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习近平“无声胜有声” 奥巴马不敌

www.creaders.net | 2015-11-18 15:36:0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无声胜有声” 奥巴马不敌

  当今外界媒体舆论的焦点几乎全部都对准了,即将在菲律宾马尼拉召开的APEC峰会上。有时政观察者认为这不仅仅只是一次探讨全球经济的会议,更是中美之间一次正面角力的战场。

  一方面,美国白宫高调的表明将把“南海问题”带入议程;另一方面,美国奥巴马总统也将南海问题定位为“美国亚太再平衡的核心部分和战略重点”,并称这是成为美国必须解决的“核心问题”。

  其实自今年10月底以来,美国在南海问题上频频向中国出招,特别是10月27日美军舰抵近中国人造岛礁12海里,更是引起了中方的强烈不满,但面对美国白宫如此咄咄逼人的态势,中国外交部对此强硬表态:继续建岛礁。

  如今,中美两国的最高领导人将在菲律宾碰面,奥巴马表示要当面与习近平就南海问题发声,但观之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却未有“任何表态”或“言论”对此回应。但有观察者指出,中方虽未在媒体上与美国直接“对抗”,但是从现实的行动中却能看到中国在南海问题上,有条不紊的循序渐进,相比美国总统奥巴马的高调,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对于南海问题上显得“无声胜有声”。

  北京布局“南海”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11月17日抵达菲律宾第一项公开活动,便是参观停靠在马尼拉湾的菲海军旗舰“德尔毕拉尔”号。在这艘美国赠与菲律宾的二手巡逻舰上,奥巴马大谈美国对菲的安全承诺“钢铁般坚不可破”,同时还宣布要再送马尼拉一艘美国海岸警卫队退役巡逻舰和一艘考察船。美国此番举动无疑是在向中国警告,期望中国在南海问题上有所退缩。然而,事实境况并非如此。

  11月18日的《解放军报》刊登了一组题为“海空雄鹰”的照片,显示南海舰队航空兵某部的歼-11BH战机前往南海诸岛的“全新训练空域”展开一系列训练。外界从战斗机编号看,这些战斗机隶属于海空英雄王伟生前所在的部队。据悉,这支部队战斗机曾在10月30日带弹进驻西沙群岛永兴岛机场展开实战训练,而当时正值美军军舰传入南沙群岛岛礁12海里范围。

  对于如今的局面是美国挡不住中国建设岛礁,而中国挡不住美国“巡舰”,这种僵持的局面所产生的结果必然是,中国因为要对付美国挑衅的正当理由向岛礁部署军事力量和设施,而这恰恰是中国愿意看见的。

  况且自中共十八大后,执掌政权的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在外交政策上,明显比他的前任们更加的主动、自信,而且更重视国际制度建设的参与。外界分析人士称之为“放弃韬光养晦,开始积极有为”。虽然,美国在2011年开始“重返亚太”或“战略再平衡”给北京当局制造了不小的压力,但是北京方面却丝毫未有紊乱。

  比如,今年11月5日,中国军委主席习近平访问越南,海军上将、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孙建国陪同出访;在11月7日,中国军队总参谋长房峰辉访问红海咽喉吉布提;11月10日,中国海军司令吴胜利访问马拉西亚、印度尼西亚和马尔代夫;次日,中国军委副主席范长龙方位巴基斯坦和印度。从以上中国军方高层密集出访亦看出,这是一次有统一谋划的战略性举动。

  因为从军方人士出访的国家都位于中国以南,倘若将这些国家在地图上标记出来则看出一副完整的“战略性”布局。首先从印度、巴基斯坦、吉布提以及马尔代夫,是位于中国西南方的印度洋沿岸;其次印巴与中国接壤;吉布提位于红海咽喉要道,是苏伊士运河出海的必经之路;最后,马尔代夫是位于印度洋的中心,越南、马来西亚以及印度尼西亚都位于中国的东南方向。

  虽然这三国之间都与中国存在着南海岛屿争端。很显然,中国派出军方高层到周边各国进行访问,有意要化解与诸国间的南海争端,而且如果能够安抚越、马、印尼,则有利于习近平在APEC会议上维护中国的利益。由此可见,中国方面对奥巴马的挑衅还是做足了充分的准备。

  习近平的“出招”

  今年十月份习近平访问英国,接受路透社专访时,且就南海议题指出,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这是老祖宗留下的。任何人要侵犯中国的主权和相关权益,中国人民都不会答应。

  习近平在专访中针锋相对地提出了南海中国主权海域不容侵犯,无疑是对美国提出严厉警告。有分析人士称,习近平的观点表明,中国维护这些海域的主权是国家意志,维护已建人工岛礁附属海域的主权是中国国家核心利益。且习近平的话语中也似乎透露出,倘若美国执意要向海域派遣军舰,将导致严重后果。

  然而,根据习近平对南海问题的“亲自发声”,美国奥巴马政府却“不以为然”。来自北京的政经观察称,或许在美国白宫方面,认为派军舰到中国人工岛礁附属12海里海域是遵照国际法实施的,是有惯例可循的,他们认为这并非是对中国主权的“挑衅”。

  如此而言这就造成了中美两国最高当局在南海问题,成了一个不可调和、彼此树立矛盾的局面。但尤为注意的是,从习近平的公开声明已经明白无误的表示,倘若美国派舰计划如果实施,将构成对华宣战,中国只能以武力应对。这是要置死地而后生,对美国进行战略威慑,欲迫使美国临机改变计划。

  但是这一招造成的结果也必然会是一个“死局”。如今,伴随着即将在菲律宾召开的APEC峰会上,中美两国领导人之间究竟会将“南海问题”如何谈判、解决?倘若中美外交妥协不能在计划付诸实践前达成,那么就没有任何转圜余地。习近平与奥巴马将以什么样的外交智慧化解这场“计划中”的危机,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将充满悬念。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3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4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5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10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