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俄罗斯为何忍痛把最先进战机卖给中国?

www.creaders.net | 2015-11-28 21:32:21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尽管存在知识产权方面的顾虑,莫斯科还是同意将24架先进的苏-35歼击机出售给中国空军,总交易额约合20亿美元。俄罗斯背后有怎样的考量?  

俄罗斯为何忍痛把最先进战机卖给中国?

  中国此次购买的苏-35歼击机是俄罗斯最先进的战斗机型之一

  上周,俄罗斯国家工业和科技集团公司(Rostec)宣布,中国将成为最新苏-35多功能歼击机的首个外国买家。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已经与中方完成了购买协议的签署。该报还称,这笔订单不仅包括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购买的24架苏-35歼击机,总售价折合约20亿美元(单价在8300万美元左右),而且还包括地面支持设备(GSE)和备用飞机发动机。预计明年首批苏-35战机就能够开始交货。目前该消息尚未得到北京方面的证实。

  双赢局面?

  俄罗斯向中国出售先进武器,包括现代战机,并不是新鲜事。事实上,在冷战结束后的整个时期,中国一直是俄罗斯最重要的军火客户之一。中国之前购买过俄产的苏-27战斗机,还引进了地对空导弹系统。

  "这种军售关系对双方都是有利的。一方面俄罗斯需要部分依靠军火出口来维持自己的军工产业;另一方面,国防开支不断增长的中国,也一直在寻求购买先进的武器,尤其是在西方国家不愿意卖给它的情况下",美国兰德公司(RAND)高级国防事务分析师奥赫曼内克(David Ochmanek)对德国之声记者表示。

  然而,最新曝光的这一笔军售交易值得关注之处在于,苏-35是俄罗斯最先进的军用机型之一,此前从来没有出售给任何国外的买主。事实上,直到不久以前,俄罗斯对于把其武器系统中最尖端的产品卖给中国人还是相当不情愿的。

  俄罗斯的顾虑

  美国天普大学东京分校(Temple University's campus in Tokyo)的国际关系专家布朗(James D. Brown)解释道,莫斯科主要是担心中国会抄袭其技术,然后自己生产出类似型号的武器,并在国际市场上和俄制武器相互竞争。他指出:"俄罗斯军事工业界不少人都抱怨过,当年在把苏-27卖给中国之后就是如此。"

俄罗斯为何忍痛把最先进战机卖给中国?

  俄制的苏-27和中国产的歼11战机参数比较

  中国对苏-35歼击机抱有购买的意愿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而专家认为北京最感兴趣的部分就是飞机发动机技术,在该领域中国自己的技术还相对落后。

  事实上,对于一些关键的军事技术,中国尚未掌握,尤其是在飞机发动机方面。美国兰德公司的高级经济学家克莱恩(Keith Crane)说:"尽管中国政府更倾向于购买本国产品,但是解放军空军高层还是成功进行了游说工作,促使北京决定购买俄制战机,因为它们的性能的确比纯国产机型要优越得多。"

  地缘政治因素

  最终俄罗斯人还是同意了这笔交易,尽管他们抱有知识产权方面的顾虑。这是为什么呢?也许他们还是考虑到了更大的利益。看起来,莫斯科已经决定搁置原先的保留意见,大力加强与中国之间的合作--包括军事领域。这也是俄罗斯在与西方关系持续紧张的背景下寻求平衡的一种方式。事实上,包括柏林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MERICS)的研究员鲁德华(Moritz Rudolf)在内的不少专家都认为,乌克兰危机和西方针对俄罗斯的制裁为中俄之间达成这笔武器交易起到了催化剂的作用。

  鲁德华指出:"在过去,俄罗斯是不会将其最先进的军事技术出售给中国的。这一政策转向背后的关键原因之一就是俄罗斯内部面临的资金短缺问题。"他在接受德国之声记者采访时还补充道,今年4月份宣布的俄罗斯向中国出售S-400防空导弹系统的交易,就充分证实了这一点。

俄罗斯为何忍痛把最先进战机卖给中国?

  中国还购买了俄罗斯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

  导弹技术,尤其是先进的防空导弹系统,是另一个北京十分关注的领域,包括俄罗斯的导弹系统,或者是可以在中国自主研发的导弹系统中兼容应用的一些技术。而S-400防空导弹系统以及苏-35战机,都是双方在谈判桌前僵持了一段时间之后才达成的购买协议。

  更紧密的合作

  由于俄罗斯和西方之间的持续对峙,莫斯科已经开始逐渐在外交上向亚洲靠拢,尤其是北京。从2014年来,中俄两国签署了一系列重要的经济合作协议,尤其是在能源出口领域。

  在政治上,北京和莫斯科之间的合作也越来越紧密。最具有象征性意义的,就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今年5月出席俄罗斯的"胜利日"大阅兵,在很多西方国家领导人拒绝出席的背景下,这是非常重要的支持。作为回报,俄罗斯总统普京也出席了今年9月中国举行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

  而普京甚至已经开始将中国称作俄罗斯的"天然盟友",并称俄中双边关系目前处在"长达多个世纪以来的最佳状态",布朗对德国之声记者指出。这位国际关系专家还补充道,现在存在一种担忧,那就是东亚地区可能会开始逐渐分化成为两个对立阵营,一方是美国及其盟友,另一方就是中国和俄罗斯。从不久前美国主导建立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就能看出,该协议吸纳了该地区的不少国家加入,但唯独没有中国和俄罗斯。

  中国龙与俄罗斯熊:艰难的相处

  尽管如此,两国之间的鸿沟仍然是难以逾越的。尽管在上海合作组织的框架之内,中俄之间的安全合作已经有所提升,但是在中亚地区,两国仍然在争夺影响力。中国问题研究员鲁德华说:"从长期来看,北京的'一带一路'倡议和俄罗斯发起的欧亚经济联盟是无法兼容并存的。"

  在国防安全领域也有类似的摩擦点。比如俄罗斯就在加强与中国在亚洲的竞争对手印度之间的合作,而后者已经是亚洲最大的武器进口国。

俄罗斯为何忍痛把最先进战机卖给中国?

  世界上最大的武器进口国以及相应出口国所占比例(英文)

  此外,鉴于中国已经基本上攻克了大多数的军事技术难关,对俄罗斯武器进口的依赖程度越来越低,因此美国IHS公司的高级国防事务分析师莫尔斯(Ben Moores)认为,中俄之间的军事合作在近期不会有实质性的加深。"这批苏-35战机也许就是俄罗斯从中国那里得到的最后一笔大规模的武器订单了",他对德国之声记者分析道,"虽然双方一直在谈军事和做,但是并没有作出什么具有实质内容的行动。中国对于俄罗斯的需要,并没有俄罗斯对中国的需要那么强烈。"

  中国市场对于俄罗斯来说仍然是重要的,因为今年到目前为止,俄罗斯军售总额的四分之一(折合24亿美元)都是卖给了中国。但是令莫斯科头疼的是,北京对于一种型号的武器,总是只购买较少数量,然后就自行仿制。莫尔斯认为:"唯一存在困难的领域就是飞机发动机技术,但是中国现在已经在投入大量的成本去弥补这一缺陷。考虑到中国军队每年约合310亿美元武器采购总额,这一笔20亿美元的订单对于北京来说也不算什么。"

  这位军事专家还指出,在中国的军备采购总额当中,进口武器所占的比例从长期来看已经出现下降。他预测:"虽然俄罗斯对中国出口的武器总量从短期到中期来看应该不会出现锐减,但是我不认为中国在未来十年内会再下任何大手笔的订单。这批苏-35可能就是最后一份了。"

  如果中国真的减少购买俄制武器,俄罗斯军工产业会受到怎样的影响还未可知。不过至少在可见的未来,该产业起码还有来自俄罗斯国防部的大批订单作为稳固的后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10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