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卷入土击落俄战机事件 美国冤不冤?

www.creaders.net | 2015-11-26 14:38:04  侨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卷入土击落俄战机事件 美国冤不冤?

  整个世界这两天的焦点都聚集在土耳其击落俄罗斯战机这一事件,土耳其的这一行为让外界感到震惊,要知道俄罗斯可是当今军事强国。那么,究竟土耳其是吃了什么熊心豹子胆,竟敢狩猎俄罗斯的战机?这不禁让人质疑起背后是否有“阴谋”,幕后是否有大佬撑腰,与此同时这一切的猜疑又指向了全球霸主美国。

  俄外长致电土外长:击落战机是否征得美国同意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25日在莫斯科召开的记者会上透露,他在同土耳其外长通电话时曾问对方,土耳其对俄战机的行动是否征得美国的同意,“他未做回答”。

  拉夫罗夫表示,北约和欧盟在俄苏-24战机被击落一事上的反应很奇怪,给人的印象是北约正试图掩盖土耳其空军击落俄罗斯战机的事实。

  此外,他还表示,美国应停止玩地缘政治游戏,转而集中打击恐怖主义。

  拉夫罗夫和国务卿克里25日也曾进行了通话,讨论了土耳其击落俄苏-24战机等问题。

  俄外交部当天发布公告说,双方讨论了土耳其战机击落执行打击叙利亚恐怖分子任务的俄罗斯战机问题。拉夫罗夫表示,这是对俄美关于确保战机在叙利亚飞行安全的备忘录的“粗暴破坏”,美方应承担责任,使包括土耳其在内的以美国为首的国际联盟所有参与国都遵守相应规则。

  拉夫罗夫和克里还就启动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进程交换了意见,讨论了乌克兰对克里米亚半岛供电中断等问题。

  同一天,美国国务院在一则新闻公告中说,克里与拉夫罗夫在电话中表示,土俄双方有必要避免因俄战机被击落而导致两国关系紧张局势升级,同样,土俄在叙利亚问题上的矛盾也不应因此激化。

  美国国务院说,克里对俄方在事件中发生人员伤亡表示慰问,并强调了通过外交途径解决叙利亚危机的重要性。

  美急于撇清到底为哪般?

  土耳其声称俄战机侵犯其领空,在多次警告无效下击落。俄方称俄战机并没有进入其领空,坠机前也未收到警告。

  孰是孰非,就在双方争执不下的时候,美国政府在第一时间发表声明,美国没有参与其中,这是土耳其的单方面行为,至少跟美国没关系。随后美国一官员再次表示,根据战机热源信号的检测评估,俄罗斯战机是在短暂进入土耳其领空后,在叙利亚领空被击落。

  此次美国如此迅速地撇清自身与这一事件的干系,也不禁让人有种“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感觉,怀疑起美方是不是真的在这一事件中有什么不可告人的猫腻?

  俄罗斯有专家怀疑击落俄军机是美国的“阴谋”。俄新网引述军事专家的话称,土耳其是北约成员国,受美国控制。而且至今人们还记得俄刚开始袭击IS时,国务卿克里对媒体说过的话:“俄罗斯将会有伤亡,很快将能看到俄罗斯飞机从空中坠毁。”

  有分析人士认为,放眼当今世界俄罗斯也是名列美国之后的第二大军事强国,就连美国都对俄罗斯忌惮三分,不敢和俄罗斯硬碰硬。面对如此强大的俄罗斯,土耳其竟敢向俄罗斯挑战,这无疑是以卵击石自不量力。看看格鲁吉亚和乌克兰,难道土耳其就没有考虑过问题的严重性吗?显然土耳其是经过了深思熟虑,如果土耳其背后没有人撑腰,土耳其不会笨到飞蛾扑火,自取灭亡。

  那么谁可以给土耳其壮胆?那么谁想这么做?土耳其是北约成员国,而北约大多数都是欧盟国家,经过了乌克兰之乱之后,欧盟意识到和俄发生战争伤害的是自己得不偿失,也就调整战略,避免与俄罗斯发生战争。更何况经历了巴黎恐袭,欧盟和俄罗斯的关系得到进一步的改善,在反恐问题加强了合作。显然欧盟不愿再添事端。既然不是欧盟国家,除了美国还有谁了?当今世界也只有美国可以给土耳其壮胆,也只有美国有理由这么做。

  但土耳其击落俄战机后,美方声称俄战机是在叙境内被土耳其击落,明显是有点“挺俄”的意思,这又是为何呢?

  有专家表示,当前各方在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问题上都是走一步看一步,美国目前在中东实际保持着“廉价存在”,俄战机被土击落对美国虽然是“利好”,但美国现阶段并不会过多介入支持某一方,更不会在反恐上有过多动作。

  《环球时报》援引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刁大明认为,此次土耳其击落俄战机事件,美国是受益者。在打击叙利亚境内极端组织方面,美国不认同俄罗斯将叙利亚境内其他极端组织一并打击的做法,也不希望俄罗斯借机恢复其在中东的影响力,战机遭击落一事使俄打击极端组织军事行动及其中东政策受挫。

  美国当前并不会给予土耳其过多支持。土耳其是美国的北约盟国,基于盟友关系,美国会在口头上给予充分声援,但具体行动上美国会非常谨慎,或许会在俄土关系中扮演调节角色,劝说俄罗斯重点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对叙境内的其他反对派武装网开一面,但也不会着力过多。

  刁大明还认为,美国在反恐及如何对待俄罗斯问题上态度犹豫,缺乏清晰思路。“当前美国国内有种说法是‘一切外交始于国内’,”刁大明说,“美国目前正致力于‘反衰落’,即提振自身国力以应对来自新兴国家的挑战,至于反恐,除保证美国自身安全外,不愿过多插手。目前看不到奥巴马在剩余任期内会改变其中东外交和反恐政策的迹象。”

  俄称不开战但难免“擦枪走火”

  据新华社报道,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25日在莫斯科召开的记者会上说,“我们有足够的信息证明这是一次有预谋的行动,是一次显而易见的伏击。”他同时表示,俄罗斯不打算与土耳其开战,俄土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不会受政治人物的影响,但俄罗斯会反思两国关系现状,重新评估与土耳其现政府签署的协议。

  有观察人士称,虽然该事件不会引发俄土战争,但会增加叙利亚局势的不确定因素,该事件发生之后,俄方立刻做出了反应,日后俄轰炸机参与行动将有战斗机护航,并且俄“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也进入叙土边境水域戒备,另外普京也下令将在叙部署S400防空系统,以确保其战机不再遭受其他国家的威胁。

  对于土耳其击落俄战机一事,俄罗斯肯定不会吃哑巴亏,必然会采取报复性措施,就如同普京所说的那样,是否会发生其他事件,暂不得而知,而作为报复手段之一,俄肯定会加大对叙反对派和伊斯兰国的打击力度,另外,俄罗斯肯定也会向土库尔德武装提供援助,增强其反击土政府的能力,库尔德武装一直是土政府的心病,若俄罗斯给予其支持,对埃尔多安政府来说将是最为致命的一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7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