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国内外四面楚歌 普京已经走投无路

www.creaders.net | 2015-11-25 10:36:09  彭博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内外四面楚歌 普京已经走投无路

  近日,土耳其在叙利亚边境附近击落一架俄罗斯战机,这是冷战结束以来少有的危急关头之一,引起全球密切关注。近年来,俄罗斯国内国外危机不断,俄罗斯深陷叙利亚及乌克兰等问题上,美国彭博社昨刊登专栏作家列昂尼德•波希德斯基(Leonid Bershidsky)的文章称,俄罗斯无法管理多个同时与邻国发生的冲突,尤其是在国内对紧缩政策的不满正逐步增加的时候。面对国内外危机,俄罗斯总统普京已走投无路。

  全文编译如下:

  俄罗斯总统普京正同时面临着几个危机。上周末,乌克兰积极分子炸毁了高压输电塔,切断了俄罗斯控制下的克里米亚的电力供应。週二,在普京的家乡圣彼得堡,600辆重型卡车组成的车队开往市政府大楼,以抗议俄罗斯的道路通行费。(普京一个好友的儿子在这系统中有经济利益)。而在土耳其—叙利亚边境,土耳其空军击落了一架俄罗斯轰炸机。

  然而,在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和煽动乌克兰东部动乱、普京消除国内的反对、进行对叙利亚的军事部署后,普京并没有对这些暴行采取任何行动。

  在克里米亚,停电已经长达第五天,克里米亚领导人谢尔盖•阿克赛诺夫曾唿吁当地“做好最坏的打算”,也就是说,停电可能持续到12月底。在圣彼得堡,警方放弃了阻挡卡车,当地官员同意与卡车司机会面;而普京对苏-24战斗机被轰炸击落的反应更多的是沉默不语和悲痛的,而不是具有攻击性的。

  周二,俄罗斯领导人称这次事件为“恐怖分子的同伙”向俄罗斯“背后捅一刀”。他指责土耳其因为从伊斯兰国走私石油进入土耳其,而保护伊斯兰国的武装分子。他还称,飞机被派往轰炸的伊斯兰国在北部拉塔基亚省的据点。不过,伊斯兰国似乎并未在那出现。

  当俄罗斯认为上月其客机在埃及被恐怖分子炸毁,普京发誓要“找出并惩罚”肇事者。在本週二,普京却没有如此强势。“今天的悲惨事件将会对俄罗斯和土耳其关系造成的严重后果 ”他说。“我们永远不会容忍一个像今天一样的罪行。”这听起来难以像武力恫吓。

  他的盟友和喉舌觉察到,普京并没有考虑给出有力的回应。俄罗斯国家杜马外事委员会主席阿列克谢•普什科夫发布Twitter称,“土耳其政府显然没有衡量此敌对行为对其利益和经济造成的后果。”爱国评论员对这只是纯经济考虑的回应感到不满,其中一位在阿列克谢•普什科夫的推特留言上写道:“什么,你对他们只是摇摇手指? ”另外一位在评论中回应说:“让土耳其的经济见鬼去吧 ”“我们该拿博斯普鲁斯海峡怎么办? ”

  议会下院副议长尼古拉•列维切夫建议,一个纯经济的回应,应该包括在俄罗斯和土耳其之间实行空中交通禁令以及俄罗斯和土耳其间联合商业项目的冻结。他还唿吁俄罗斯游客从土耳其疏散。土耳其和埃及,是俄罗斯人最热门的度假目的地,而现在,埃及已成为了禁区。俄罗斯其中一个最大的旅游经营商纳塔利旅游社,在星期二宣布将暂停到土耳其的旅游团。

  任何对土耳其的经济制裁,对俄罗斯的损害程度可能并不亚于土耳其。俄罗斯和土耳其之间的经济联系是一个潜在的增长区:普京和他的昔日好友,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两人曾承诺,到2020年,双边贸易额要从今年预计的250亿提高到1000亿。得益于大型能源采购,去年俄罗斯已经是土耳其最大的进口合作伙伴,但俄罗斯的石油和天然气供应商需要市场。去年,俄罗斯因乌克兰事件被实施制裁,俄罗斯对那些制裁它的国家实行食物禁运后,土耳其作为贸易伙伴的重要性得到增长。从土耳其的进口从九月开始下降,到一月时,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38.5%,而从欧盟的进口则下跌了43.1%。

  如果俄罗斯和土耳其两者间的联系被冻结或切断,这两个国家都不会受益。在战斗机被炸落后,两个国家的股市也随之下跌。

  普京正发现,他可能已经过度扩张,捉襟见肘了。他不能派军队进入乌克兰南部为克里米亚恢复供电,因为那会引起国际公愤,并进一步危及与西方国家在叙利亚问题上结盟的机会。他也不可能冒险与土耳其进行军事对抗,北约成员国很有可能切断俄罗斯那穿过地中海的、对叙利亚的主要供应线。俄罗斯无法管理多个同时与邻国发生的冲突,尤其是在国内对紧缩政策的不满正逐步增加的时候。

  普京领导下的俄罗斯并不是那么弱,它只是在被(甚至是潜在的朋友如土耳其和乌克兰)疏远后,有点孤立无助和不受喜欢。在不久的将来,如果多个方面的压力全涌到普京跟前,普京可能会感到走投无路。在一本2000年出版的采访中, 普京以第一人称,描述了他还是个男孩,生活在昏暗圣彼得堡的建筑里的一段情节:

  “在楼梯的平台上,我深刻理解了困兽一词的含义,而且终生难忘。楼梯入口处有成群的老鼠。我的朋友和我经常拿着棒子追老鼠。有一次我发现一只大老鼠,一直从楼道把它追到了角落。老鼠无处可逃,它突然掉过头向我扑来。我吓了一跳,然后老鼠开始追我。”

  然而,现在,轮到普京走投无路了。他已经摆佈了他的区域伙伴和他的西方敌人15年了。如果他们都转向攻击他,他可能不会有足够长的棍子将他们都击退。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