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为人类最后一次机会,全球接力示威

www.creaders.net | 2015-11-29 10:48:09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世界气象组织(WMO)日前发布2015年全球气候状况临时声明,2015年可能是有记录以来的最热的一年,而2011至2015年也将成为历史上最暖的五年。而11月30日开始,第21次联合国气候变化缔约方大会(COP21)将在法国巴黎开幕,全球主要国家领导人将聚集巴黎出席气候峰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美国总统奥巴马、俄罗斯总统普京、法国总统奥朗德、英国首相卡梅伦以及印度总理莫迪都将出席大会开幕式。此次会议的主旨是制定首个全球性气候公约,适用于所有缔约方2020年后的国际气候变化。196个国家的代表将参加会议,该会议将于12月11日闭幕。

  在全球变暖加速的情况下, 巴黎气候大会可能是人类可以遏制地球变暖的“最后一次机会”。外界预期,这次大会很可能会比前几次都要成功,因为全球开始了解气候变化产生的极端气候,越演越烈。但巴黎气候变化大会能否满足各方所愿,就要看参与谈判各方的诚意。从周五开始,全球很多城市先后接力般组织了分别有数千人参加的示威活动,以向周一开幕的巴黎气候峰会施压,他们希望为挽救人类的生存空间,大会必须作出有约束性的决定。

  由于巴黎在本月中旬感刚刚遭受过恐怖袭击,仅仅为保障会议的安全,法国就出动了2800名警力和士兵,法国内政部长卡兹纳夫称,除气候峰会的会场外,国家安全机构还在巴黎市部署了6300名安全人员。与此同时,有大约1000名可能对法国安全造成危害的人士被拒绝入境。

  “人类最后一次机会”

  2009年的哥本哈根气候大会曾被视为人类遏制全球变暖行动的“最后一次机会”。然而,在这次会议上,只达成了一个对各国均无约束力的《哥本哈根协议》,因而全球在采取制止气候变暖共同行动上失去了6年的宝贵时间。

  温室气体排放主要来自工业,长期以来,西方发达国家是主要的排放源。发达国家理应承担率先减排的责任。“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的原则的含义就是减排对于发达国家是强制性的义务,而发展中国家的减缓排放则是自主性和自愿性行动。但是,在哥本哈根会议上,西方国家试图否定这一原则,竭力把目标转移到中国等新兴国家。其目的显然是摆脱减排的强制性责任,最终导致哥本哈根会议遭遇重大挫折。

  尽管如此,气候谈判还是被寄予了厚望,经历重重波折后的巴黎气候大会即将启程。

  此次巴黎气候大会一个非常重要的目标就是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达成一个适用于所有缔约方、具有法律效力的协议。然而,想要达成这一协议,并非易事。

  据《金融时报》报道,美国国务卿克里称巴黎气候谈判不会达成一项从法律上要求各国减排的“条约”。针对这一言论,法国总统奥朗德在《回声报》发表声明,如果所签署的协议不具有法律约束力,就相当于没有达成协议。

  法国是巴黎气候大会的东道主,这次会议能否达成最后协议,法国负有重大责任。为此,奥朗德总统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气候外交”。今年年初以来,奥朗德先后出访了东南亚、加勒比、北非等地区,分别发表了《马尼拉宣言》、《法兰西堡宣言》、《丹吉尔宣言》。这些文件提醒国际社会关注气候变暖对发展中国家的危害,呼吁各地区国家积极参与到应对气候变暖的努力之中,为推动巴黎气候大会取得成果做出贡献。

  “本次巴黎气候大会上,非常有可能达成此项协议。”已经身在巴黎的国家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邹骥在接受报采访时表示:“然而,这里的法律效力并非是绝对意义上的强制力,而是通过达成协议来形成一种倒逼机制,以促进各国进行节能减排、绿色发展、低碳发展,从而促进全球环境治理体制的升级。”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表示,从目前来看,谈判将取得积极进展。各个国家态度还是积极建设性的,但是仍有分歧,特别是主要分歧还依然存在。解振华 说,希望这次会议能达成几个成果:第一,现在已经有160个国家向联合国秘书处提交了各国的自主贡献方案(INDC),表明世界各个国家都在为应对全球气 候变化采取行动,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进展。另外,要想这个会议成功,能够达成协议,必须建立政治上的互信,过去谈判和公约、议定书已经取得的共识,各个国家 应该认真落实。各国已经作出的承诺必须兑现,比如,发达国家按照公约、议定书的要求,要率先大幅度减排。

为人类最后一次机会,全球接力示威

  尚存悬念的1000亿美元

  “绿色气候基金”在2009年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首次被提出。按照协议,发达国家到2020年,出资1000亿美元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但直到现在,发达国家仍未给出明确的资金路线图。

  据英国《卫报》消息,随着巴黎气候大会的临近,“基础四国”即巴西、印度、南非和中国对于发达国家未能兑现6年前的承诺,表示失望。

  发展中国家质疑发达国家筹措资金的意愿,而发达国家则要求发展中国家也应该承担更多责任。奥朗德在今年9月联合国大会的一次辩论上说:“新兴国家在气候变化大会谈判中扮演举足轻重的作用。哥本哈根气候谈判失败的原因是一些发展中国家不能接受进一步减排的要求。”

  因此,在目前的情况下,巴黎气候大会上想要督促发达国家兑现1000亿美元的承诺,其难度可想而知。

  2015年巴黎气候大会还期望可以制定一个更长期的目标,即将全球升温控制在2摄氏度以下。

  巴黎气候大会主席洛朗·法比尤斯今年5月访华时指出:“在气候大会之前,促使各国宣布自己的‘国家自定贡献预案’。”

  邹骥表示,各个国家之间能力、国情以及历史责任的不同,决定了其在气候问题上,承担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国家自定贡献,对于达到全球升温控制在2摄氏度以下目标的实现有着积极作用。而全球各国气候问题的盘点、审核、目标定期更新也都是棘手的问题。

  根据《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 UNFCCC)所发布的报告显示,国家自定贡献意味着用具有成本效益的方式实现大幅放缓碳排放量的增长,使得各国仍有可能到2030年保持温升低于2摄氏度。

  长久以来,在历次全球气候大会上,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出于自身国情和利益诉求考虑,始终未能在历史责任、经济责任和法律义务上达成共识。本次气候大会虽非解决气候问题的终点站,但这些焦点议题能否解决直接关系到未来全球气候变化的走向。因此,巴黎气候大会依旧是任重而道远。

  最近,各国政府先后向联合国提交各自的“国家自主贡献”方案,确定各自减排的量化指标。今年11月,联合国气候变化秘书处发表的总结报告指出,146个国家提交了排放自主贡献承诺书。这些国家排放总量占全部排放的80%,这些国家做出的承诺相当于到2030年时,在不采取额外措施的情况下,将每年的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从2010年的400亿吨控制到增至567亿吨,比预期值低40亿吨,这将会减缓本世纪气候变暖的速度。报告认为,这是“全世界空前的努力”。

为人类最后一次机会,全球接力示威

  全球接力示威向大会施压

  为向巴黎气候峰会施压,以实现让会议达成具体协议,全球各地展开了接力式示威活动。紧急状态管制下的巴黎周日组织人链伫立于街头,取代大规模游行。

  自周五开始,澳大利亚墨尔本市率先发起旨在向巴黎气候峰会施压的示威活动,游行队伍穿过市中心,数千人参加。这一全球性活动持续数天直到周日巴黎气候峰会开幕的前一日。除澳大利亚外,汉城、里约热内卢、纽约和墨西哥等城市都宣布举行类似示威活动。

  澳大利亚墨尔本市周五(2015.11.27)举行了数万人参加的示威活动,其中包括为数众多的青少年学生和上了年纪的老人。墨尔本是本次全球示威行动最早开始的城市。人们呼吁巴黎气候峰会必须拿出行动,同地表升温作斗争。画面显示澳大利亚这个有着大量珍稀动物的国家也面临气候变化的威胁,连海龟也站出来加入了游行的行列。

  示威期间,他们强调科学工作者发出的警告,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早已面临特大暴风、持续干旱、海平面上升的严重局面,如不立即采取措施,陆地面积将大规模消失。本周日,悉尼的示威活动更是吸引了上万人参加,他们打出的标语牌上写道“没有替代计划”、“全球意义上的团结互助”等口号,示威者要求“请保护我们的家园”。

  墨尔本周五的活动结束后,紧接着新西兰周六“接棒”,全国也有数以千计人在主要城市奥克兰和惠灵顿的议会示威。进而菲律宾、孟加拉、日本、南非以及英国等都在接下来的时段里遥相呼应,组织了自己的示威活动。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有3000多名包括宗教教士、学生及活跃分子在内的人游行,要求抑制排放量,以纾缓被指是灾难性极端天气增加元凶的气候变化的影响。群众举起的标语牌写有“保卫我们的共同家园”和“气候公义”等字句。

  日本东京也有约300人示威,敦促采用洁净和可再生的能源。“3.11”核灾之后,日本反核的呼声越来越大。示威组织者市川大悟说:“日本必须在今次(巴黎)峰会中带头推广可再生能源”。

  而在面对海平面上升、超级风暴和沙漠扩张等威胁的穷国孟加拉,5000多人在30个不同地点参与了气候游行。

  周日,澳大利亚南部另一城市阿德莱德有5000人参加的示威活动,明确指出全球气候变暖尤其对最贫困地区居民健康、食品安全等将带来怎样的负面影响。同乐施会一道组织该活动的一名积极分子说,"对这一现象承担最小责任的,却将首先承担最大最惨痛的后果。"太平洋岛国基里巴斯、图瓦卢、马绍尔群岛等都十分担心海平面如果继续上升,他们的国家有朝一日将全部被海水吞噬。

  在巴黎,出于安全原因,有两场计划中的示威活动被取消。自11月13日发生了导致130人死亡的恐怖袭击后,法国进入为期3个月的紧急状态。现在,法国气候积极分子将沿着原计划路线组织一个长度为两公里的人链。而出于对死者的尊重,人链没有经过发生最惨烈袭击的巴塔克兰剧院。同时,气候积极分子不甘心取消示威集会,作为替代,周日他们在共和共广场放置了数千双鞋,以象征人们对巴黎峰会的期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