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危急对垒 俄凶猛反扑土耳其先输一局

www.creaders.net | 2015-11-26 09:56:15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危急对垒 俄凶猛反扑土耳其先输一局

土耳其总理达武特奥卢

  11月24日,土耳其迅速击落俄罗斯战机后,俄土大打口水战,土耳其迅速搬出北约和联合国准备对俄罗斯掀起舆论轰炸,并公布俄战机飞行图。但是,俄罗斯也不甘示弱,俄罗斯总统普京痛斥土耳其背后插刀,俄方派出军舰进入地中海,并紧急召见土耳其驻俄使馆武官、停止和土耳其的一切能源交易、停止本国公民赴土耳其旅游。

  俄罗斯的迅速回应似乎起到了作用,土耳其军方25日改口称他们当时并不知道被击落的飞机是俄军的。土耳其军队还邀请俄军方面的人员前往其在安卡拉的指挥部门,由土军向俄军作出解释。土耳其总参谋部明确表示,他们已准备好就该问题与俄罗斯进行各种形式的合作。

  土耳其高层也一改24日的强硬作风,向俄罗斯示好。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25日表示,无意加剧与俄罗斯因击落战机事件而紧张的关系,只是在保卫自身的安全和叙利亚境内“兄弟们的权利”。土耳其总理达武特奥卢(Ahmet Davutoglu)当天同样称,我们没有打算也不能在此事件发生后与俄罗斯断绝关系,现在两国关系处于紧张状态。但俄罗斯是我们的朋友,我们的邻居,我们重要的伙伴。不能让双方关系成为牺牲品。目前我们开通了所有的通信渠道,我们互相对保持联系赋予很大意义。

  面对土耳其的妥协,俄罗斯并未罢休,普京和总理梅德韦杰夫(Dmitry Medvedev)相继在公开场合表示,俄罗斯早就知道土耳其从叙利亚境内的ISIS恐怖组织走私石油,土耳其某些官员和ISIS在石油贸易方面“有直接的利益关系”,直接将土耳其和ISIS挂钩,令土耳其处于道德的下风。梅德韦杰夫还认为土耳其此举导致了三个后果:恶化俄罗斯与北约关系、表明土保护ISIS、破坏俄土关系。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Sergey Lavrov)当天在记者会上直接称,有足够的信息证明这是一次有预谋的行动,是一次显而易见的伏击,将重新评估与土耳其现政府签署的协议。拉夫罗夫还透露,在与土耳其外长通电话时,质问对方这样的行动是否得到美国的同意。

  俄国防部长绍伊古(Sergei Shoigu)25日证实,前一天被土耳其空军击落的俄战机上的一名飞行员已被成功营救,并被送往俄在叙境内的军事基地。这名飞行员当天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称未收到警告,立即粉碎土耳其所说的5分钟10次警告言论,虽然土耳其之后已经发布音频力证自己曾警告过俄战机,但是,土耳其在这个时候才公布音频显然已经非常被动。

  土耳其和俄罗斯在24日和25日主要就是打嘴仗、亮证据,但是,分别来看,无论是在舆论上还是摆证据,土耳其明显不敌俄罗斯。从表面来看,俄罗斯的接连出招让土耳其无力招架,从更深层次的原因来看,在于土耳其并没有获得北约的认可,并且俄罗斯握有土耳其与ISIS的关键证据。

  土耳其是北约成员国,北约完全可以按照联盟条约提供相应的帮助,这是土耳其认为自己可以叫板俄罗斯的一大资本。但是,事情并非像土耳其想象的那样,北约对此事的看法就是土耳其不够冷静,美国则迅速撇清这件事情与自己的关系,认为这是俄土之间的事情,奥巴马在24日与埃尔多安通电话,两人都认同降低紧张局势的重要性,当天,奥巴马与访美的法国总统奥朗德(Francois Hollande)都认为,必须防止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英国首相卡梅伦(David Cameron)强调土耳其应该与俄罗斯方面加强沟通,避免误判产生一系列可能的后果。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认为,俄战机被土耳其击落让叙利亚情势更加复杂,并要求土耳其总理尽全力避免冲突升级。从美欧的反应态度来看,他们此次并没有力挺土耳其。

  对于美欧来说,帮助土耳其会招致俄罗斯的反弹,美欧和俄罗斯很可能就要重现冷战对峙一幕。今天,美欧已经不愿意见到这样的局面,打击ISIS才是要务。巴黎恐袭之后,国际社会要在打击ISIS合作已经成为趋势,法国航母戴高乐已经与俄罗斯军舰在地中海交换信息,美国也开始空袭ISIS输油管线,土耳其在这个时候挑衅俄罗斯,显然会将国际社会打击ISIS的合作氛围与计划打乱。加上土耳其反对库尔德人,而库尔德人恰恰是美国及其盟友在打击ISIS上一线作战的伙伴,在打击ISIS问题上,土耳其和美欧国家本身就存在分歧,美欧宁愿让土耳其忍受俄罗斯的越境行为,也不愿意与俄罗斯撕破脸。

  另外,俄罗斯是打着打击ISIS的名义在叙利亚进行空袭行动,但是,土耳其感到对此感到不满。从2011年叙利亚危机爆发之后,土耳其就一直是叙利亚反对派的坚决支持者,随即支持叙利亚土库曼人加入了武装反对政府的阵营。叙利亚反对派不仅在临近叙利亚边境的土耳其军事基地和土耳其军官一起接受军事训练,还在土耳其境内距土叙边界130千米的阿达纳市建立训练营。土叙边境已被视为西方和部分阿拉伯国家向叙境内走私武器、通信设备、资金以及情报支援的大后方。2012年6月,土耳其已同意在伊斯坦布尔建立武器走私指挥中心,向叙利亚自由军提供武器装备。时任土耳其总理的埃尔多安甚至多次在内部讲话中宣称:“叙利亚问题是土耳其的内政!……与‘叙利亚自由军’建立良好关系是‘全新的领域’。” 2012年11月15日,时任土耳其外交部长达武特奥卢表示,土耳其承认叙利亚反对派全国联盟为叙利亚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是最先承认叙利亚反对派的国家之一。

  向俄军跳伞飞行员射击的反对派土库曼旅和ISIS处于同盟状态,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均有训练营并且得到了土耳其的支持和训练。而ISIS在土耳其境内有着完善的地下洗钱网络、地下交通网络。可以说,土耳其在叙利亚有着自己的利益网,而俄罗斯以“打击极端组织和恐怖组织”为名出兵叙利亚,则直接损害了土耳其的利益。土耳其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反对俄罗斯打击ISIS,这从道义上就处于下风。

  更何况,普京和梅德韦杰夫已经明确表示,土耳其大量的石油和石油产品来自ISIS,ISIS的石油贸易有土耳其国家军队的保护。两人还表示,手握土耳其与ISIS交易核心证据,俄罗斯发出这样明确的威胁,土耳其如果还要以硬碰硬,这些证据一旦曝光,土耳其必然成为国际社会的“眼中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