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昂山素季可能更适合做慈禧太后

www.creaders.net | 2015-11-12 19:46:58  汪刚强在博客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昨天写了一篇《缅甸人民哭的日子在后面》,狠狠地捅了一下马蜂窝,收获骂声一片。奇怪的是,我居然没有生气,甚至觉得许多人是替我在骂。不过,我在不生气的同时,也为大片大片网友的浮躁式阅读隐隐担忧。

  实话实说,昨天用那么个刺眼的大标题很有标题党嫌疑。我考虑在昂山素季大选获胜颇有些时日的现如今,再说这个话题会不会有人感兴趣,所以就耍了个小小的手段。

  其实,我的预言化作现实的可能性几近百分之百。缅甸军政府搞专制统治折腾了这么多年,一旦昂山素季众望所归地成为缅甸国家元首,她势必对旧体制动手术。哪个动手术的人,不会面对疼痛?疼痛了是不是要哭?额,您可能会较真,许多意志坚强的人即便面对严刑拷打都不会流下一滴泪。您要是这样较真,我只能膜拜。面对专制动手术导致疼痛的国家和地区多了去,台湾就是一典型。当然,在长痛与短痛之间,但凡正常人都不会选择放弃手术。关于这个话题,我已经在不止一篇文字里提及。

  缅甸人民为这个哭还是次要的,还可能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昂山素季能不能做好缅甸总统这个角色?抛开年事已高这个因素不说,还有更重要的因素——拆房子和建房子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拆房子,随便找几个蛮汉就可以做到,但建房子还这样肯定不行。面对强悍专横的军政府,弱不禁风的昂山素季可以表现出庸常人等叹为观止的坚强意志和牺牲精神,但经营一个国家,仅靠这些意志和精神肯定不够。

  昨天的那篇文章里,我没有用拆房子和建房子去打比方,而是用某些国家常用的“打江山”和“坐江山”。在某些国家的颇多国民眼里,打江山的人抛头颅洒热血立下了汗马功劳,理所当然地就应该坐江山——当然还要加上修饰词儿,“代表人民”坐江山;不仅有功之臣要“代表人民”,有功之臣的子子孙孙都要“代表人民”,以保证人民江山“不变色”。其实,我的文章里“打江山”和“坐江山”前面使用了“某种意义上说”,并且打上了引号,没想到依然捅马蜂窝了。

  昂山素季或许做不好缅甸总统,但她要是做缅甸的慈禧太后应该完全够格。不要一听说慈禧太后就用异样的眼光看我,慈禧太后在大清帝国风雨飘摇的岁月里垂帘听政,的的确确做了数不清的坏事,但对于统治者的政权巩固来说,她又是可歌可泣的中流砥柱。既然缅甸人民选择了昂山素季,而昂山素季未必有能力有精力担起总统重任,她不妨去“垂帘听政”,做一个真正代表人民监督政府的“慈禧太后”,在缅甸由专制统治向真正的民主转型期肩负起“总监”职责,为缅甸人民的民主建设保驾护航。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