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印尼欲插手南海 北京示弱中国人不满

www.creaders.net | 2015-11-14 14:38:27  东方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尼安全部长近日向中国放话,称如果不能通过对话解决与中国就南海纳土纳群岛的「领土主权问题」,印尼可能将中方告上国际刑事法庭。

  事实上,自美舰巡航中国南海岛礁后,中美之间一直针锋相对,这种激烈对抗反而使越、菲等国降低了同中国的摩擦,比如在习近平访越后,双方公布的联合声明承诺管控海上分歧,用陆上勘界办法探索海上勘界。菲律宾更是前倨后恭,表示即将在马尼拉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不提南海问题。大概越菲均认识到,既然美国已跳到前台替自己挑战中国,就没有必要再掺和一把,但越菲「偃旗息鼓」并不意味南海纷争就消停了,美国自不必讲,其他声索国和域外国家会否跟着美国在后面无事生非?中国还是需要多个心眼,防止其他国家在南海捣乱。

  印尼安全部长这回拿纳土纳群岛说事有些莫名其妙,因为根据中国外交部的回应,印尼对中国的南沙群岛没有提出领土要求,也没有对纳土纳群岛主权表示异议。中方的这个回应表面看有「各让一步」的意味。你对我的群岛没提出领土要求,我对你管辖下的群岛主权也无异议,但外交部这个表态也有点以退为进的味道——如果你对我提出领土要求,我也就对你的主权表示异议。

  被动回应 示人以弱

  纳土纳群岛位于南海西南部,距曾母暗沙约四百公里,距内地陆地约一千九百公里,距印尼加里曼丹岛最近之处二百二十五公里,从双方距离看,似乎应该属于印尼。而且该群岛现也处于印尼实际控制下,群岛上居住大约九万人口,更何况,中方已认可印尼对纳土纳群岛的主权,印尼偏偏要就该群岛的部分领土试图同中国接触,阐明印方立场,似乎是多此一举。

  对印尼这种自相矛盾的做法,合理的解释是,要么这位安全部长不了解中方对纳土纳群岛主权的立场,要么外交部对纳土纳群岛主权的表态是在其发出威胁后才匆忙做出的。第一种可能性不大,因为他是转述印尼官方的表述;第二种则有可能。这也是外交部的回应给外界的感觉,从舆论的反馈看,许多人对外交部此番回应表示不解和不满,认为中国政府太软弱,人家一说要告上国际法庭,就承认纳土纳群岛主权是他们的。

  如上所述,从地理位置看,纳土纳群岛主权争议性应不大。该群岛位于南海九段线之外,自宋代以来,纳土纳群岛以北海域被视为中国与外国的海域分界,凡从外国来的船只,行驶过纳土纳群岛之后即进入中国境内。而中国过去对此可能持模煳态度,现在之所以爽快表态,根本原因是不想节外生枝,破坏两国关系,多树一个对手。不过这样一来,国内百姓就有怨言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