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被“捅刀”后的3天,普京做了什么

www.creaders.net | 2015-11-27 10:50:26  新浪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被“捅刀”后的3天,普京做了什么

  巴黎恐怖袭击后,全球合作打击IS的刚刚曙光显现,就被一起突发事件打乱了节奏。一架在叙利亚实施空袭的俄罗斯苏-24战机被土耳其击落,顿时中东地区的局势变得极为紧张。

  对于俄罗斯和普京而言,这绝非小事。这是冷战后北约成员国首次击落俄罗斯飞机,另外事发战机上的一名飞行员和参与救援的一名士兵被当地的反对派武装杀死,这是俄罗斯9月30日开始在叙利亚空袭行动以来首次战斗损失。

  在一片“第三次世界大战”的猜测中,普京没有直接挥出拳头,事发3天以来,他打了很多口水仗,但也并不止于做表面功夫。

  口水战

  事情发生后,土耳其很快声明称,这不是针对特定国家的举动,而是保卫主权,“尽管多次警告,该飞机还是进入土耳其领空”。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也表示,土耳其战机起飞拦截越境军机“符合国际惯例”,在多达10次警告后,土战机“被迫击落了两家战机中的一架”。

  俄罗斯则坚决否认战机进入土耳其领空,也否认土耳其发起攻击前发出过警告,土耳其后来公布了当时的警告录音,而俄罗斯称录音是伪造的。

  11月24日晚间,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见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时做出首次表态,把该事件定性为“恐怖分子共犯的一次背后捅刀”,并进一步暗指土耳其包庇恐怖分子,购买非法石油,“想让北约为IS服务”。他也撂了狠话,这事会有“严重后果”。

  在这之后,双方的口水战逐渐升级。普京26日称,俄方仍没有收到来自土耳其最高层的明确道歉,也没有赔偿的提议或是惩罚犯罪分子的承诺,似乎土耳其领导层是蓄意令两国关系陷入僵局。

  26日埃尔多安先是对CNN表示,“侵犯我们领空的人才是需要道歉的”,后又对法媒表示,土耳其事先不知道那是俄战机,否则可能会采取其他警告方式,他曾经致电普京,但普京没有接电话。他否认从IS处购买石油,“他们必须证明这一点,如果能够证明,我塔伊普·埃尔多安立马下台”。

  当天普京在与来访的奥朗德的联合记者会上反驳称,“我们从空中看到载有石油的车辆行驶的方向。这些车辆日夜不息开往土耳其,这些油桶不仅装着石油,还装着俄罗斯公民的血,因为利用这些钱,恐怖分子可以买武器弹药,制造血腥袭击。”

  对于土耳其不知情的说法,普京也反驳说俄战机有明显的标识,还讽刺埃尔多安“不是确保类似事情不会再次发生,而是莫名其妙的解释和不需要道歉的表态”。

  27日土耳其官员放出消息称,普京和埃尔多安可能在巴黎气候大会会面,俄总统府发言人佩斯科夫的说法是,埃尔多安请求在大会期间会晤。他还证实事发7-8小时后埃尔多安曾致电普京,“这个请求也转达给了总统”。看来普京没接电话这点,双方是有了一致的说法。

  经济战

  俄罗斯明显排除了军事报复的可能性,但经济方面的准备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已要求政府各部门在两天时间内,在经济等领域制定出“系统性的应对措施”。梅德韦杰夫称,对于“这一挑衅行为”的惩罚举措可能包括停止联合经济项目、限制金融和贸易以及改变关税。

  普京25日则表示,土耳其不比埃及安全。他指的是10月底俄罗斯客机在埃及遭IS袭击坠毁事件。外长拉夫罗夫则称,由于恐怖分子威胁,呼吁公民回国,旅游部门24日就已禁止销售赴土耳其旅游产品。对于出国旅游的俄罗斯人而言,土耳其原本是第二受欢迎的目的地。

  俄罗斯已经加强对从土耳其进口农产品的检查,称约有15%的产品没有达到俄罗斯规定的标准,可能转向其他国家寻求进口。俄罗斯有20%的进口蔬菜、约1/4进口柑橘类水果来自土耳其,今年前10月进口的土耳其农产品总额约10亿欧元。

  俄罗斯与土耳其目前有两个主要合作项目:土耳其天然气管线和阿库尤核电站。这两个项目也有可能受到影响。

  心理战

  虽然没有正面的军事报复,但俄罗斯在军事方面频频旁敲侧击。

  过去3天俄罗斯没暂停在叙利亚的空袭,出动134架次,轰炸449个目标。俄罗斯还暂停了与土耳其的所有军事合作,包括共享俄军空袭信息的热线。

  俄罗斯军方26日称,第二名飞行员确认安全后,俄罗斯的轰炸机和叙利亚政府军的火炮就在坠机周边地区展开大规模打击,“该地区的恐怖分子和其它神秘团伙已经被歼灭”,帮助叙利亚政府军地面部队控制了拉塔基亚省北部的这片山区。

  最为外界所关注的举动是俄罗斯在叙利亚赫米姆空军基地部署最新型S-400防空导弹系统。俄国防部25日宣布这一计划,一天之后就表示已经部署完成,进入战斗值班。普京26日表示,S-400是为空军提供掩护,“之前没部署是因为俄方以为空军飞行是安全的”。

  有分析指出,经历这起事件后,俄罗斯获得了武装叙利亚阿萨德政府的充分理由。对于土耳其而言,S-400就是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因为IS并没有空军,导弹的指向非常明显。连美国也感到了威胁,俄方公布部署计划后,即有美国官员表示极度关切,“对所有人都造成极大威胁”。

  目前来看,俄罗斯和土耳其的对峙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尽管土耳其总理达武特奥卢27日说,土耳其希望寻求平息紧张态势,但是对于普京和埃尔多安这两个政治强人而言,可能谁都不愿意率先做出后撤一步的姿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