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土耳其没疯 他们是真的敢惹俄罗斯

www.creaders.net | 2015-11-25 15:19:53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土耳其没疯 他们是真的敢惹俄罗斯

  在反恐战日益深入的背景下,土耳其击落俄罗斯战机一事广受瞩目。土耳其方面指责俄罗斯五次三番越境并对警告置之不理,而俄罗斯反复强调战机没越境。至于真相到底如何,恐怕永远也没有一个能否让双方都满意的结论。

  木叔也不想纠缠在这个越境不越境的问题上,只是想通过一些资料和一些分析,从土耳其的角度判断这一做法的目的,同时简单聊聊这个被中国人高度关注的西亚穆斯林大国。有点长,写了4000多字,凑合看吧。

  先说几个基本事实吧。

  土耳其虽然地理位置在西亚,但是在很多土耳其人看来,他们是欧洲国家,至少是欧洲化的国家。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历史上的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和欧洲有着血缘和宗教上的密切联系。这也是土耳其人至今念念不忘追求加入欧盟的历史原因。

  其实很多欧洲人也没把土耳其当作“外人”。比如北约,就把已经签署盟约的土耳其看作是其力量延伸的重要一部分。而北约的主体除了美国之外,几乎全部是欧洲国家。美欧有特殊关系自不必说,能把土耳其也纳入进来可见这个国家确实是有相当大的作用和实力的。

  从非政府的角度或者文化上讲,土耳其也积极“脱亚入欧”。比如足球赛就如是,土耳其踢的是欧洲杯,不和中东的沙特、卡塔尔等称霸亚洲杯的穆斯林兄弟们一起玩。另外,上世纪30年代左右土耳其革命后,其文字都已经拉丁字母化,这是其从文化烙印追求西方的一个最重要标识。

  木叔曾和就土耳其的文化、政治等和一些专家、朋友交流,所以说这些背景其实是想谈,不要过分把土耳其人当作亚洲人,这会让你对该国外向行为的判断产生误解;也不要以为他们身在中东就把自己当作中东的一分子,相反土耳其人更多是跳出中东看中东问题,时不时以一种超脱甚至救世主的心态来“指挥”中东问题的走向,也不大喜欢非西方的外部势力的过多介入中东问题。再加上最近土耳其国内政局变幻、国际政治经济地位提高,使得该国外交越来越具有特色。

  基于此,可以简单分析这次土耳其空军击落俄罗斯战斗机一事。

  木叔对技术分析不太懂,这是相对专业的军事发烧友的专长。不过看了几个技术贴之后,对这个结论还是比较认同——有分析家从土耳其公布的俄罗斯战机越境雷达图分析:这楔角宽度不过十几公里,一架巡航速度的飞机从进入到离开,只需要一分多钟。而地面防空系统从追踪、识别、锁定、发射到击中,一分钟是不够的。以土耳其的射击水平,最大的可能是,前面四个步骤是在俄罗斯飞机尚未进入土耳其领空时就完成了。

  这些话归纳成一句中国成语就是“守株待兔”,似乎是土耳其有心理准备,等待“教训”俄罗斯的时机。

  请注意,土耳其在公开这份地图时还发表声明,俄罗斯战机开始打击叙利亚境内ISIS武装时,有过多次越境的经历,每次土耳其都严厉警告,但俄罗斯置若罔闻。这说明经过长期的摸索和观察,土耳其人已经大概掌握了俄罗斯战机的飞行轨迹和“越境套路”——当俄罗斯战机在距离边境不远处,土耳其人其实已经“守株待兔”地准备好了识别、瞄准等一系列必要措施,只等俄罗斯战机以为还像以前一样万无一失,转悠一分钟就离开而没有风险之际,才从容地按下导弹发射的按钮。

  从土耳其的角度而言,对待越境者这么做是正确的。任何一个国家都有保卫自己领土和领空的绝对权力,更何况土方是数次警告之后才开火,于情于理都说的过去。至于这么做会产生什么后果——比如土耳其外交如何善后?与俄罗斯关系会不会兵戎相见——这些和主权被侵犯比起来,是容不得过多思考的,而且也完全是另外一个层次的问题,本质上和外国军机越境本国的侵犯事件是“两码事”。

  不过土耳其为何这次下手这么狠?为何不再严正抗议多一次?难道真的是忍无可忍,必须要打下来才能保卫国家安全?举一个例子做类比,缅甸政府军军机为了打击该国北部反政府武装,曾多次进入中国边境,甚至投弹造成严重死伤事件,中方也没给它打下来。那么土耳其人这次为何这么激动?

  所以,谈到这里就牵扯到了一些国际关系战略战术的问题,分析它要超越单纯的越境事件,而要结合一些背景分析来考察。

  正如以上分析,越境的俄罗斯战机在土耳其看来确实该打。在土耳其的西方盟友看来也是该打。土耳其和美欧等西方国家在对俄罗斯介入叙利亚问题上,态度高度一致,不满普京下令空袭ISIS的同时,也对反巴沙尔一派的武装力量进行打击的做法。几乎没有任何一个国际分析师相信普京说俄罗斯战机到叙利亚只打击ISIS的话。相反从事实也获得的证明是,反对巴沙尔的叙利亚温和反对派抱怨遭到了俄罗斯的空袭。换句话说,普京派战机到中东其实是在“保护”巴沙尔政权。在美欧没有将“反巴沙尔”作为叙利亚问题头等大事这个目标推翻前,普京的做法肯定引起了西方众怒。

  土耳其也是反对巴沙尔继续执政的重要力量,而且该国对叙利亚反对派提供武器不遗余力。这就与木叔以上分析的土耳其本质上是站在欧洲角度看中东问题相关。在土耳其看来,巴沙尔政权早就失去了合法性,这与西方倡导的中东民主化潮流不符;另外巴沙尔对被土耳其列为恐怖组织和分裂势力的库尔德工人党的或明或暗的支持依然没有停止,这让土耳其难以忍受。土耳其的这种高高在上的方式看叙利亚问题,也让巴沙尔不满。两国关系在2004年破冰、回暖、发展,甚至建立自贸区之后迅速降到冰点。所以俄罗斯对巴沙尔的支持在土耳其看来是什么心情就可想而知。

  生气归生气,土耳其人真敢把越境的俄罗斯战机打下来?

  木叔相信土耳其官方确实有这么火爆的脾气。他们的总统是埃尔多安。这是土耳其政坛的常青树,领导正义与发展党执政,曾担任总理。他的前任是居尔,此人担任总理后担任总统。埃尔多安也仿照这一模式,在卸任总理后担任土耳其总统。而在他担任总理时,为其外交方略东奔西走的外长达乌特奥卢如今是土耳其总理。

  这种政治构成意味着,从埃尔多安2003年接棒居尔担任总理后至今的12年,土耳其政治圈深深带有他的烙印。

  埃尔多安是一个性格非常直率,做事行为非常大胆的一个人。单纯从他长时间执政的风格,和个人的性格来看,木叔认为,土耳其人打下这架战机前,并没有“阴谋论”所言的和西方盟国,特别是北约私下商量要教训俄罗斯的故事。当俄战机飞来时,决定打击应该是比较短时间做出的决定,这很符合埃尔多安的行事风格。

  土耳其不只是在这一件事上大胆,在很多事情上,土耳其的外交都很有性格。

  比如3年前埃尔多安还是总理,曾在达沃斯经济论坛期间和以色列总统佩雷斯竟然讨论起了巴以冲突。这个问题别说在达沃斯经济论坛讨论,就是在联合国讨论也不会有什么结果。所以两人越说声音越大,争得面红耳赤,最后这位土耳其总理干脆摔下耳机,起身走人,把以色列总统和台下的观众晾在一边、瞠目结舌。所以可见,埃尔多安的火爆脾气只会比普京更大。

  还有,各位也可能会记得2015年7月底,埃尔多安访问中国。这也是体现其行事雷厉风行、想起就做风格的一件事。

  一周前,土耳其媒体从该国官方透露的消息中已经公开了访华日期,但中方却迟迟未公布。更让人比较好奇的是,大约在访问半个多月前,土耳其刚发生了针对中国外交机构的抗议和冲击事件,起因当然是所谓的维族偷渡客被遣返回中国,引发一些好事的土耳其人不满,埃尔多安本人还甚至发表言论称土耳其大门永远向他们敞开,这种态度显然更是令中方感到不高兴。以至于埃尔多安从安卡拉飞往北京的前一天,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才宣布埃尔多安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种发布方式非常不寻常。

  但这件事也能看出,埃尔多安能在别人意想不到的时候做出决定,可见他确实是比较大胆的人。所以这次对俄罗斯战机开火事件,很可能也是他的这种行事风格的体现。有点“于无声处听惊雷”之感。

  如果说,埃尔多安或土耳其方面此前曾想把击落俄罗斯战机一事与美国和欧洲,甚至包括北约通气,那么,木叔的判断是:西方不大会轻易允许土耳其冒险。

  一个理由是,最近ISIS对西方的恐袭力度过大,欧洲难以承受,美国也深感震惊。俄罗斯也是ISIS的受害者。以色列方面的情报已经显示,巴黎恐袭和俄罗斯客机在埃及西奈坠落一事有“明确的联系”。俄罗斯在巴黎恐袭第一时间表达了哀悼和对法国的支持,西方也难得会寻找到一个与俄罗斯联合反恐,或者说更进一步弥合叙利亚问题分歧的机会。此时打下俄罗斯战机,凭普京的性格可能很难咽下这口气,这会对西方与俄罗斯反恐合作大局带来极大变数。欧洲和美国没必要为土耳其领空被入侵一分钟,而承担本国民众遭受的严重恐袭风险数倍增加之苦。

  其次,即使打掉俄罗斯一架战机,也不见得会阻止普京在叙利亚继续“反恐事业”,更不可能摧毁普京力挺巴沙尔的意志。所以长期来看,这次事件不仅不会给西方带来和俄罗斯关系缓和的好处,相反可能会加强普京在叙利亚问题的强硬立场。更重要的是,这一次性的事件根本不可能给美欧等西方国家带来可持续性的利好。对利益算计精明的西方,绝对不会傻到以为“刺激”普京一下,他就会逃跑认输。

  第三,和西方不大会从此事获得更多好处相比,相反土耳其方面可以从这次事件中获得收益。埃尔多安需要用民粹主义来获得更多支持——不喜欢巴沙尔的人在土耳其大有人在。因为巴沙尔和俄罗斯的关系,不喜欢俄罗斯的人在土耳其也不在少数。这是埃尔多安可以利用的民意。

  当然土耳其和俄罗斯关系不太好体现在很多方面,木叔就不一一赘述了。但关系再不好也不至于敢惹军事实力强大的俄罗斯人。这在西方也不是一件可以轻易做出决定的事,而土耳其人却真的这么做了,所以这本质上还需要从土耳其自身找原因。

  最近一次的土耳其选举,埃尔多安的执政基础正义与发展党遭遇数年来最大的滑铁卢。虽然勉强保留了议会第一大党的位子,但却是十多年来首次丧失议会半数的绝对席位。再加上国内最近恐袭频繁,埃尔多安政策饱受诟病,日子不好过。通常对内不好过,对外转移视线都是个好方法。这个时候撞到枪口上的俄罗斯战斗机或许就是这种政治思路的牺牲品。特别是俄罗斯空袭叙利亚时,打击了土耳其声称与其有血缘关系的少数族裔。打下俄罗斯飞机,不能排除有这个因素考量。

  而且土耳其先于通报西方盟友,或者先于西方授意这么做,可以把西方与俄罗斯的关系风险降到最低,避免普京将枪口直接对准西方。土耳其则有北约同盟条约的保护,俄罗斯不会对其公开武力发难,何况还有俄罗斯越境在先。

  同时此事也“适度”敲打了俄罗斯,警告其对土耳其在本地区的利益不要视而不见。西方更会从心里上和道义上对此事表达支持,以及对土耳其的反巴沙尔战友地位或许会更满意。这也有利于土耳其今后与西方的进一步合作。

  所以木叔对此事基本判断是,土耳其打下俄罗斯战机是一次孤立事件,土耳其高层的决策判断和行事风格是主因。只不过此事发生的时机比较敏感,外界的分析和猜测有点过度。此事最有可能影响的范围基本限定在俄土关系层面,大范围波及到俄罗斯和西方关系应该不是最大选项。

  比如需要注意的一个迹象,就是普京表态此事会引发“严重后果”。这是类似“强烈抗议”、“一定要将恐怖分子绳之以法”的外交辞令?还是另有具体后续措施跟进?可以再观察几天。

  但普京的牌不多,最大的一张或许是他在声明里强调“恐怖分子帮凶背后捅了俄罗斯一刀”。如果纠结土耳其和ISIS的关系,可能会让土耳其难堪一阵子。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