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救地球最后机会:巴黎气候峰会将开幕

www.creaders.net | 2015-11-28 14:19:03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救地球最后机会:巴黎气候峰会将开幕

  极端天气日益频繁,救地球早一天是一天。《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1次缔约方会议(下称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原定明日在法国巴黎开幕,但各国救地球心切,工作小组提早在今日开工,争取时间谈判务求有成果。诚意十足,但要有效责成各国减少碳排放、达到减慢全球气温上升目标,困难重重。

  在2009年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全球领导人同意合作减排,以免到本世纪末全球温度比工业革命前增加超过2℃;本届气候变化大会被标榜为「拯救地球最后良机」,就是要针对这目标达成全球减排协议。

  147位国家领袖,包括美国总统奥巴马、印度总理穆迪、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明日会现身巴黎发表演说,表达支持对抗全球暖化;然后就由各国代表磋商,务求在下月11日大会结束前达成协议。

  全球承诺达标仍升温逾2℃

  各国齐心救地球,亦展现出诚意,176个国家已陆续表明自定减排目标。但科学家计算后发现,各国就算全部达标,本世纪末全球地表温度仍会超出工业化前2.7℃,无法达到不超出2℃的目标。以2℃作为「安全门槛」,亦非科学定论,有指是上届大会为免零成果提出的政治目标。现时全球温度比工业革命前「仅仅」高1℃,但各地极端天气已异常频仍。联合国年中报告更指,在某些易受影响的生态系统,即使只升温1.5℃「亦面临高风险」。

  要实质责成各国减排亦困难。美国和加拿大均表明,巴黎协议不能有法律约束力,法国对此不满;但现实是,美国由共和党主导的国会绝不会确认有约束力的减排条约。英国权威气候经济专家斯特恩亦指,要是没可行方法惩罚违约国(就像加、俄、日三国食言违反1997年《京都议定书》而无后果),立约并无意义。

  富国被指应资助穷国减排

  减少碳排放、发展清洁能源,在在涉及金钱,而对于正承受着气候变化恶果的发展中国家来说,更是不愿亦难以负担有关开支,而力促碳排放「元凶」发达国家掏腰包。

  上届大会各发达国家承诺2020年起,每年会有1,000亿美元(7,800亿港元)助穷国应对,但发展中国家不满,认为款项应由富国政府直接拨出,不该来自双边援助基金、世界银行等多边金融机构和私人投资。

  这次大会破局风险因素不少,法国总统奥朗德坦言担心「少数几个」国家会妨碍协议。但亦有分析认为,只要巴黎协议能找法律约束力方式量度和检讨减排目标,寻求各国定期(如每五年)提高减排目标,甚至是取得世纪末「全面零碳」目标,亦可让全球齐心朝向「2℃」目标迈步。救地球无法一蹴即就,巴黎大会若能完成这类任务亦称得上成功了。

  气候峯会四大争拗

  1)控制温度目标

  ‧峯会目标是将工业化后全球温度跟上升幅度限在2℃,各国会前减排承诺只能限升2.7℃,受水位上升威胁小岛国家要求更进取地限升1.5℃,主要石油生产国沙地阿拉伯表明反对

  2)法律约束力

  ‧美国拒签有法律约束力的减排目标,欧洲坚持减排目标必须具法律约束力,料美方将有让步,在定期报告排放量及定期更新减排目标等部份内容同意具法律约束力

  3)融资

  ‧发达国家承诺每年拨出1,000亿美元(7,800亿港元),协助发展中国家发展再生能源和应对全球暖化挑战,发达国家强调这笔钱由公私合资,部份发展中国家及环保团体则坚持全由政府支付

  4)受害国损失补偿

  ‧美国等国承认受海水上升、风暴频仍打击的小岛国及近岸地区需协助,但反对作出有法律约束力财务承诺,免成对方索偿基础,穷国要求有明确承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