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土耳其俄罗斯相互忌惮的5大“上兵神器”

www.creaders.net | 2015-11-28 19:24:26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土耳其击落俄战机事件让人不得不关注起土耳其军事实力。事实上,自2011年初叙利亚爆发内战以来,土耳其军方就屡有相似“作为”,只不过,这次击落的苏-24战机归属俄罗斯,成倍放大了土方战斗力的媒体关注度。

  话说土耳其这些年没少“打飞机”。这一“习惯动作”始于2012年6月,当时,土耳其军方一架RF-4有人驾驶战术侦察机被叙利亚政府军击落,此后,土耳其紧盯土叙边境的各类飞机,外界猜测恐有“政策支持”。据统计,迄今,被土耳其击落的叙利亚政府军军用飞行器不下7架,包括战斗机、直升机和无人机。

  除了土耳其内部“政策支撑”,强大的武装规模和先进的武器装备,恐怕也是土耳其这次在事后连续释放不道歉、不赔偿、不让步等强硬表态的重要支撑。

  可以想象的是,双方如果继续互不让步,即便事态不扩大至战争水平,也极有可能擦枪走火再生摩擦,关键原因不在于由某一事件触发的“冤冤相报”,而在于双方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基本立场、所支持派别以及打击目标对象等关键议题上基本不在同一轨道。一旦双方在土叙边境加大军事活动,“碰撞”的几率将成倍增加。

  多方呼吁俄土保持克制,但也有不少机构和组织正在推演可能发生的摩擦剧情。虽然俄罗斯整体军力和军备属于世界级水平,但对于局部冲突而言,俄罗斯的一些武器可能会变得无用武之地。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近期分别列举出土耳其和俄罗斯军方的五大“上兵神器”,认为这些尖兵利器在地区冲突中将互为对方警惕和防范的主要对象。因为以“地区冲突”为假想模板,因此俄罗斯的远程弹道导弹、美国在土耳其部署的战术核武器等不在评估范围之内。

  【土耳其一方】

  【F-16战斗机+AIM-120】

  土耳其空军现装备大约250架F-16战机,其中有30架是F-16系列中最先进的BLOCK 50+版本。新版战机系已经经过战争考验的第四代多用途战机。土耳其空军自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列装F-16,在获得美国授权后土耳其在本国直接生产,所以,土耳其空军对F-16系列战机的性能、操控及使用经验已完全成熟。

  AIM-120先进中距空对空导弹,是F-16挂载的最成熟空对空导弹,号称F-16的“死亡搭档”。其55公里的有效打击距离使挂载这种导弹的F-16战机成为苏系战机的最大威胁。

  自AIM-120导弹上世纪90年代初列装以来,这种导弹已经在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等地区冲突中击落至少8架苏系战机,包括6架米格-29、一架米格-25和一架米格-23。此次土耳其空军F-16击落苏-24,也是仰仗AIM-120先进的主动雷达制导功能。

  【“科拉尔”便携式雷达干扰系统】

  “科拉尔”便携式雷达干扰系统是土耳其军队最新列装的先进电子干扰系统。这一系统由土耳其国家军工企业阿塞尔散公司研制,攻击时可对目标电子设备和雷达进行电子干扰,防御时可对己方电子设备和雷达采取电子保护,它可在高频范围对多源信号进行分析,并自动生成干扰响应。这种电子干扰机的有效作业范围达150公里,据称可对地面、海上及空中的雷达系统进行攻击,被攻击的战机、舰船可出现雷达失灵等状况,依赖雷达制导的武器系统也会瘫痪。

  【“古尔”级潜艇】

  土耳其海军拥有4艘“古尔”级潜艇。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称之为世界上最先进的柴电动力潜艇之一。“古尔”级潜艇基于德国霍瓦尔特造船厂用于出口的209型攻击型潜艇建造,其性能有过之而无不及。“古尔”级潜艇装备有美制UGM-84“鱼叉”式反舰导弹、英制“虎鱼”线导鱼雷和德制DM2A4光电线导重型鱼雷。另外,“古尔”级潜艇还装备有先进的侦测瞄准系统和隐身系统,使之可避开侦测,悄无声息地进行水下攻击。对于俄罗斯在叙利亚塔尔图斯基地的海军而言,反潜短板可能使“古尔”级潜艇更具威胁性。

  【“岛”级隐身护卫舰】

  一旦发生冲突,土耳其的“岛”级隐身护卫舰对俄罗斯活动在地中海的战斗舰只和补给舰只将构成巨大挑战。“岛”级隐身护卫舰由土耳其自行设计研制,除配备有“鱼叉”二型反舰导弹外,还装备意大利奥托-梅拉拉公司授权制造的76毫米隐身超级速射炮,每分钟120发,射程16千米。“岛”级隐身护卫舰具有高度隐身性能,可有效降低雷达、红外线、声波信号等,快速反应潜伏作战能力强。

  【“水下突击队”】

  土耳其“水下突击队”是土耳其武装部队中最精锐的特种部队,可在各种环境中实施突袭攻击。他们可从海陆空潜入敌后,袭击高价值目标,例如俄罗斯的港口设施或舰只等。在发生小范围冲突时,土耳其特种部队的作用不容忽视。

  【俄罗斯一方】

  【苏-34战斗轰炸机+AA-10/AA-12空对空导弹】

  自2008年以来,苏-34战斗轰炸机逐步取代俄罗斯武装部队中老旧的图-22M和苏-24轰炸机。苏-34配备有先进的火控系统、定向排列雷达和电子反制系统,机上可携带空对空和空对地导弹、电视制导炸弹、超音速反舰导弹、普通炸弹。机上装有惯性导航和全球定位系统,可实现误差不超过l米的精确导航。机载雷达可保证自动进行地形跟综飞行。与土耳其的F-16相比,苏-34具有载弹量大、航程远的特点。俄罗斯现役苏-34有80多架,其中大约15架目前部署在叙利亚。

  可想象的是,在土耳其击落俄战机后,俄罗斯可能会增强苏-34在叙利亚行动中的扮演角色。对土耳其F-16而言,苏-34更加不易捕捉和追踪。一旦苏-34装备上AA-10或AA-12空对空导弹,其空战战斗力将倍增,特别是AA-12的有效射程达100公里,比F-16装备的AIM-120的射程几乎翻倍,更具杀伤力。

  【“克拉苏哈”陆基电子干扰系统】

  “克拉苏哈”陆基电子干扰系统是俄罗斯武装部队装备的最先进的电子干扰器。该系统可有效干扰300公里范围内的陆基雷达、空中雷达、预警机,甚至近地卫星。该系统据称可永久致损目标无线电装备。

  俄罗斯目前已经在叙利亚部署有一套“克拉苏哈”陆基电子干扰系统。相比土耳其的“科拉尔”便携式雷达干扰系统,“克拉苏哈”干扰范围更广。“克拉苏哈”可致盲土耳其空军的“和平鹰”预警机,使土方无法绘制叙利亚和东地中海空域的空图情况,大幅降低土方的拦截能力。

  【“光荣”级导弹巡洋舰】

  俄罗斯“光荣”级导弹巡洋舰具有先进的海上作战平台和空防平台,装备有16座“巴扎尔特”反舰导弹发射系统,64座S-300PMU远程防空导弹系统和两座“黄蜂”短程地对空导弹。“光荣”级导弹巡洋舰具备三维搜索、雷达跟踪等先进功能,被称作是“漂浮的堡垒”。11月24日俄战机被击落后,一艘“光荣”级导弹巡洋舰已经被部署至叙利亚的拉塔基亚港。

  不过,“光荣”级导弹巡洋舰并非没有缺陷。这一级巡洋舰缺少有效的反潜火力,特别是在捕捉土耳其“古尔”级潜艇这类隐身水下攻击目标时作用有限。另外,俄罗斯只有一艘可用于叙利亚区域的“光荣”级导弹巡洋舰,其他几艘分别部署在波罗的海和太平洋。

  【俄罗斯特种部队】

  俄罗斯特种部队久负盛名,自苏联时期就执行过大量特别任务,可执行远程奔袭、暗杀、破坏、潜伏等各类任务。它具有多个团队和分支,最近一次亮相据称是在2014年2月突然出现在克里米亚地区的“小绿人”。多个智库认为,俄罗斯特种部队是目前安卡拉最为担心的一把利剑,安卡拉设想的剧情中,包括俄罗斯特种部队伪装成叙利亚难民混入土耳其南部并执行特种任务。

  【网络战和心理战】

  在最近几次有俄罗斯参与的地区冲突中,俄罗斯的对手都蒙受了惨痛的网络战代价。加上在近代战争中俄军(苏军)时常使用的心理战术,如操控媒体、散布流言、挫败敌军士气等,俄罗斯“软兵器”的战斗力不容忽视。(凌朔)(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7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8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