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中国给出不可能的条件 日本输的不冤

www.creaders.net | 2015-11-13 11:01:34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给出不可能的条件 日本输的不冤

  日本和中国此前围绕印度尼西亚高速铁路项目展开了激烈的订单争夺战。结果,2008年前后就提出方案的日本被2015年3月刚刚加入竞争的中国夺走了订单。面对不顾一切的中国攻势,日本无能为力地落败。与印尼建立起亲密关系的日本为何被中国击败?

  将成为中国高铁从施工到运营管理以整体方式进入海外的第一步——10月16日在雅加达举行了负责雅加达—万隆间高速铁路建设的合资公司成立的签字仪式,中国铁路总公司高管杨忠民如此强调。

  印度尼西亚政府9月3日宣布,“日中双方的方案均无法接受,将调整高铁项目”。但在印尼国营企业部长莉尼•苏玛尔诺(Rini Soemarno)访华之后的23日,事态出现急转直下,突然决定采用中国方案,日本甚至未能参加投标。

  中国抓住时机拿下高铁项目

  “过程不透明,难以理解。信任关系遭到了损害”,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9月29日严厉谴责了作为特使访问日本的印度尼西亚国家发展规划部部长索菲安。在短时间内结束了会谈,同时还拒绝了其与首相安倍晋三会面的要求。

  认为日本方案在技术和安全性上卓越但造价高昂的看法是错误的。从总建设费来看,中国方案为74万亿印尼盾,而日本方案仅为64万亿印尼盾。

  “要想尽办法击败日本拿到订单”,中国最高层向中国国家开发银行高管发出指示是在2014年底。中国尤其重视在东盟内影响力巨大、同时属于亲日国家的泰国和印度尼西亚。

  在对印度尼西亚外交方面,中国抓住了2014年10月从印度尼西亚总统尤多约诺前政权到佐科现政权的更迭之机。佐科在就任之后的11月,借出席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首脑会议之机访华,与中方领导人举行了会谈。2个月后,一度宣布暂停日本建议的高速铁路项目。

  对此感到焦虑的日本方面为推动印度尼西亚重新考虑,邀请2015年3月访日的佐科乘坐了东京至名古屋的东海道新干线“希望号”。在被印度尼西亚媒体记者问及乘坐是否舒适时,佐科也含糊其辞地称“很难说”。其理由之后浮出水面。佐科在访问日本之后,在中国再次与中方领导人举行会谈,同意接受中国的高速铁路建设商业化调查。

  中国给出“不可能的条件”

  日本方案的前提条件是低利率日元贷款需要印度尼西亚政府提供债务担保。不过,中国方案不但完全不需要印度尼西亚政府的财政负担和债务担保,而且包括了在佐科任期内完工等符合印度尼西亚要求的条件。日本国际合作银行专务前田匡史说:“这超出援助常识,日本难以做到。”

  其实,日本首相安倍曾派遣助理和泉洋人于7、8月先后访问印度尼西亚,提出了追加方案,但未能改变中国方案的优势。

  当然,没人能保证中国方案按计划推进。中国2004年获得了菲律宾规划的铁路建设项目订单,但工程并未取得进展,计划处于冻结状态。当时菲律宾政府的求援对象是日本。

  “对于中国不顾一切的竞争,没必要奉陪”,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9月中旬决定偃旗息鼓退出印尼高铁竞争时这样说。但对于日本高铁来说,今后最大的竞争对手无疑还是中国。

  安倍身边人士回顾称,“要说没有因印尼属于亲日国家而掉以轻心是骗人”。更加重要的是,日本政府未能估计到中国争取印度尼西亚的认真程度。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