个国际反腐败组织把缅甸排名为全球最腐败的三个国家之一。

  缅甸新政权还面临着一个如何团结各族人民维持国家稳定的重大问题,缅甸是一个多宗教和族群的国家,往往多方势力割据,内战频繁。目前,缅甸政府已于10月15日与8个少数民族武装力量签署停火协议。但最大的武装力量佤邦联合军,以及控制着克钦邦东北部大片地区的克钦独立组织都还未与政府达成共识。缅甸只有成为一个稳定的国家,才能得到真正地发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