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日本图谋南海 中国必须给他们长点教训

www.creaders.net | 2015-11-22 13:09:10  东方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APEC峰会期间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双边会谈,不仅对美国向中国南海岛礁十二海里以内派遣军舰宣示「航行自由」的行动表示支持,而且将研究派自衞队前往南海。这已经不是安倍第一次如此表述。在最近的G7峰会、G20峰会及本次APEC峰会上,安倍就南海问题不断说三道四,比美国还起劲。

  在一些观察家看来,安倍此次有关研究派自衞队前往南海的言论,是意在提醒忙于应对巴黎恐袭事件的奥巴马,重新认识到中国在亚太地区的海洋活动已成为「重大关切」的现状。事实上,审视安倍及其内阁成员九月以来在南海问题上的系列言论及行动,就应知这决非仅仅担忧美国对南海关注度下降,而是有很深的用意。

  日本国会九月通过新安保法后,安倍政府在南海问题上的挑衅逐渐升级,从最初否认将派自衞队赴南海,到开始「纳入考虑范围」。本月十一日,安倍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就是否派自衞队前往南海警戒监视表态称,「将在考虑各种选项的同时充分研究」。安倍内阁也早就计划好在一系列国际会议上提南海问题,强调所谓「法治」的重要性。除在国际外交场合挑事外,安倍政府还付诸行动,暗助菲律宾提南海仲裁案,为越、菲提供巡逻船,自衞队舰船还有停靠越南海军基地金兰湾的打算,并与越南举行首次海上联合训练等。

  安倍政府不顾中日刚刚回暖的关系,在南海问题上急不及待地跳出来,其背后目的,是要把中国树为「假想敌」,为日本成为一个「正常国家」在海外用兵积极创造机会与条件。日本已通过新安保法案,这为日本向海外进军提供了制度上的突破,此时炒作南海问题,不断地对与中国有争端的国家进行拉拢和合作,可以培育日本直接介入南海的「落地」盟友。此外,把南海问题炒复杂后,也可以减轻在钓鱼岛上面临的压力。总之,日本是要在中国将强未强之时,通过炒作和介入南海牵制中国,破坏中国和平发展的战略与节奏。此乃安倍政府要达到的最终结果。

  和美国跳上前台挑衅中国一样,日本的煽风点火也反映出其对中国崛起很焦虑。对中国来说,美国单方面在南海派军舰巡逻已让局势复杂和不稳定,日本再跟随美国一起在南海搞小动作,南海地区的战略形势会更加复杂和不稳定。对此必须保持高度警惕,不仅要做好舆论斗争,更要有成熟、可行和灵活的预案及谋略,有行之有效的战略反制手段。一旦日本真敢随美舰机或单独巡航南海,尤其是进入中国岛礁十二海里以内,不论采取甚么方式,中国都必须给日本沉痛一击,以打消其图谋,以儆效尤。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牛!以色列情报系统成功策反哈马斯王子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8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9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