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俄罗斯会报复土耳其吗?先看看历史

www.creaders.net | 2015-11-24 08:17:53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编者按:2015年11月24日,一架俄罗斯空军的苏-24战斗轰炸机在叙利亚执行轰炸IS作战任务时坠毁,土耳其声称是他们的F-16战斗机击落了这架飞机。目前,俄罗斯表态称事件很严重,但称要等到调查结论出炉,但中国网络上已经出现不少声音认为俄罗斯一定会对土耳其进行报复。其实,类似的事情在上世纪80年代后期在阿富汗上空就曾上演。当时苏联空军与巴基斯坦空军曾经进行过多次对抗,这其中最出名的事件是后来当选俄罗斯副总统的鲁茨科伊当年驾驶的苏-25攻击机曾被巴基斯坦飞机击落。事实上,在阿富汗战争之初,美国也曾担忧加强巴基斯坦空军可能导致冲突进而引发苏军对巴基斯坦的进攻。今天我们回顾这段历史,或许对看清中东上空现在的局势有一定帮助。本文原载于《空军之翼》网站,原标题《截断贪婪之手——巴苏空战》,原作者Khan Syed Shais Ali、Tom Cooper,译者:小熊爸爸 )

  1979 年 12 月下旬,苏联入侵阿富汗。当时,冷战正处于最高潮,苏联的这一举动不可避免地引起了西方世界的惊讶和激动,因为这个举动将间接地影响波斯湾地区的局势,尤其是当美国失去了在该地区最重要的盟友伊朗国王以后——后者在同年二月被革命推翻。然而接下来,除了外交抗议以外,西方列强并没有采取任何实质性的行动来反对苏联,阿富汗人民不得不依靠自己的力量来打击侵略者。

  最初,巴基斯坦军方很担心苏军的南下,但是接下来对苏军动向的情报分析表明,从目前的情况看,苏军并没有对巴基斯坦构成直接威胁。相反,在阿富汗战争的第一年里,苏联人主要是忙于建立据点以及在占领区建立统治秩序。司令部设在土库曼斯坦苏维埃共和国特麦兹的苏联第四军下辖四个航空团,每一个团都装备有 米格-21 战斗机和 米-24 武装直升机,其中的两个团还装备了 米-8 直升机。他们的飞行员接到的指示是“严禁飞进距离巴基斯坦边境线 15 公里的范围内。”实际上,开始的时候苏联人非常担心来自伊朗的干预,这也是为什么他们要在该地区部署大量防空武器的原因。苏联人的这种多虑和保守的策略给了抵抗运动太多的时间,使他有机会组织一系列的起义。很快地,对于巴基斯坦来说,局势变得明朗起来,他们可以放手组织对抵抗运动的支持和援助,而这种援助行动将不会遭到来自苏联的反击。

  然而,从 1981 年的早些时候开始,隶属于苏联第四军的飞行团的数目增加了,同时,他们的战斗机和直升机开始沿巴基斯坦-阿富汗的边境线巡逻——有时候甚至深入到巴基斯坦境内。开始的时候仅仅是侦察,但是很快就开始了对巴境内难民营的轰炸,因为这些难民营被抵抗运动用来进行补给和训练,而巴基斯坦人也在这里为抵抗运动招募新兵。由于形势的变化,巴基斯坦立即向美国人提出购买新式武器装备的要求,包括新式飞机(开始时他们想要 A-7“海盗”)、地对空导弹、雷达以及电子战设备。五角大楼做出的回答是,向他们提供 F-5E“虎II”战斗机和 A-10A“雷电”攻击机。然而这一方案并没有得到实施,因为巴基斯坦人认为这些飞机的技术含量太低,并不足以对抗他们所面临的威胁。当时,巴基斯坦空军主要装备的是中国和法国的飞机,如 歼-6 截击机和幻影III/V 战斗机,无论是 F-5E 还是 A-10A 都无法使战斗力得到显著提升。

  到 1981 年底,局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巴基斯坦军方开始直接参与组织、支援以及“指导”阿富汗抵抗运动,而美国人也决定参加进来。开始时,他们仅仅向“圣战者”们提供武器装备,但是很快地,随着苏联空军在巴基斯坦边境地区的活动频率越来越高,美国人终于做出了决定:向巴基斯坦提供 F-16 战斗机。1981 年 12 月,巴基斯坦和美国正式签署协议,巴方购买美方 40 架 F-16“隼”式战斗机。其中,美国将提供 32 架 F-16A 和 8 架 F-16B,但是此后,巴基斯坦人将比例改为了 28 架 F-16A 和 12 架 F-16B(全部是 Block 15 标准),因为巴基斯坦空军考虑到将来可能需要在国内进行飞行员训练。1982 年 10 月,第一批的 2 架 F-16A 和 4 架 F-16B 准备交货,同时,首批巴基斯坦飞行员也在位于犹他州希尔空军基地的第 421 训练飞行联队完成了全部训练课程。第一批战斗机从佛罗里达州的麦克迪尔空军基地起飞,飞越大西洋,经亚速尔群岛,到达沙特阿拉伯的达兰,在那里,巴基斯坦飞行员接替了他们的美国同行,驾驶飞机飞回国内。

  第一次小心翼翼的接触

  在获得新式飞机的同时,巴基斯坦空军和陆军也在巴-阿边界地区布署好了阵地。这是一件很艰难的任务,因为该地区山地崎岖,不便装备和补给品的运输,此外,为了更好地控制领空,军方在选择合适的地点建立雷达站和观察点网的问题上着实费了一番功夫。最后,在兰迪科塔地区和阿拉瓦里地区建立了 #4084 和 #4102 两个早期预警雷达站,而隶属于第 483 中队的其他雷达装备则建立在斯瓦特和米兰沙之间地区,另外还建立了一些活动的低空雷达系统和一些流动的观察哨。以上这些雷达站点以及设在马克拉科和科霍贾尔两地附近的两座雷达不仅仅负责监视苏联空军和阿富汗空军的行动,同时还负责引导白沙瓦和萨蒙格里两空军基地的巴基斯坦截击机。

  白沙瓦空军基地最初由第 15 中队的歼-6 驻防,他们在 1979 年末就已经在那里了。在此后的几年里,15 中队执行了一些——次数不是很多——的战斗巡逻任务,在当时,巴基斯坦空军在搜索及拦截苏联和阿富汗飞机方面还存在着很多问题(当时苏联和阿富汗的飞机一般仅仅侵入巴基斯坦领空 2-3 千米,巴最高当局不想为此而触怒苏联人),他们接到的命令是严禁与苏联飞机发生摩擦。一份报告称,从 1981 年到 1986 年,巴空军的飞行员从未得到过可以向入侵者开火的许可,而仅仅是监视他们飞离巴基斯坦领空。实际上,在多数情况下,巴空军的歼-6 甚至很难接近他们的对手:虽然歼-6 有较高的推重比和优良的空中机动性,但是歼-6 比大多数敌机的速度慢。尽管处于劣势,在 1980 年 3 月 1 日,两架歼-6 还是拦截了一架苏联的 伊尔-76 并将其驱逐出了巴领空。

  接替第 15 中队驻防的是原驻在萨蒙格里的第 23 中队,1983 年 5 月,第 23 中队又被第 17 中队代替,1984 年 10 月,同样装备歼-6 战斗机的第 26 中队进驻。到了这时候,巴基斯坦空军对领空的控制能力有所加强,然而同时苏联和阿富汗飞机的入侵也更频繁了,因此发生了很多次空中冲突——尽管没有开火。由于缺少在边界多山地区的有效预警手段,巴基斯坦空军常常无法及时起飞拦截入侵者。1984 年 7 月 16 日,当一架阿富汗的 米-25 降落在巴基斯坦境内时,它附近居然没有巴空军的战斗机在巡逻。

俄罗斯会报复土耳其吗?先看看历史

巴空军歼-6编队,中国沈阳飞机制造公司生产,在巴基斯坦空军中从1981年开始服役到2004年退役。虽然歼-6总体而言是一种落后时代的飞机,但它的推重比和机动性好,在某些条件下其部分性能甚至不亚于三代机,但与强大的苏联空军对抗,这种战斗机仍显力不从心

  幻影和 F-16 的到达

  形势在 1985 年 11 月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苏军和阿富汗政府军发起了一系列的猛攻以消灭帕克提亚省的反抗力量,阿富汗战争进入到了白热化阶段。苏军的这些行动得到了战术空军的有力支持,圣战者们遭受到了巨大的压力,他们失去了一个又一个阵地。这时候,巴基斯坦军方开始直接介入——他们向阿富汗派去了一个装备“吹管”导弹的小分队——但这无济于事,“吹管”导弹表现得极不稳定,一次战斗中,至少发射了一打“吹管”却无一命中,在苏联人随后的反击中,一些巴基斯坦军官受伤。苏联和阿富汗的空军同样遭受了巨大的损失,11 月上旬,在两天的战斗中,抵抗运动称击落了 15 架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在 11 月 13 日又击落了 4 架直升机。即使是象第 190 航空团(该团装备 米格-21)司令列奥尼德.弗辛这样经验丰富的飞行员也在这一时期被击落。虽然如此,在摧毁了沿巴基斯坦边境分布的一系列抵抗运动的基地以后,苏联人开始了对米兰萨、帕拉其那和白沙瓦临近地区抵抗组织的攻击,而且对巴境内难民营的攻击次数也显著增加了。

  此时,巴基斯坦空军实际上还是按照和平时期的条令行动,他们的活动空域一直保持在巴基斯坦领空之内。飞行员得到的命令是这样的:当发现有外国飞机进入巴领空时,首先对该飞机进行鉴别,然后向上级请求对敌机进行拦截。通常,这样的请求会经过巴空军的指挥链——地区司令、北方地区司令——传达到空军总参谋长。显而易见,经过这么长时间的传达以后,飞行员们只能无奈地错过对敌机进行攻击的最佳时机,因而不可能对苏联或是阿富汗飞机进行有效的拦截。在这样的情形下,无论是飞行员还是指挥官都感到了挫折和疑惑,特别是随着苏联和阿富汗的飞机侵入巴领空的次数越来越多,来自公众的压力也迫使巴空军感到必须得做点什么。最后,形势的发展迫使巴空军做出改变,1986 年 2 月,他们将幻影部署到卡马拉,将 F-16 部署到萨蒙格里和白沙瓦,并且给予了基层战术指挥官、电子战技术官和飞行员更大的自主权。此后不久,就发生了一系列的空中遭遇战。

俄罗斯会报复土耳其吗?先看看历史

巴空军的幻影3/5战斗机编队,这种飞机老而弥坚,至今其改进型仍在巴基斯坦空军中服役,近年还参加了与中国空军的联合演习

  在幻影和F-16 到达之前,一直由歼-6 执行战斗巡逻任务,1986 年 2 月 11 日,他们进行了第一次遭遇战。由安瓦尔.侯赛因和阿姆贾德.巴沙尔驾驶的两架歼-6 正在执行巡逻任务,忽然地面指挥通知他们在帕拉其那西北方发现不明机。侯赛因和巴沙尔由地面引导到达该地区,他们很快就发现了四架 米格-23 正以 1 马赫的速度飞行,两架歼-6 巧妙地飞到苏联飞机的后方,米格-23 立即转向飞回阿富汗领空。地面指挥命令歼-6 返航,但是歼-6 编队的长机无视这个命令,继续追击苏联战斗机,直到片刻后,另外四架 米格-23 出现,于是歼-6 立即转向,低空高速飞回基地,这次遭遇战显然没让苏联人遭受损失。1986 年 3 月 19 日,阿富汗的 苏-22,在第 120 航空团的 米格-23MLD 的护航下,分几个波次轰炸了巴基斯坦的边境哨所,这次轰炸是苏军和阿富汗政府军于 4 月 2 日发起的攻势的前奏,这次攻势的目标是反抗组织设在塔尼和扎瓦尔附近的补给基地。1986 年 4 月 10 日。苏军和阿富汗政府军开始进攻塔尼,苏-24 和 苏-25 多次使用激光制导炸弹对目标进行轰炸,圣战者们不得不在缺少训练和火力支援的情况下组织防御。

  无视于形势的发展,巴基斯坦空军还在雌伏。1986 年 4 月 12 日,又发生了一次遭遇战。由沙西德.卡马尔、拉哈特.马吉布和卡立德.乔德里驾驶的三架歼-6 由地面引导截击帕拉其那上空的两架敌机。卡马尔成功地接近敌机,进入 AIM-9P 的射程以后,他发射了一枚“响尾蛇”,但是没有发现敌机被击中。此时,目标机和巴歼-6 编队同时转向西方,地面指挥通知歼-6 飞行员,说大概敌机还没注意到他们的存在。于是,卡马尔再次接近敌机并发射了另一枚“响尾蛇”,这次也没有击中,随即编队的指挥权转给了乔德里,他辨认出目标机是两架 苏-25 并发射了一枚 AIM-9P。开始时导弹制导正确无误,但不久就丢失目标向太阳飞去。接下来,卡马尔向渐渐远去的敌机发射了剩余的导弹,但这时敌机已经在导弹射程以外了。

  到了 1986 年的早些时候,发生在巴基斯坦、苏联和阿富汗之间的空战表明,相对于敌人的飞机来说,巴空军的歼-6 已经过时了。因此,1986 年春,驻在卡马拉的第 5 和第 18 中队的幻影接替了歼-6。这两个中队没有留下多少相关的作战纪录,但是根据那个时期的新闻报道来看,他们击落了第一架敌机——1986 年 4 月 16 日,击落一架阿富汗空军的 米格-21,5 月 10 日又击落了第二架“鱼窝”。巴基斯坦空军官方从未证实过这些击落纪录,而考虑到当时的情况,可以说这些战绩是可信的,由于政治因素,当敌机坠落在阿富汗境内时,巴空军就无法证实他们确实被击落了。巴空军幻影的第三次空战(有可能)发生在 1986 年 5 月 14 日,大约上午 11 点左右,第 18 中队的贾马尔.苏莱曼尼和纳瓦兹正在帕拉其那西北方空域执行巡逻任务,此时地面指挥通知他们说有一些速度很慢的目标正在向边界接近。这两名幻影飞行员现在遇到困难了——他们的飞机速度很快,但是他们现在的对手是慢速的武装直升机。绕着目标兜了几个圈子后,苏莱曼尼最终在 1,400 米的距离上锁定了敌机,他在距敌机 900 米时按下了按钮,但是机炮并没有开火。苏莱曼尼随即把目标让给了他的僚机,纳瓦兹在 800 至 900 米的距离按下按钮,然而他的机炮同样没有反应。两架幻影飞回了基地,检查结果表明,苏莱曼尼机炮的断路开关发生了短路,而纳瓦兹飞机的故障则是由于他忘了在开火前合上按钮和机炮的闭锁。机械故障和缺乏经验剥夺了巴基斯坦飞行员的击坠纪录。

  此时,经过严格的训练和准备,巴基斯坦空军的 F-16 中队开始投入战备。由阿卜杜拉.拉扎卡指挥,拥有 16 名飞行员的第 9 中队在接下来的四年里执行了 2,200 余次任务,还有巴空军的精英——第 11 中队也开始展开部署,开始战斗巡航。关于这个中队的作战纪录的说法不一:有的说法认为,该中队参与了一些战斗,但是没有战果,原因对新式武器——可全方向发射的 AIM-9L“响尾蛇”的性能不熟悉;另外的说法是第 11 中队的飞行员至少击落了一架敌机。第三个 F-16 中队是第 14 中队,指挥官是阿穆加德.贾维德,于 1986 年 9 月进驻卡马拉,到 1989 年为止执行了 1,800 余次任务。

  在 1986 年初那种紧张的局势下,F-16 不久就赢得了第一次击坠纪录。1986 年 5 月初,苏联和阿富汗空军对潘杰希山谷的圣战者基地进行一系列攻击,5 月 17 日清晨,巴基斯坦境内的难民营也遭到轰炸。在第一波轰炸结束后不久,两架 F-16A——由哈米德.贾德里和穆罕墨德.尤赛夫驾驶——到达了帕拉其那上空他们的巡航目标点。此时地面指挥通知他们说,有两架速度超过 500 节的敌机已经深入巴领空近 10 公里。在向敌机靠近途中,巴基斯坦飞行员多次打开雷达扫描以进行确认,发现周围没有其他的苏联或是阿富汗飞机,于是他们准备好导弹等待攻击时刻的到来。距敌机 6 英里时,贾德里锁定一架敌机,他立即得到导弹已捕捉到目标的反馈,稍后,他发射了一枚“响尾蛇”,但是没有击中敌机。两架 F-16 和敌机擦肩而过,但他们立即做了一个难度很大的 180 度转弯并继续追击敌人。“我看到 2 号机从我右方穿过并咬住了敌机,我迅速地锁定了一架苏霍伊,调整好各参数,开启导弹索敌器,发射了一枚 AIM-9L 导弹。随着一阵烟火,导弹从右翼射出,划了个半圆向右飞去。经过一系列的方向修正后,导弹在敌机附近爆炸,气浪猛烈地冲击了正在转弯的 苏-22。”贾德里随后继续追击视野里的第二架敌机,他命令僚机保护他的后方,“我准备好另一枚 AIM-9L。此时第二架敌机正在向左转弯,根据他的转弯半径和我的动力系统数据,我有信心用导弹或是机炮机击落他。我成功地占据了攻击位置,随后把飞机向上拉起,这时敌机处于机头向下的状态;当我的飞机飞过最高点以后,我立即用机炮瞄准正设法逃离的 苏-22,打了一个持续三秒钟的连射。我观察到敌机机身开始冒烟并有火光闪动,这证明他受了致命伤。然后我就以 S 形的路线飞回了帕拉其那。”由于他的卓越战绩,贾德里后来被授予了“Sitara-i-Basalat”奖章。

  苏联人随后证实有一架阿富汗空军的 苏-22M-3K 被击落,他们的反应迅速,因为他们担心巴空军的 F-16 有可能尝试截击 Tu-16 轰炸机,当时苏军的这种轰炸机在阿富汗东北部活动频繁,有时也接近巴基斯坦。所有对巴领空的越界飞行都被取消,同时驻扎在喀布尔北部巴格拉姆空军基地的第 120 航空团新装备了 29 架 米格-23MLD(配备 R-24R 和 R-60M 空空导弹)和 5 架 米格-23UB。苏联飞行员得到命令,除了自卫,任何情况下禁止进行空中格斗,然而,接下来很快又发生了另一次遭遇战。1986 年 6 月 19 日,巴空军第九中队正在基达地区齐拉特西北方空域执行战斗巡逻任务,他们负责监视敌人的活动,但是不得进入距离边境 50 公里的区域。由哈米德.贾德里和尤赛夫驾驶两架 F-16A 已经巡逻了近 40 分钟,这时地面指挥要求他们去截击侵入巴领空的两个目标,他们的目标很快掉头回航,于是贾德里放弃了截击。然而就在这时,地面指挥通知他说又有新的目标出现,这次的目标速度很快,但贾德里还是成功地捕获了目标——两架苏联的 米格-23ML,然而,在试图接近敌机的时候,他发现由于机械故障,飞机左侧的副油箱居然无法投下,这使他无法发射空空导弹。于是贾德里命令尤赛夫继续攻击,而他自己则退出了追击。这时 米格-23 转向飞回了阿富汗领空,因此攻击被取消,两架 F-16 返回了基地。

  大量的击落声明,但无一被确认

  在 1986 年剩余的时间里,没有更多关于空中格斗的报道。由于圣战者们在这一时期获得了 FIM-92A“毒刺”单兵地对空导弹,苏联和阿富汗空军不得不把他们大部分的精力投入到发生阿富汗境内的战斗中。在 1986 年 10 月、11 月间,不少于 200 具“毒刺”被送到圣战者的手中,相应地,苏联和阿富汗空军的损失只能用“可怕”来形容。例如,在克霍斯特地区,装备 苏-25 的第 200 攻击机团两天内就损失了两名飞行员和四架飞机;11 月 19 日,一架 米格-23ML 和一架 安-12B 被击落;11 月 29 日在巴格拉姆上空,阿富汗空军的一架 伊尔-28 被击落,这是他们仅有的几架尚可飞行的 伊尔-28 中的一架。1986 年 12 月 19 日,一小队圣战者攻击了在喀布尔机场上空的飞机并击落一架 安-12B;1987 年 1 月 21 日,第 200 攻击机团又损失了三架飞机,其中包括波多茨金中尉架驶的一架 苏-25。此时,苏军和由纳吉布拉博士领导的阿富汗新政府开始意识到,由于缺乏有效的空中支援,他们已经无法再发起大规模的攻击行动了,于是苏联和阿富汗空军所有对抵抗运动补给线的攻击都被禁止。这一禁令一直持续到 1987 年冬天,那时,苏联和阿富汗的飞机重新在巴基斯坦边境地区的上空活跃起来,执行了上百次的轰炸和布雷任务。

  为了在圣战者们即将发起的春季反攻中抢得先机,从 1987 年 3 月 23 日开始,苏联和阿富汗空军开始轰炸扎瓦尔地区,那一天的第一波攻击是由 12 架阿富汗空军的 米格-21 对特里曼格尔地区和安果尔.阿达地区目标的轰炸。然而,他们的努力显然是徒劳的,到这个月月底为止,抵抗运动宣称击落了不少于 50 架的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此外,巴基斯坦空军的活动也变得更加咄咄逼人了,根据苏联方面的资料——他们的 F-16 甚至开始试图截击克霍斯特地区的阿富汗和苏联运输机。例如,在 1987 年 3 月 30 日,中队指挥官阿卜杜尔.拉扎克和西坎德.哈雅特中尉由地面引导截击两个低速目标,这两个目标被认为是对帕拉其那雷达站进行侦察的电子侦察机,拉扎克立即开始追逐敌机——其实是阿富汗空军的 安-26 运输机,正在飞向克霍斯特。“当地面指挥通知我截击目标的时候,我的肾上腺素分泌迅速增多。所有的准备工作在 30 秒内完成,这时据报告敌机正在向帕拉其那接近,距离大概 30 至 40 英里。不久,地面指挥官通知说只剩一架敌机还在侵犯我国领空,另一架已经转弯飞走了。当我的雷达在 3 至 4 海里的距离搜索到目标的时候,我发现目标是一架慢速的大型飞机。我请求攻击,请求很快被批准,当时我和敌机的相对速度是 200 节,而敌机的红外信号很弱,因此攻击距离不能大于 4,000 英尺,这样一来留给我的攻击时间只有 1.5 秒。一切情况都和练习中一样,我按下按钮,导弹发射出去,我屏住呼吸,看到导弹击中了目标。我的僚机也发射了一枚导弹,同样也击中了目标,于是敌机坠落在了白雪皑皑的山间......”根据苏联方面的消息,这架 安-26 上的 39 名乘员全部死亡。

  在此后的两星期里有一些双方飞机的空中遭遇,但是没有交火。新的一次空战发生在 1987 年 4 月 16 日,第 14 中队的两架 F-16A——驾驶员是巴达尔-乌斯-伊斯拉姆和卡利得.波维兹.马瓦特——在赛尔附近执行战斗巡逻任务。到达预定地点几分钟后,地面报告说有敌机侵入巴领空,要求两架 F-16A 截击。背对着太阳,巴达尔以高速接近敌机——数架阿富汗空军的 苏-22——并开始攻击。“我们的速度很快,追踪了一会儿敌机就进入了射程,在接近的过程中,我命令僚机盯住此前我们发现的两个目标。敌机刚一进入射程,我就发射了第一枚 A伊尔-9M 导弹。那真是奇妙的感觉,此前我从未发射过导弹,导弹离开机翼的时候引起了轻微的震动,我以一种近乎于敬畏的眼光注视着导弹,但它很快就从我的视线中消失了,于是我转而注视敌机。几秒钟以后,敌机周围出现了一个大火球,表明我成功地击中了它。我把飞机向左拉,以螺旋动作朝地面飞去,锁定第二架敌机并发射了第二枚导弹,此时地面指挥官通知说我们离边界太近了,要求我们掉头,于是,就在我发射的第二枚导弹离开机翼时,我操纵飞机向左转,同时命令僚机做同样的动作。在转弯过程中,我一直向天顶观察,看到在第二架敌机的位置上出现了另外一个大火球。此后我降低高度,同僚机会合,返回了基地。”在他的战斗报告中,巴达尔-乌斯-伊斯拉姆声称击落了两架敌机,但是在对各方面的纪录进行核实以后,巴基斯坦空军仅承认他击落了一架,原因也许是因为第二架敌机坠落在阿富汗境内。后来阿富汗空军证实,他们的飞行员阿布杜尔.贾米尔少校安全跳伞并降落在阿富汗境内,但是没有提到当天损失的另一架飞机的情况。

  那时候,一些小股的圣战者战士——由巴基斯坦军方组织——开始进入苏联领土活动!苏联人于是暗中警告巴基斯坦政府“不要走得太远”,因此以后类似的行动被取消。但是巴阿边界上空的局势却依然紧张,特别应该指出的是,巴基斯坦飞行员变得大胆起来,开始深入阿富汗领空。1987 年 4 月,阿富汗空军司令阿卜杜尔.卡迪尔少将称巴基斯坦的战斗机至少 30 次侵入了阿富汗领空,巴基斯坦否认了这种说法,但是很多报告都表明阿富汗人没有说谎,尤其是接下来的一次空战,这次空战发生在 1987 年 4 月 29 日。那天早晨,第 120 航空团的四架 米格-23MLD,由波其陶金少校带领对德贾瓦尔地区的一条小路进行布雷,这条小路被圣战者们用来从巴基斯坦运送补给品。这时巴空军第 9 中队的两架 F-16A 出现,开始向他们攻击。米格 机——显然没意识到危险——在中空投下炸弹后转弯爬升,这时 F-16 长机发射了一枚 AIM-9L。根据巴基斯坦方面的说法,跟在 米格 机后面的 F-16 僚机(驾驶员可能是沙西德.西坎德尔中尉)随敌机一起转弯,不幸飞到了“响尾蛇”导弹的前方,导弹将其锁定并击中了他。西坎德尔跳伞,降落在阿富汗境内,幸运的是他降落在了圣战者控制的地区,随即便被送回了巴基斯坦,一同被送回的还有他驾驶的 F-16 的一片机翼,翼尖上还挂着一枚“响尾蛇”导弹。而根据苏联方面的看法,很可能是在经过“某种方式”的空战后,米格 编队中的某位飞行员击落了 F-16A,但是由于与巴基斯坦战斗机的空战是被禁止的,所以他们并没有正式宣布这种说法。他们的另外一种看法是这架 F-16 被击落是因为他恰巧飞到了由 米格 机投下的密集的集束炸弹群中。

  根据未经证实的消息,当月在克霍斯特地区,巴基斯坦空军的 F-16 还击落了另外两架 安-26 和四架 米-8,他们的行动无疑是非常成功的,但是很快的,巴基斯坦最高指挥部就下令禁止对阿富汗领空的进入,巴基斯坦空军的任务被限制为仅仅是截击入侵的苏联和阿富汗飞机。尽管如此,在 1987 年 8 月,阿富汗政府宣布巴基斯坦的一架 F-16A 在克霍斯特附近击落了一架载有平民的 安-26 运输机,但是巴基斯坦政府从未证实过这一声明,直到今天也还不清楚这个声明是否属实。不过毫无疑问的是,苏联、阿富汗与巴基斯坦之间有很长时间没有再发生空战。

  苏联和巴基斯坦之间的战斗

  1987 年的晚些时候,阿富汗的形势发生了逆转。大量的 FIM-92A“毒刺”导弹被送到圣战者手中,这使得苏军的空中力量处境艰难,他们不得不命令飞行员在高空飞行,要么就在晚上行动。由于大量的飞机被“毒刺”击落,苏联人现在既不能有效地控制阿富汗的乡村地区,也不能保证向阿富汗-巴基斯坦边界的据点持续空运物资。不仅如此,在阿富汗空军中还涌动着不安的暗流,一系列的叛乱接踵而至,目标直指阿富汗政府。1987 年 10 月 3 日,两架阿富汗空军的 米-4 飞到了巴基斯坦,降落在奇哈尔附近地区,尽管后来两架直升机被送回阿富汗,但是机组成员受到了政治庇护。此后不久,又发生了一架阿空军的 苏-22 企图轰炸喀布尔阿总统府的事件。尽管在 1987 年 8 月,为了加强第 120 航空团的实力,第 168 航空团的 米格-23MLD 截击机进驻了巴格拉姆空军基地,但这个调动被认为还不足以防止以后再发生类似的攻击事件,苏联空军不得不将一个中队的 米格-29 也调至该基地,这个中队的唯一任务就是保卫喀布尔。这个预防措施很快就证明了它存在的必要性,就在 米格-29 抵达阿富汗几个星期以后,四名阿富汗飞行员驾驶他们的 苏-22 战斗轰炸机试图轰炸阿富汗总统的住所,但他们遭到了拦截,在几分钟之内就被全部击落。1987 年底,圣战者们开始围攻克霍斯特,于是苏联空军将装备 Tu-22M-3 的第 185 轰炸机团调至土库曼斯坦苏维埃共和国的玛莉-2 空军基地,这个团以小分队的形式展开了一系列的攻击,每次行动都向抵抗运动的阵地投下 200 吨炸弹,他们甚至动用了重 3,000 公斤的 FAB-3000 重镑炸弹。由于轰炸行动靠近巴基斯坦边界,原驻在欧泽诺尔的第 341 电子战轰炸机团的四架 Tu-22PD 也调至了玛莉-2 空军基地,这些飞机装备了强有力的电子干扰设备,这些设备实践证明是桌有成效的,当 Tu-22 执行轰炸任务的时候,巴基斯坦的截击机一次也没有发现并接近他们。

  到了 1988 年春天,阿富汗的局势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克霍斯特仍处于包围中,但是抵抗运动也没有能力将它攻陷,苏军的轰炸在持续——并不频繁,但每一次都很猛烈,这样的情况一直持续到苏联人开始撤军为止。最先撤离的是驻扎在巴里考特地区的部队——于 1988 年 4 月 23 日——撤向贾拉拉巴德,苏联人希望撤军能够井然有序,在平静的环境中进行。但是事与愿违,圣战者开始向贾拉拉巴德发起一系列的猛攻,造成了重大的伤亡。5 月间,苏联人开始从阿富汗南部和西南部撤出部队,但不是直接撤走,撤出的部队有很大一部分投入到了贾济地区的新战斗中,在那里活跃着很大一支抵抗运动的部队。6 月 24 日,一小队抵抗运动的战士组织了一次完美的对喀布尔机场的袭击,摧毁了 8 架 苏-25,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巴格拉姆空军基地开始受到经常性的火箭袭击。尽管如此,苏联人还是展开了对喀布尔政权的大规模援助,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数百吨的武器弹药和其他物资被空运到阿富汗,而且,从 1988 年 7 月下旬开始,苏联飞机开始了对巴基斯坦境内抵抗组织营地的新的袭击。其中的一次行动以灾难而告终。

  1988 年 8 月 4 日下午,一队 苏-25 轰炸了米兰沙附近的一个抵抗运动营地。太阳落山前半小时,他们被发现,第 14 中队的两架 F-16A——驾驶员是阿瑟.伯克哈里中尉(他的飞机编号 85-725)和陶菲克.拉吉中尉——起飞拦截,到达汉古地区上空时,巴基斯坦飞行员被告知敌机转向飞回了阿富汗,于是 F-16 放慢速度,准备做数小时的晚间战斗巡逻,然而......伯克哈里中尉后来这样说道:“当我正要做 300 度的转弯时,地面控制员报告说在我左方 30 度发现目标,距离 15 海里。于是我向左转发现了目标,地面指挥官清楚地命令我一直向前飞并攻击。在 7 海里的高度,我用一枚红外追踪导弹锁定了目标。这时他向右转弯,一下子把我拉下了 3.5 海里。我打开加力,把我们之间的距离缩短了 2.5 海里。这时导弹的“最佳发射距离”指示灯开始闪烁,各种参数也符合,于是我发射了导弹,在显示屏的瞄准框里看着它朝目标飞去,片刻后就在瞄准框里看到了一个火球。我把飞机向左拉了 120 度,下降了 5,000 英尺的高度以躲开碎片和火焰。这时我回头一看,发现 8 点钟方向有一团闪光,距离 3-4 海里,‘是导弹!’我的心跳都要停止了,然而地面指挥官向我保证说在附近没有其他的飞机。此后我就安全地回家了。”

  根据苏联方面的消息,在遭到 F-16 攻击时,苏-25 编队的长机,亚历山大.鲁兹柯伊上校做了一个难度很大的 6.5G 转弯进行规避,然而显然鲁兹柯伊上校没有观察到在漆黑的天空中,他的对手在他后面做了一个难度更大的转弯,发射了 AIM-9L 并击落了他。被击中的 苏-25 断成了两截,残骸在第二天早晨被发现,但座舱是空的,因此巴基斯坦组织了一个搜索队,第二天晚上鲁兹柯伊被当地人俘虏后交给了当局。有趣的是,这个苏联飞行员坚持认为他是被一枚来自前方的由雷达制导的导弹击落的,他拒绝相信伯克哈里中尉仅仅是用了一枚 AIM-9L,而且是从后方击中了他。然而,有一个问题还没有搞清楚,那就是为什么在遭到 F-16 截击以后苏联飞机编队还坚持轰炸预定目标,这些目标并不值得他们冒这么大的风险,而且他们的地面指挥系统应该对他们发出警告。考虑到这样一个事实:当鲁兹柯伊上校被击落时,剩下的三架飞机距阿富汗边界还很远,也许上校试图与 F-16 周旋以争取一些时间让他的伙伴逃走。对苏联人来说,鲁兹柯伊上校和他的 苏-25 被击落并不是当月全部的坏消息,四天以后,一名阿富汗飞行员驾驶他的 米格-21 叛逃到了巴基斯坦的帕拉其那。此外,鲁兹柯伊编队的战术运用——或者说是防御动作表现得很不清楚,这一点同样体现在一个月后发生的另一次空战中。

  1988 年 9 月 12 日晨 6:06,第 14 中队的两架 F-16A 战斗机从卡马拉空军基地起飞执行在纳瓦卡伊地区上空的战斗巡航任务,它们的驾驶员是卡里德.穆罕默德(飞机编号 85-728)和安瓦尔.侯赛因。6:40 左右,地面指挥通知说在东方有两个高空目标正在接近巴领空,引导他们前去拦截。F-16 编队很快到达了指定空域,但这时两个目标转向往北沿着边界线飞行。其实,当天敌机的数量不止两架,而是第 120 航空团的 12 架 米格-23MLD,其中 8 架满载炸弹准备轰炸库纳尔山谷的目标,另外 4 架分为两个小组——瑟吉.布林中校和戈烈申科少校一组,佩特科夫少校和丹臣科夫上尉一组——为他们护航。此时除了先前的两个目标以外,地面雷达又发现了另外四个目标,于是他们迅速指挥 F-16 去截击这些新的威胁,而穆罕默德上尉的雷达发现了总共 6 架敌机,他前面的 4 架组成一个编队,另外 2 架在他的后方。现在巴基斯坦人面临的问题是:他们飞机的高度只有 3,500 米,而敌机的高度在 10,000 米以上,而且他们后方敌人双机编队的速度比前方的四机编队速度快得多。实际上,苏军的地面雷达已然发现了 F-16 并命令佩特科夫和丹臣科夫拦截他们,另外 4 架向西返航。但是,巴基斯坦飞机的速度更快,在 12 千米的距离上,穆罕默德的雷达成功锁定一架敌机,然而由于苏联飞行员使用了红外干扰装置,F-16 的“响尾蛇”导弹却没能锁定该目标。穆罕默德又作了三次锁定目标的努力,但都失败了,在与目标的距离减少到 3 千米以内时,他第四次尝试锁定敌机,这次终于成功了,以低至高/左至右模式,135 度方向角,穆罕默德发射了一枚 AIM-9L。他的目标——由瑟吉.普里瓦洛夫上校驾驶的编号为“金刚钻 55”的 米格-23MLD 开动了红外干扰器,“响尾蛇”在他的上方爆炸,数十片炽热的导弹碎片击中了 米格 机的机翼和机身。苏联战斗机编队开始转向西飞行,普里瓦洛夫的飞机带伤,佩特科夫和丹臣科夫也跟了上来加入了编队,他们似乎并未试图使用他们的 R-24 来对付 F-16,而从北方飞过来的布林和戈烈申科则曾尝试这样做。穆罕默德在敌机编队下方做了一个大幅度的左转弯,迅速咬住了敌机编队的队尾,他现在处于极佳的攻击位置,前方有至少有 6 架 米格-23MLD!F-16 的雷达立即锁定了一架敌机,但穆罕默德放弃了这个锁定而将武器系统调节为“自动锁定”方式,武器系统自动选择了 AIM-9P 导弹,这种导弹从后方攻击目标的性能良好。在 3 千米的距离,巴基斯坦人向佩特科夫少校的 米格-23MLD 发射了导弹,这时地面指挥警告他说有两架苏联战斗机在他的正后方!穆罕默德立即转身面对这个巨大的威胁,但他什么也没发现,而当他再向西转回来试图追击苏联战机编队的时候,敌机已经飞远了,于是两架 F-16 返回了基地。

  根据巴基斯坦方面的报道,警告穆罕默德“后方出现两架敌机”是由于雷达操作员伊尔凡-乌尔-哈克上尉误将显示屏上出现的噪音信号误当成了敌机。而实际上,当时,瑟吉.布林中校和戈烈申科少校确实是在雷达员告警的方向向穆罕默德接近,然而,他们的“Sapheer-23ML ”雷达无法捕捉到处于低空的 F-16(可能是由于地面干扰噪音),这使他们没有用 R-24 导弹攻击的机会,此后,他们就向西追上了编队。普里瓦洛夫编号为“金刚钻 55”的 米格-23MLD 成功地返回了巴格拉姆(尽管由于前起落架轮被打掉,在降落时他冲出了跑道,飞机严重受伤),而佩特科夫的飞机则根本没被击中。但是,经过对摄影纪录和雷达波段的分析之后,由巴基斯坦空军和一些美国专家组成的工作组声称,穆罕默德发射的两枚“响尾蛇”全都击中了目标。于是,对被击落的 米格 机残骸的大规模搜索开始了,据说其中一架的残骸在边界线巴方一侧被发现,而另一架则坠落在阿富汗境内,报道说,坠落在阿富汗境内的飞机残骸由于溅落的范围太广且位于布雷区域,因此不可能收集,但坠落在巴境内的那架敌机的导弹架被回收。因此,卡里德.穆罕默德上尉获得了两个击坠纪录(他自己则声称,要不是错误的雷达告警的话,他能把所有 6 架 米格-23 全部击落),而苏联人则说他们根本没有受到任何损失。根据对当时情况的综合分析,这次战斗很可能是苏联人给巴基斯坦飞行员设下的圈套,但是当巴基斯坦人落入圈套以后,苏联人却没有能力捕捉住敌人。苏联飞行员当时的活动高度支持了这种推测,因为高空飞行可以有效地降低地面噪音对“Sapheer-23ML ”雷达的影响。

  最后的战斗

  很有可能,苏联人如此迫切地想击落至少一架 F-16是受到了伊拉克的影响,伊拉克人说他们的 米格-21ML 击落了多架伊朗空军的“鬼怪”、“雄猫”和“虎”式战斗机,苏联飞行员当然也想击落一架敌机以显示他们的能力。对这种愿望的一个合式的注脚是发生在 1988 年 9 月 26 日的战斗,弗拉基米尔.阿斯塔霍夫少校和波利斯.加夫里罗夫上尉在辛佳德东南 75 千米处拦截并击落了两架伊朗的 AH-1J 直升机,所用的武器可能是 R-24 导弹。这也是苏联截击机在阿富汗战争中的最后一次行动,在那时,苏军已经从大部分阿富汗领土上撤出,留下阿富汗空军单独面对圣战者们,后者攻势如虹,一座接一座地攻陷政府军占领的城市。在这种情况下,喀布尔政府显然不愿意再去触怒巴基斯坦人。然而......在 1988 年 11 月 3 日,第 14 中队的厄特沙姆.扎卡利亚上尉和卡里德.穆罕默德上尉(F-16A 编号 85-717)驾驶两架 F-16 在克霍特地区上空执行战斗巡逻任务,地面指挥通知他们有六个目标正在接近巴基斯坦边界,其中三架进入了巴基斯坦边界,另外三架——可能是护航的 米格-21——留在阿富汗一侧。两架 F-16 迅速靠近敌人,这时目标突然 180 度转弯向回飞,显然他们的地面雷达对他们发出了警告。在 11 千米的距离,扎卡利亚目视发现敌机,辨认出那是一架 苏-22,飞行高度 6,000 米。当两架 F-16 还在爬升时,苏霍伊战斗机已经向西飞走了,但是其中一架阿富汗战斗机突然掉头飞向 F-16 编队,不巧的是,在这时,扎卡利亚的“响尾蛇”导弹出现了问题,苏-22 向 F-16 长机飞来,穆罕默德迎头直面敌机并在 5 千米的距离以“迎头”模式发射了一枚 AIM-9L。导弹在敌机附近爆炸,一些碎片击中了苏霍伊战斗机,但是它显然未受重伤。这时扎卡利亚做了一个机动动作,试图用机炮攻击,而穆罕默德则以 150-160 的角度发射了另外一枚“响尾蛇”。第二枚导弹将 苏-22 击为两截,残骸坠落在巴基斯坦境内 18 千米处,飞行员阿卜杜尔.哈西姆上尉跳伞后被巴军俘虏。

  这是发生在巴-阿边界的最后一次空战,此后巴基斯坦飞行员还有几次拦截飞行,还有一批阿富汗飞行员叛逃到巴基斯坦。比如说,在 11 月 20 日到21日夜间,阿瑟.伯克哈依上尉正要拦截一架阿富汗的 安-26 时,这架运输机突然在中空爆炸后坠毁。1988 年 12 月 8 日,一名阿富汗飞行员驾驶他的 米格-21MF 叛逃到巴基斯坦的米兰沙。1 月 31 日,一架 安-24 被卡里德.穆罕默德上尉拦截后坠毁于科霍斯特地区。在那时,尽管还发生了至少两次苏联空军 Tu-22M-3 的轰炸,阿富汗政府的命运已经无法预测,它现在仅能控制喀布尔周围的一些地区。就像地面部队一样,政府的空军出现了大批叛变者:1989 年 7 月 3 日,一个 米-24 直升机机组驾驶他们的飞机飞向巴基斯坦,降落在吉卡附近地区,三天以后,一名飞行员又驾驶他的 苏-22M-4K 降落在白沙瓦,1989 年 10 月 29 日,一架 米格-21 降落在同一空军基地。总之,苏联在 1989 年底完全从阿富汗撤出,此后,这场冲突就变成了阿富汗国内不同派别之间的纯粹的“内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