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土耳其机关算尽 却被俄罗斯抓个正着

www.creaders.net | 2015-11-27 09:15:53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土耳其机关算尽 却被俄罗斯抓个正着

俄罗斯民众在土耳其使馆前抗议

  11月24号,俄罗斯一架苏24攻击机在叙利亚上空被土耳其击落,两名跳伞飞行员一名死亡另一名得救。消息一出,举世哗然。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接见外宾时就此表态,宣称土方此举是“背后捅刀,与恐怖分子同谋”。而向来不安分的俄罗斯著名政坛大佬,“车臣少帅”小卡德罗夫更是放出话来说土耳其“将会后悔”。目前,叙利亚内战进入到俄罗斯直接和西方斗法的焦灼阶段,而西方国家最近宣布对俄“制裁”延长六个月,使得俄罗斯同西方国家之间关系的改善变得遥遥无期。在俄罗斯同西方关系面临双重压力的关键时刻发生如此严重的“擦枪走火”事件,很难不让人因为担忧冲突升级而神经紧绷,甚至有人担心该事件会因俄土的特殊身份(土耳其是北约成员国)迅速升级乃至成为引发世界大战的导火索。冲突到底会不会扩大?这实在是一个值得商讨的问题。

  土耳其机关算尽却“百密百疏”

  击落俄罗斯战斗机事件发生后,土耳其在第一时间就宣布了这项战果,并强硬表示此举是保卫领空的“正当行动”。俄罗斯则表示战斗机是在叙利亚领空被击落的。按照国际惯例,即使战机真的侵入领空,击落都不是必要选项,因此无论俄战机是否侵犯土耳其领空,土耳其的表现都已经足够“嚣张”。从此事发生后土耳其的快速反应来看,土方明显是“有备而来”,这也增加了土耳其“有意为之”的疑窦。

  学过国际关系史的都知道,俄罗斯和土耳其可谓是宿敌。近代以来,俄罗斯和土耳其为争夺黑海和地中海的出海口,发生了多达十二次的“俄土战争”,大多都以土耳其的失败告终,土耳其的疆域也在这十二次俄土战争的打击下从横跨欧亚大陆缩回到小亚细亚半岛,可以想象土耳其由此会对俄罗斯产生怎样的敌视态度。显然,土耳其不会放过任何制衡和对抗俄罗斯的机会。

  可以这样说,此次“背后捅刀”事件时间发生的时间点对土耳其来说是非常有利的。首先,经过了一年半制裁,以及油价下降、卢布下跌,去年开始的金融危机现在开始逐渐威胁到俄罗斯的实体经济。据笔者观察,自九月以来,莫斯科市中心已经出现了餐厅较大规模倒闭的现象,超市里的果蔬质量严重下降,部分品种甚至青黄不接,而部分香肠等肉类制品从以每千克计价变为以每一百克计价,实际上是变相涨价。管中窥豹,可以看出俄罗斯目前的经济已经十分虚弱,而观察者网专栏作家施洋已经提到,在黑海地区,俄罗斯的局部军事实力对土耳其并不占优,因此以俄罗斯现在实力恐难以支持一场针对土耳其的全面战争。再者,土耳其是北约成员国,北约第五条规定针对任何一个盟国的攻击被视作对北约全体的攻击,如果俄罗斯要对土耳其采取军事行动,很有可能会招致全体北约成员国的反击,俄罗斯不可能不有所忌惮。

  土耳其显然是算准了俄罗斯所面对的诸多不利因素,于是选择在此时间点对俄罗斯采取偷袭:一是向俄罗斯表示自己的区域大国身份,提醒俄罗斯在解决叙利亚问题的进程中不可忽视土耳其的作用;二是对叙利亚内战中反土耳其的力量(叙利亚政府、库尔德民兵)提出警告,表示土耳其在俄罗斯介入叙利亚内战后仍然有能力左右叙利亚政局,借此打击叙利亚政府和库尔德民兵的士气;三是向盟国展示自己遏制俄罗斯和叙利亚的决心,换取盟国的更多重视和支持,可谓一箭三雕。

  不过,土耳其算准了天时地利人和,在自己最占优势的时候从背后偷袭了俄罗斯一下,并认为在俄罗斯内忧外患的情况下,偷袭能够实现自身的目的,但百密终有一疏,更何况土耳其疏漏的地方不止一处。

  首先,土耳其对“伊斯兰国”的态度暧昧,在普京曾指出有G20成员支持“伊斯兰国”时,舆论就怀疑过指的是土耳其,而土耳其希望库尔德民兵和“伊斯兰国”互相消耗、自己“坐山观虎斗”的意图早已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而在俄罗斯高调打击“伊斯兰国”这个节骨眼上从背后偷袭,随后又为自己的行为辩解称俄罗斯“炸的都是亲人”,颇有“此地无银三百两”之嫌。至少,“制造摩擦,破坏打击‘伊斯兰国’行动”的罪名算是坐实了,此为其偷袭不明智之一。

  其次,虽然目前西方国家同俄罗斯的关系已经达到冷战后最严峻的地步,但双方都没有同对方发生全面武装冲突的意图。土耳其的偷袭行为使其它北约成员国顿时陷入与俄罗斯全面战争的危险,绑架西方国家与俄罗斯发生冲突并使他们为自己确立地区霸权火中取栗,这样的行为必然会招致西方国家的不满。美国表示同击落战机事件“没有关系”,欧盟主张“双方冷静”,第一时间纷纷与土耳其这个“猪队友”撇清关系就是明证。捷克总统表态说“土耳其的行为是激进的”,更是表现出了盟国对土耳其的不满。本来土耳其想借此行动向自己的盟友纳“投名状”,结果却导致自己被孤立,此为偷袭不明智之二。

  最后,土耳其在应对此次事件后果上明显准备不足。在事件动因上,土耳其指控击落俄罗斯战机的原因在于俄战机入侵其领空,待俄罗斯指出战机是在叙利亚领空被击落时又说原因是俄罗斯“炸了亲人”,最后又弄出来了个“入侵领空17秒”(按照惯例这不足以构成击落战机的理由);在事后应对上,刚开始表现强硬,称行动正当,在得不到盟友的支持保证后又开始约见“五常”大使“说明情况”,最后又用“炸了亲人”来渲染悲情。表现出来的是前后矛盾,进退失据,暴露了与其地区大国野心不相称的拙劣的外交应变公关能力,此为偷袭不明智之三。

  现在看来,土耳其的冒险行动不仅没有收到预期的效果,反而使自己成了众矢之的,陷入到孤立的境地,这或许是土耳其方面没有想到的。

  俄罗斯的策略:政治经济攻势为主,军事压力为辅?

  虽然因为土耳其自身的拙劣表现,偷袭事件对俄罗斯的打击大打折扣,但无论如何,对于俄罗斯来说,偷袭事件都是对其极大的羞辱,如果俄罗斯真的打碎了牙往肚里咽,那么其在这一地区的声望和影响力肯定会陡然下降,可以预见,俄罗斯不可能善罢甘休。

  然而,俄罗斯的经济危机已经发展到人人都可以感受到的地步。在俄罗斯的每个人几乎都清楚,如果发动一场战争乃至进一步扩大现在的军事行动规模,俄罗斯经济都有可能出现严重危机,再加上同土耳其作战有可能要冒同整个西方世界作战的风险,因此俄罗斯同土耳其打一场战争至少在现在看来是不可能的。

  但是,不和土耳其打仗不意味着俄罗斯就没有办法应对土耳其,笔者认为,俄罗斯应该会采取政治经济攻势为主,军事压力为辅的策略。

  首先,在政治上,迅速占领道德制高点,谴责土耳其此举是帮助恐怖主义,是助纣为虐,将责任全部推在土耳其身上。这一点俄罗斯已经在做,并取得了一定效果。西方国家的表态传递出“不希望事件扩大”的态度,俄罗斯可能会借此拉拢西方,使土耳其在盟友当中被孤立,使通过偷袭实现政治地位提升的目的无法实现,加剧土耳其同西方世界的矛盾,而离间土耳其和西方,很有可能会造成北约内部的裂痕,俄罗斯可以利用这个裂痕将斗争引入西方阵营内部,甚至开创出外交方面的新局面。

  其次,在经济上,据笔者观察,目前俄罗斯和土耳其的经济联系仍然比较密切,土耳其是俄罗斯主要的农产品和纺织品供应国之一,两国农产品和轻纺贸易之前并未受到“制裁”的影响,目前俄罗斯的市面上还能看到许多土耳其农产品和纺织品。一旦俄罗斯对土耳其的农产品进口设限,那么对土耳其的经济打击将不容小视,由此产生的缺口可以由中国的农产品来补齐,中俄之间的经贸关系将由此变得更加密切。

  土耳其还是俄罗斯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国,每年有数百万人次的俄罗斯旅客赴土耳其旅游,人数仅次于德国。受此次事件影响,目前已经有多家俄罗斯旅行社表态断绝同土耳其的业务往来。

  更重要的是,俄罗斯是土耳其主要的油气输出国,俄罗斯每年向土耳其出口的天然气占土耳其天然气消费的高达一半以上,俄罗斯还是土耳其的第四大石油供应国。此次偷袭行动造成的俄土关系恶化很有可能会波及俄罗斯对土耳其的天然气出口。目前,俄罗斯天然气总公司已经表态将“重新评估”对土耳其的输气计划。而俄罗斯天然气占土耳其天然气消费比重如此之大,以至于土耳其难以承受俄罗斯对土耳其天然气出口的任何风吹草动,加之凛冬降至,天然气需求上升,土耳其已经来不及通过其它途径进口天然气,以消弭俄罗斯可能采取的反制措施所带来的天然气供应紧张问题。

  虽然预计今年俄罗斯的经济将由于制裁萎缩4%,土耳其的经济状况也不容乐观,预计今年的GDP增长不到3%。这对于一个土耳其这样规模的新兴经济体而言并不乐观,低迷的经济已经使土国内出现不稳定的现象。一旦爆发经济战,对于俄罗斯的影响不过是超市当中少了几种蔬菜水果,商店当中少了几种衣服(这些都可以转而从中国进口),对土耳其而言可能意味着这个冬天将难以度过。况且俄罗斯糟糕的经济状况主要来自于制裁,土耳其在没有外部消极因素的情况下经济已经亮起红灯,那么其面对经济战时将表现得更加脆弱。因此,一旦俄罗斯对土耳其采取经济反制措施,无疑对土耳其来说结果将是灾难性的。

  最后,在军事上,虽然不太可能发动对土耳其的直接军事行动,但俄罗斯可能会间接加大对土耳其的军事压力,比如加强军事行动密度,加大对叙利亚境内亲土耳其反对派和土耳其在叙境内目标的打击(据土耳其媒体报道俄罗斯已经空袭了援助叙利亚亲土耳其反对派的土耳其“人道主义”车队),对反对土耳其的库尔德武装等提供军事援助,进一步加大打击“伊斯兰国”的力度,以打击效果赢得声望等。

  虽然相比土耳其而言,俄罗斯并不占绝对优势,但是仍然有可选择的策略实行反击。而土耳其的冒险行动虽逞一时之快,却也将自身乃至西方阵营的缺点暴露无遗,给了俄罗斯利用的可能。目前看来,俄罗斯战机被偷袭事件不太可能成为新的“萨拉热窝事件”,但偷袭事件给反对“伊斯兰国”的斗争和俄罗斯同西方的关系增加了许多变数。以后的明争暗斗将会比一场战争更加扑朔迷离,而土耳其的地区大国之路,则极有可能由于自己不成熟的冒险举动变得更加坎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