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给俄土一边一耳光 美军首次开进叙利亚

www.creaders.net | 2015-11-28 09:50:5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给俄土一边一耳光 美军首次开进叙利亚

  俄罗斯与土耳其的较量在11月27日迎来新的高峰,双方争议的焦点是土耳其击落俄罗斯战机是否是故意,土耳其有没有暗中支持ISIS。虽然俄罗斯方面给出的遭遇土耳其伏击理由十分充分,俄罗斯空天军总司令直接引述叙利亚雷达监测的数据,普京新闻秘书佩斯科夫称莫斯科方面已经掌握了关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之子在石油商业领域的利益信息。

  但是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则一改前几日示弱的架势强势回击称,这不是俄罗斯战机第一次飞入土耳其领空,10月他已就两起类似入侵行为向普京提出警告。击落侵犯领空的飞机是很自然的反应,土耳其没有故意击落俄罗斯战机,“真可耻!那些说我们向‘伊斯兰国’买油的人必须拿出证据。如果没有,你就是诽谤。”

  从24日的舆论战,到25日互亮证据战,再到26日政治经济军事联动战,27日普京埃尔多安再次将话题落到土耳其是否是故意,是否与SISI联系上,这本身说明,二者的互掐实际上已不能再升级到哪去。

  俄罗斯要求的道歉、赔偿等不过是虚词,俄罗斯尽管信誓旦旦指责土耳其与ISIS有联系,但埃尔多安儿子与ISIS的关系已经被多方证实为虚假信息。埃尔多安之所以称普京在玩火,是有充分的底气。众所周知,美国沙特土耳其等国与ISIS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即便俄罗斯有土耳其的通ISIS证据,其他国家也不会放任俄罗斯将土耳其至于道义死地,毕竟土耳其如果不保,埃尔多安会不会咬出其他国家很难说。事情发展到最后很可能是俄土互相扯皮收场。

  普京报复土耳其之外的两大谋算

  俄罗斯在对土耳其展开报复嘴仗之外,还暴露了两大目标,一是与美国建立反恐联盟。

  俄罗斯驻法国大使11月25日表示,俄罗斯准备联合美国、法国等国,协同打击极端组织ISIS武装力量。包括土耳其在内,若其他国家有意参与的也可加入。普京和到访的法国总统奥朗德26日共同会见记者时表示,愿意加入打击“伊斯兰国”的联盟,与美国和法国携手合作。但是,美俄双方领导人应该先坐下来谈谈土耳其击落俄方战机的事情。很显然,不能承受持久战的俄罗斯急切与美国组反恐联盟,而战机事件是与美国讨价还价的筹码。

  其二,普京也做好了一旦联盟组建不成的准备,在叙利亚部署新的S400远程防空导弹系统。

  在俄罗斯开始空袭ISIS后,美国在10月10日开始撤出部署在土耳其的反导系统。之后俄罗斯一直没有理由在叙利亚部署S400,直到土耳其和以色列分别在10月31日和11月1日空袭了叙利亚后,俄罗斯才称要在叙利亚部署S400,但是否实施一直讳莫如深。如今,土耳其击落了俄罗斯的战机,那俄罗斯就有了充分的理由部署S400。

  部署了S400意味着俄罗斯在这里设了一个禁飞区,只要俄罗斯感到威胁,相关国家的飞机都不是安全的,其威慑力非常之大。而且,一旦如此部署,俄罗斯基本上是不太可能撤走这些部署,甚至会根据需要增加部署。以后,这里就是俄罗斯在中东的地盘,其影响力将非常深远,对中东局势会有很强且持续时间很久的影响。俄罗斯已经树立了在叙利亚存在的绝对存在。

  美国与俄罗斯在叙利亚的最大分歧是阿萨德政权的去留。普京十分明白阿萨德是俄罗斯在中东存在的唯一支撑。目前的俄罗斯已经失去了苏联时代的众多卫星国,在叙利亚的存在是在中东的唯一落脚点。普京不能输也绝对输不起。通过俄土战机事件,普京实现了俄罗斯在叙利亚的绝对军事存在,掌握了在叙利亚反击各方的军事筹码。

  美国不会坐以待毙

  俄土斗法看似是两国的斗争,实际上是美俄在中东争斗的关键点。在普京连放大招之后,美国绝非坐以待毙。

  叙利亚一些库尔德人士11月26日说,美军士兵正在叙北部靠近土耳其边境的城镇科巴尼,帮助培训库尔德人武装,以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这是美国首次正式在叙利亚部署地面部队。

  总部设在英国伦敦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主管拉米·阿卜杜勒-拉赫曼证实,“50多名美军指导员已抵达叙利亚北部和东北部地区”。按照他的说法,这些美军来自土耳其和伊拉克的库尔德人自治区,在过去两天里分两批抵达。阿卜杜勒-拉赫曼说,大约30名美军留在科巴尼,其余人员部署在叙利亚东部哈塞克省。

  虽然美军中央司令部拒绝就对于地面部队进驻叙利亚细节置评。但是今年10月底,美国总统奥巴马已经授权向叙利亚派遣一支大约50人的特种部队,协助打击“伊斯兰国”。11月22日,奥巴马的特使布雷特·麦格克说,美军地面部队将“很快”抵达叙利亚。他们的任务是“组织”当地武装,一个主要目标是“孤立”拉卡市。

  目前,全球约有4,000万库尔德人,主要活动在土耳其东部和东南部(约1500万人)、伊拉克北部(约700万人)、叙利亚东北部(约300万人)和伊朗西北部地区(约800万人)。ISIS崛起之后,在叙利亚伊拉克的库尔德人是真正打击ISIS的力量,也是唯一一支让ISIS不敢小看的部队。

  库尔德人是任何一个不愿意派出地面部队的国家都愿意合作的对象。11月26日,叙利亚副总理兼外长领队的访问团已经抵达莫斯科。叙利亚库尔德人领袖将首次在莫斯科与叙利亚高级代表会晤。但是在俄罗斯与库尔德人的合作还处于洽谈阶段的时候,美国已经先下手。在俄土嘴仗正酣的关键时刻,美国的出击实际上是对俄土的同时反制。

  美国出动地面部队进驻叙利亚帮助库尔德人,将有效反制防止俄罗斯在叙利亚独大,如果俄罗斯让土耳其库尔德独立,美国完全可以让叙利亚库尔德独立以此来制衡叙利亚和俄罗斯。

  更重要的是未来的叙利亚国内政治进程中库尔德人必定会有一席之地。美国掌握了与库尔德人的联系就等于多了一层制衡俄罗斯的砝码。且库尔德人在伊朗、伊拉克、叙利亚境内都属于少数派,俄罗斯组织了将伊朗、伊拉克、叙利亚连结起来的什叶派之弧。美国如果与叙利亚的库尔德人建立了亲密的联系,对其他受压迫的库尔德人分支也是一种影响,给俄罗斯的同盟们制造麻烦也并非不可能。

  土耳其长期以来誓言粉碎任何库尔德国家,不管是在土耳其、伊拉克、伊朗还是叙利亚,土耳其民族主义者都认为这样的国家威胁土耳其的统一。美国在战机事件中对土耳其的施压必定让土耳其极为不满,与叙利亚的库尔德人建立亲密的军事关系将有效制衡土耳其不要轻举妄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