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招众怒 土耳其真的要四面楚歌了

www.creaders.net | 2015-11-27 15:10:49  文汇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随着两国不断「互撕」,舆论的天平渐渐偏向了俄罗斯一方。据环球网综合报道,国内民众的谴责,北约盟友的指责以及来自俄罗斯的强硬与全方位的封杀与制裁,土耳其的日子看来要越来越难过了。

  说谎、造假,土耳其万般辞责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26日再次发表讲话,称俄方「从未预料到」土耳其会打击俄武装。普京表示:「我们原以为土耳其是友好国家。」

  土总统曾就此事件表示,土空军攻击苏-24时并不知道是俄罗斯飞机。

  土耳其军方日前公佈了一段音频,称其证明了土耳其曾向俄战机发出的警告。俄罗斯防长随后发佈「推特」称这段「记录了警告过程」的音频系「常见的伪造」。

  不知战机属于俄军 普京:胡扯

  对于土耳其的铁齿铜牙,普京指出,「作为美国盟军成员的土耳其应当清楚,俄空军在这一地带开展行动。还需要什么呢?如果他们知道那是架美国飞机,他们是击落还是不呢?这完全就是胡扯,是借口。」

  土耳其没有避免发生类似苏-24战机这种悲剧性事件,并且给出含煳其辞的解释,甚至也没有道歉,普京对此表示遗憾。

  俄罗斯全方位封杀土耳其,土经济将受重创

  相对于动口,普大帝动起手来也绝不含煳。日前,俄罗斯外交部正计划向普京提交有关与土耳其关系的政策建议。同时,俄罗斯政府各个部门已经接到指令,要求向克里姆林宫报送所有涉及土耳其的项目,用于可能做出的制裁决定。

  在俄战机遭到土耳其击落后,俄罗斯最先把报复矛头指向土耳其旅游行业。俄官员表示,鉴于土耳其国内针对俄罗斯公民的恐怖威胁滋长,建议俄罗斯公民不要去土耳其旅游,同时告诫所有俄罗斯旅游公司停止相关业务。

  这些制裁「立见成效」,据两名土耳其商人向媒体透露,俄罗斯警方连日来在多个地区搜查土耳其人经营的公司,有违规行为的公司不得不暂停生意。而在边境,本不需签证便可入境的土耳其游客被俄罗斯关员阻止他们进入。准备运货物入俄国国境的土耳其货车亦被俄方打回头赶走。土国花卉出口商联会指,週三已有6架载满花卉的土国货车,被禁进入俄罗斯,他们用飞机所送的货,亦不获进入境。联会指俄国是重要生意伙伴,事件对他们打击甚大。长居俄国的土耳其人,亦屡被俄国警方上门查问。

  部分土耳其游客被拒入境

  甚至一批土耳其商人到俄罗斯出席会议,被俄国警方以护照不符合要求为由,先将他们扣留,并于稍后遣返回国。该批土耳其商人一行约50人,较早前抵达俄罗斯南部克拉斯诺达尔,出席一个国际农业会议,惟其中39人于本月25日被警方扣留,时间正是俄军战机被土国击落之后一天。据土耳其外交部官员透露,众商人被扣查的原因,是他们所持有的是旅游签证,而非商务签证,因此不符合当局规定。他们已在週四在当地法庭受审,并会被警方扣留10天,然后遣返土耳其。

  土耳其商人被警方扣留并遣返回土耳其

  尽管被俄罗斯打击制裁,土耳其却并未收到盟友的同情心,甚至其国民也是指责声一片,如今的土耳其可谓「内忧外患,四面楚歌」。

  土耳其网络大V力挺俄

  不只是俄罗斯,甚至土耳其本国居民也对俄罗斯苏-24战机在叙利亚上空被击落也表示气愤,网民舆论呈现一致挺俄的一边倒趋势。

  俄罗斯卫星网报道称,土耳其网友在社交网络上写道,俄罗斯是土耳其在各个领域的关键合作伙伴,双边关系危机或对土耳其经济产生严重影响。土耳其前文化旅游部长埃尔图鲁尔‧居纳伊评论苏-24事件时称:「俄罗斯是土耳其在各个领域的重要合作伙伴,尤其是旅游、贸易和工业。我们需要理智,而不是英雄主义。」

  此外,社交网络用户还公开批评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的政策,指责其令俄土关系陷入危机。

  土耳其NTV新闻局主编穆斯塔法‧霍什在推特微博上写道:「埃尔多安对权力和专制统治的渴望引发与俄罗斯的重大外交危机。」

  土耳其知名电视主持人伊斯梅尔‧屈丘凯亚表示:「俄战机事件是我国在外交政策上犯下的一个错误。」

  许多社交网络用户认为土耳其击落俄战机属蓄意挑衅。恰纳卡莱大学前任校长谢达特‧拉奇涅尔教授写道:「如果总统办公厅没有那么早就战机事件发表声明,土耳其还可以称其事先不知道飞机属于哪个国家。我认为,土耳其军队当时就想这样做。」

  埃尔多安前战友纳兹勒‧厄勒扎克也同意他的观点。她表示:「难道土耳其声称不知晓『飞机所属国』不会表明自己的情报搜集系统薄弱吗?」

  土耳其众博主现在关心的是俄土危机可能产生的后果。Bugun报分析性文章作者加济‧恰格拉尔在微博中写道:「俄罗斯如今有权对土耳其采取相称的回应措施。现在是俄罗斯占理,因为是叙利亚合法政府请它提供援助的。」

  CIA前官员:北约内部指责土耳其

  土耳其的行为亦让其北约的盟友忍无可忍。对于北约而言,土耳其是个「问题儿童」,它仅仅是利用北约成员资格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其利益与北约利益并不相符。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前官员日前爆料称,土耳其击落俄罗斯苏-24战机后,北约召开了紧急会议,会上大多数官员指责了土耳其的行为。CIA官员拉里·约翰逊在接受俄罗斯电视台采访时称,尽管北约官员针对土耳其击落俄罗斯苏-24战机的态度表现中立,但各成员国国防部长也表示深度关切土耳其的行为。「我原本担心北约会贊同土耳其的疯狂行为,不过幸运的是,北约多个成员国在会上质问土耳其『到底怎么想的』。」他还强调称:「我们最不希望看到的就是俄罗斯与西方国家捲入某种形式的战争。」

  而这已经不是土耳其第一次在北约盟友眼皮底下「捣乱」了。1974年,土耳其入侵塞浦路斯,造成北约的分裂,导致希腊退出军事同盟,直至1980年。2012年,在不断地故意侵犯叙利亚领空后,叙空军击落了一架土耳其飞机,这些都给北约造成了不必要的麻烦。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