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普京迅速报复 土耳其自食三大苦果

www.creaders.net | 2015-11-26 15:03:0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普京迅速报复 土耳其自食三大苦果

  安卡拉时间11月26日,土耳其官媒已称“俄罗斯炸弹”落到土耳其穿越叙利亚边界的“救援车队”头上。在俄罗斯已经于25日在叙利亚境内部署包括“S-400”导弹在内的大批重型装备后,伴随着埃尔多安在24日、25日间先后称击落俄机是“捍卫土耳其的主权和安全”的行为,更表示此举是“保卫自己的安全和我们兄弟伙伴的权利”。这位惊动全北约,也引发了普京震怒的元首赢得了前所未有的存在感,也让土耳其落入了中东冲突的漩涡中央。不具备相应实力的土耳其能应对俄罗斯的政治、军事挑战吗?

  土耳其身处美俄争夺中东的夹缝中,他的存在感正随“反恐战争”的深入而变得越发稀薄。对埃尔多安为首的安卡拉当局来说,这一现状显然是与他的“建国百年发展规划”极不相称。埃尔多安希望莫斯科和华盛顿能多给一些关注,让安卡拉在反恐阵营中享受一点让利和“大国待遇”,以至于在美俄无动于衷后竟出下策:用打击叙利亚政府军的方式袭击俄军。伴随着埃尔多安政府得到北约“不冷静”的评价,迎来俄罗斯的强力反制。逞了一时之快的土耳其恐将输掉在叙利亚经营多年的成果,吞下危机爆发后孕育的三枚苦果。

  土耳其诉求的疯狂赌注

  11月24日注定将成为一个不寻常的日子,土耳其空军在媒体和叙利亚境内反政府武装的协同下,对俄罗斯开赴叙利亚反恐的部队展开了突然袭击,造成了俄军反恐以来的最大规模损失。全球顿时惊愕于土耳其竟敢捋俄罗斯虎须。一时间,从伦敦到华盛顿,北约国家为这“严重事件”展开紧急会商,莫斯科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也召开特别会议,一夜未眠。在全球政要争相表态之际,却没几个人注意到土耳其的这一“疯狂”行为其实有他自身的专门诉求。

  首先,土耳其太希望俄罗斯能够在分割叙利亚这一问题上倾听土耳其的声音。环顾2011年叙利亚内战后的局面,就可以发现土耳其是叙利亚内战介入国中最为直接的参与者,包括叙利亚“自由军”在内的不少反政府武装更直接将基地设置在土耳其边境城市哈塔伊一带。在此基础上,土耳其在叙利亚还利用种族相近的土库曼人武装甚至“伊斯兰国”等反政府组织建立了自己的利益网。俄罗斯以“打击极端组织和恐怖组织”为名出兵叙利亚,就不免“损害”了土耳其的国家利益。对此,土耳其总理达乌特奥卢就在10月27日接受采访时一面称“不采纳土耳其的建议,能够在叙利亚实施一个方案吗”,一面又说土方已向美俄转达了相关诉求。但遗憾的是,莫斯科并没有根据土耳其的诉求调整空袭计划。

  其次,土耳其在“反恐战争”期间的存在感正被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库尔德人抢占。随着“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从2015年初开始被叙利亚库尔德武装“罗贾瓦”政权分割包围,土耳其南部和东南部库尔德人聚居区已经形成了策应之势。这对于刚刚加入“反恐联盟”,只想打击与“库尔德工人党”关系密切的叙利亚库尔德武装目标的安卡拉来说,无疑是灾难性的结果。埃尔多安希望能够维持住各方在叙利亚北部边境地区的平衡,达乌特奥卢也威胁库尔德武装不得越过幼发拉底河打击“伊斯兰国”,更在2015年内两次越境发动袭击。为了确保自身在叙利亚北部的存在感,埃尔多安便铤而走险了。

  再次,内外交困的埃尔多安还需要为土耳其的“帝国梦”和正发党政府的未来赌一把。在赢得11月2日的选举后,埃尔多安又有足够的精力与时间考虑对叙利亚的外交政策。在国内,尽管正发党继续占有国会多数席位,但比例却是2003年以来第一次跌至50%以下,国内不满的声音日渐高涨,而且共和人民党等在野党对埃尔多安叙利亚政策的批评从未间断。在国外,正发党上台后的周边“零问题”外交政策如今也四面楚歌。更不用说土耳其虽寻求在2023年前后成为有影响力的地区大国,可安卡拉苦心孤诣,反而先后在利比亚、埃及和叙利亚押错宝。为了土耳其“帝国梦”,或许最好的方法就是给风头正劲的俄罗斯以打击,借此换来西方的支撑,进而阻碍俄、法在巴黎恐袭事件后推动的反恐联盟的形成,让土耳其在中东遭遇进一步的身份滑落。

  安卡拉不得不吞下苦果

  不可否认,就土耳其在24日后收到的国际反馈来看,北约内部的回音相对乐观,奥巴马在听取了事件简报,并与埃尔多安电话交谈后就称“美国和北约支持土耳其捍卫其主权的权利”。根据路透社等媒体报道,有接受采访的“北约特使”更强调“俄罗斯战机曾进入土耳其领空”是实,但北约方面随即也在采访中抱怨土耳其军方本应更好化解此事,比如驱逐俄罗斯战机,而不是直接击落,更强调“现在的做法不太冷静”。伴随着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强调俄罗斯战机当天被击落一事“只涉及俄罗斯和土耳其双方,与美方无关”,撇清了北约和美国在此案的角色。

  土耳其在袭击俄罗斯战机前是有自己考量的:他以应对叙利亚的惯常方式应对俄罗斯后就希望第一时间得到北约的庇护,并利用北约的政治、军事压力,加上土耳其在“人道主义救援”上的砝码分进合击,以此向莫斯科发难,在叙利亚北部土耳其影响减弱之际寻得均衡。但是,北约一开始对于土耳其就只有寻求支点的基本需要,北约在乌克兰等问题上没有出兵,在土耳其问题上更不会与俄罗斯交恶。在巴黎恐怖袭击之后,国际社会要在打击ISIS问题上合作已是大势所趋,美欧等北约成员国并不愿在道义上输掉一局。面对北约并不肯展开庇护的局面,埃尔多安和土耳其将不得不独自咽下这一激情之后的一系列苦果。

  击落俄机之后,土耳其最先收获的苦果莫过于短时间内难以挽回的道义损失。普京24日发表声明,指责土耳其“背后捅刀”后,他又在同日与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会面时宣布了土耳其“资恐”的罪证,宣布“俄罗斯早就发现叙利亚恐怖分子从其占领区向土耳其运输大量的石油和石油产品,使得大量资金流入到恐怖分子手中”。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也指出,土耳其既然“用自己的行动表明他们支持伊斯兰国的本质”,加之根据俄方握有却尚未公布的证据,土耳其某些官员和恐怖分子在石油贸易方面“有直接的利益关系”。这一系列言论短时间内就让怀疑土耳其身份不干净的西方观察家迅速让自己的观点得到佐证,埃尔多安及其政府也陷入灰头土脸之中。

  对埃尔多安政府来说,舆论环境的恶化还只是开始,土耳其在叙利亚“利益”的丧失将是安卡拉咽下的第二枚苦果。尽管在土军和叙利亚反对派武装配合偷袭下,俄军损失一架轰炸机和一架搜救直升机,遭遇人员伤亡。但11月25日后,俄军就在战斗机编队配合下对前日空袭地区展开变本加厉的报复行动。此前自称“射杀”俄罗斯飞行员的“自由军”武装由此首当其冲的成了俄军优先猎杀的目标,就在26日,土耳其越境向反政府势力运送物资的车队也被俄军炸毁。可以想象,一旦土军越境,也将遭遇俄军格杀勿论的反击。对此,被北约指责“不冷静”的土耳其在面对所谓“同胞”被大批消灭时,就难以第一时间展开干预行动。在叙利亚北部的反政府武装暂时丧失了土耳其支援之际,面对俄、叙两军的空地协同,以及库尔德人武装的蚕食行动,土耳其2011年后苦心经营的叙利亚反政府武装有可能会因此面临毁灭性打击。

  当土耳其在叙利亚北部扶植的力量遭遇顿挫后,面对着库尔德人势力的增长,埃尔多安更不得不吞下第三枚苦果。此前,土耳其就对叙利亚北部几乎连成一片的库尔德人武装政权大为不安。安卡拉不仅威胁叙利亚境内的库尔德人不得轻举妄动,以两次越境打击作为惩罚。更在库军南下打击“伊斯兰国”,对其中心拉卡形成战略优势时从土耳其方向发动袭击,试图抄其后路。在土耳其因此暂时丧失干预叙利亚境内的能力后,埃尔多安政府对叙利亚境内展开打击的威胁也将暂时减弱。伴随着叙利亚政府军在俄军加大力度的空袭后加紧对阿勒颇的攻势,“伊斯兰国”也将在2016年春迎来库尔德武装整合北叙利亚进步势力,建成“民主联军”后的致命一击。加之大马士革在莫斯科斡旋下与库尔德人暂时达成和解,这就意味着土耳其不得不直面其边境又出现一个库尔德人自治区的事实。这也将是埃尔多安当局最不愿接受的局面。

  于是,伴随着土耳其在土叙边境赢得了一场规模有限的战术胜利,埃尔多安政府将面临2011年后最惨重的失败。事实上,这一败相在三年前就已显现。土耳其在2012年后的确在埃及倒下后拥有称霸中东的机会,可埃尔多安、达乌特奥卢为首的土耳其政要在面对巴以等核心问题时却仅能以出位言行吸引媒体关注,埃尔多安更因其“以色列种族清洗巴勒斯坦人”等讲话遭美国的训斥。这一点便显示出土耳其虽然具备称霸的实力,可领导人就没有相应的器量。此番铤而走险击落俄机更深入证明了这一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